全部

阴天要不要防晒?眼睛怎么防晒?收好这份防晒攻略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2021-06-29 10:37:06

夏至节气后,就进入一年之中最热的时间了。阳光中强烈的紫外线对皮肤会有伤害,晒黑还是小事,大不了冬天捂一捂明年再白回来,紫外线更严重的威力其实是晒伤和晒老。科学防晒,健康过夏天,这份防晒攻略请收好!

  防晒,防的是晒伤和晒老

阳光造成的光老化,是导致皮肤衰老的主要原因。注意防晒,是让皮肤健康的重要手段。不好好防晒,用再多护肤品都是白搭。

对人体伤害最大的紫外线主要是 UVA 和 UVB:

UVA 穿透力强,能深入真皮层,刺激黑色素增多,导致皮肤晒黑,出现色斑、皱纹。

UVB 能量高,会引起皮肤即刻晒红、晒伤,出现红斑、水疱、疼痛等问题。

  阴天要不要防晒?

是否需要防晒主要看紫外线指数,而不是看晴天还是阴天。阴天阳光不刺眼,看上去似乎一点都不晒,其实紫外线指数可能还是很高。很多手机天气软件都可以看到紫外线指数,记住,紫外线指数>2就要防晒了。

盛夏白天的紫外线指数经常可高达8、9,所以要做好防晒再出门。其他季节的紫外线指数没有夏季高,但其实也不能忽视,只要指数>2就需要防晒,所以我们通常说,防晒是一年四季的事。

  硬防晒VS软防晒

硬防晒:使用防晒服、长袖长裤、遮阳伞、遮阳帽、墨镜等,遮挡紫外线的直射。

软防晒:使用防晒霜,保护皮肤不受紫外线刺激。

大家可以根据紫外线指数高低来选择使用哪种防晒方式,如果紫外线指数特别高,最好“软硬兼施”,不留防晒死角。如果皮肤非常敏感,那就做好硬防晒吧。

  怎么选防晒伞?

没有防晒涂层的普通雨伞通常不具备防晒功能。要用专门的遮阳伞,伞面越大防晒效果更好。

根据《纺织品防紫外线性能的评定》规定,只有UPF(紫外线防护系数值)大于30,并且UVA(长波紫外线)透过率小于5%时,才能称为防紫外线产品,防护等级标准为“UPF30+”;当UPF大于50时,表明产品紫外线防护性能极佳,防护等级标识为“UPF50+”。在选购遮阳伞前可先查看防护等级标识,再选择适合自己的遮阳伞。

  眼睛怎么防晒?

大家都知道紫外线会伤害皮肤,却大多忽视了它对眼睛的伤害。紫外线可以直接照进眼底,伤害眼球,可导致眼科疾病。对眼睛最好的防晒方法,是随身戴一副具备防晒指数的墨镜。买墨镜要认准正规商家,留意UV参数,推荐使用UV400的墨镜,它能100%防护紫外线,防晒效果最好。另外,镜片越大,能遮的范围越大,防晒效果也会更好。

  物理防晒VS化学防晒

市面上的防晒霜有两种类型,一种是物理防晒霜,一种是化学防晒霜。两者各有千秋,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现在很多防晒霜还是物理防晒剂和化学防晒剂混合的。

防晒霜上通常同时标有SPF值和PA值。对抗晒伤,看SPF值,SPF值越高,对UVB的防护功能越强;对抗晒黑晒老,看PA值,对应的是对UVA的防护能力。

夏天在室外呆的时间长的话,可以选用SPF50、PA+++的防晒霜,日常防晒用SPF30的就行了。防晒系数也不是越高就越好,通常防晒系数过高的产品,相对而言质地也会比较厚重,会容易产生阻塞毛孔的现象。

  防晒霜一次涂多少?

出门前15到30分钟内记得涂抹防晒霜,让防晒霜成膜。防晒霜要用够量才管用,一张脸一次要用一元硬币大小的防晒霜才够量。可以此类推手臂、腿部需要的防晒霜的量。

隔多久要补涂防晒霜?

出汗容易把防晒霜稀释掉,防晒能力就会下降。如果白天一直呆在户外,应该每隔2小时左右补涂一次防晒霜,让防晒效果不打折。

  在室内要防晒吗?

少部分穿透力强的长波紫外线可以透过玻璃射进室内。如果在窗边办公的话,日积月累,受到的紫外线伤害也不容小觑,建议还是踏实做好防晒吧。

  粉底不能代替防晒霜

有些粉底也含有防晒指数,但是粉底不能代替防晒霜。因为防晒霜一定要涂够量才有用,光涂粉底的话,用量达不到防晒的要求。(吴丽蓉)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谈判药落地需要更多“双通道”

6月18日,国家医保局发布了第二批谈判药品配备机构名单,涵盖了全国8.4万家定点医药机构,对92个医保药品做了相应的配备。公众关心的谈判药...[详细]
北京晚报 2021-06-29

养老护理员紧缺难题如何破

在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相关负责人提到,“十四五”期间,中国将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制定入职补贴、积分...[详细]
光明日报 2021-06-28

推动建立全国标准化卒中登记平台 脑卒中患者可“先诊疗后付费”

国家卫健委等10部门近日联合制定《加强脑卒中防治工作减少百万新发残疾工程综合方案》,提出推动建立全国统一的标准化卒中登记平台,推进全...[详细]
北京晚报 2021-06-28
熬最深的夜,看最早的太阳,打工人,你的睡眠KPI达标了吗?

熬最深的夜,看最早的太阳,打工人,你的睡眠KPI达标了吗?

白天的工作千篇一律,打工人的夜晚各自精彩。不管是沉迷于手机游戏无法自拔,还是被甲方熬没了头发,总有一种方法,让睡眠离了家。[详细]
齐鲁网 2021-06-28
暑期来临,预防儿童“溺水”家长应该注意这些!

暑期来临,预防儿童“溺水”家长应该注意这些!

暑期来临,溺水事故又进入高发季,家长请务必做好科普和监护工作。另外要提醒的是,儿童溺水预防的首要行动是时刻有效看护。当你的孩子在水...[详细]
人民网 2021-06-28

国家医保局:92个新增医保谈判药可在8.4万家定点医药机构买到

据国家医保局官网消息,近日,国家医保局公布了国家医保谈判药品配备机构名单(第二批)。[详细]
人民网 2021-06-25

“礼赞建党百年 传承红色基因”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表彰活动

今天下午,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在医院文化活动中心开展了以“礼赞建党百年、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庆祝建党100周年表彰活动。医院...[详细]
齐鲁网 2021-06-24

多让孩子抬头看看窗外彩虹

6月17日傍晚,山东潍坊一所学校东边的天空上,一道彩虹凌空而起,与西边的晚霞交相辉映。害怕美景转瞬即逝,负责地理教学的梁老师赶忙跑回...[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06-23

巧养生 助您轻松度过夏季——“中医中药进万家”药膳推广活动之“养生篇”

夏季,古人又称为“夏三月”,是指从立夏之日起,到立秋一日前,是一年中气温最高的季节。此时,人体的新陈代谢十分旺盛,人的身体很容易受...[详细]
齐鲁网 2021-06-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