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医师协会医疗健康信息化与大数据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智慧医疗与大数据创新发展峰会在泰安召开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红民

2021-06-07 10:46:06

image002

齐鲁网讯(通讯员:李雪)仰岱岳之尊,论信息之道。2021年6日4日-6日,由山东省医师协会主办,山东省医师协会医疗健康信息化与大数据工作委员会承办的医疗健康信息化与大数据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智慧医疗与大数据创新发展峰会,在山东泰安成功召开。

image004

为助力我省医疗健康信息化和大数据工作的快速发展,为了更好地为协会临床医师日益关注的医疗健康信息化和大数据应用的需求进行服务,山东省医师协会决定将“人口健康信息化工作委员会”更名为“医疗健康信息化与大数据工作委员会”。6月4日,工作委员会举行了换届选举会议,民主选举产生了首届医疗健康信息化与大数据工作委员会。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包国峰教授当选为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丁士富、王玮、韦韧、戈义、尹传胜、史今驰、白如健、朱兴国、刘翀、李复银、宋东、张辉、张咏松、徐浩、徐培国、谢军等16位同志当选为副主任委员,白金铎、付毅、李雪等三位同志为工作委员会秘书。聘任管善卫为本届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陆敏为专家委员会主任,王培军、姜文、李翠荣、徐伟星、刘长兴为专家委员会成员。

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山东省医师协会会长孙洪军为新当选的名誉主任委员、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等颁发聘书。主任委员包国峰为专家委员会成员颁发了聘书。大会还通报了对“2015-2020年度信息化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表彰决定,对信息化建设中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济南市妇幼保健院等十家医疗机构获得先进集体称号,王玮、丁士富等20人获先进个人称号。  

image006

颁奖现场

6月5日,山东省智慧医疗与大数据创新发展峰会正式启动。出席本次峰会的嘉宾有中国医院管理协会信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王才有、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大数据办公室一级调研员曾红涛、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统计信息中心技术处处长徐向东、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山东省医师协会会长孙洪军、山东健康医疗大数据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迟蔚蔚、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处二级调研员李磊、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医疗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苟延农、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副院长孙志坚、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协会副秘书长赵晓禾、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院长薛付忠、内蒙古卫生信息中心主任王成亮、树兰(济南)国际医院主任李小虎、山东省医学会互联网+医疗健康分会秘书朱兴国、济南市卫生健康信息中心书记、主任东光国、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信息网络管理办公室主任王永杰等多位专家学者。

image008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副院长 孙志坚致辞

本届会议,以“智慧驱动医疗 数据创造价值”为主题,全省各级医院卫生机构、科研单位、信息化企业等共400余人参会。汇集了大批在远程医疗、技术研发,以及行业交流、培训、信息等方面的专家团队。设置了高峰论坛、专题论坛、展览展示、通讯员会议等特色活动,涵盖了互联网医疗、远程医学助推区域诊疗与医联体、互联网时代的健康管理等多个方向,各位专家围绕人工智能与医疗大数据创新应用、互联网+医疗健康等业界发展等前沿技术进行成果分享和学术交流,为省内智慧医疗及大数据建设同行提供一个专业的技术交流、展示互动的平台。

在6月5日主论坛上,王才有教授指出“十四五蓝图引领 HIT 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目标,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数字化中国的意义。人的发展,绿色发展,科技发展是转型质量发展的基础,所以数字化转型创新关键是“人”;开放,协同,共享,创新组织与提高治理能力现代化。徐向东教授就“医院信息化战略规划设计思考”、曾红涛教授提出“卫生健康行业网络安全形势”、李磊教授就“山东省电子健康码支撑防控专题报告”、薛付忠教授就“健康大数据科研创新平台”等主题与参会者进行探讨和交流。      

在“智慧医院规划于建设”分论坛上赵艳教授围绕“智慧医院规划与建设实践”展开讨论为医院规划建设管理者提供前沿信息理念与综合解决方案,促进产、学、研技术成果向产业成果的转化,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水平管理,高效化运行。王韬教授提出“智慧医院规划与建设实践”、邵尉教授就“医院信息标准化互联互通测评新动向”、王成亮教授就“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网络安全”,着眼信息技术在医疗行业的实际运用,进行了一场高屋建瓴、融合的热烈交流。

在“医疗大数据研究与应用”分论坛上,薛万国主任就“医院大数据中心建设”、李小虎教授就“信息时代的医疗大数据创新与发展”、赵屹教授就“多组学融合深度学习计算框架及医学研究应用”、安绍维就“基于质谱的组学大数据中生活信息的智慧化解决方案”、宋璇教授就“云ICU十年之路”、陈颖志针对“基于AI的放射组学特征提取与聚类分析数据驱动的精准医学”围绕了国际国内大热的价值医疗、大数据、智慧医疗等热点论题,展开深度的课题研究。

在“智慧医疗临床应用”专场上,夏庆华教授指出“智慧医疗为外科诊疗增效提速”,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越来越多的医院开始建立一套智慧医疗网络信息平台体系,于永慧教授针对“临床科研数据库的建立及其驱动的临床研究”专题报告、山东省立医院耳鼻喉博士于兆衍提出“基于 5G 的关爱睡眠关注呼吸”项目研究,李存宇教授就“区域远程心电网络应用分享 ”作了报告。

本次会议期间还举办了智慧医疗创新大赛,此次大赛汇聚了全国众多优秀的智慧医疗企业,激荡思想火花、凝聚智慧力量,携手推动智慧医疗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推动医疗事业科学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我省数字服务建设工作做出贡献。

image010

为积极响应健康中国2030战略规划,6月5日下午,会议特别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山东省医师协会党支部线上义诊活动”,邀请了来自省内消化科、妇科、泌尿外科知名专家现场进行网上义诊。宋良贞副会长在致辞中指出,解决农村群众口中“看病难,看病贵”的情况,进一步密切党群之间、干群之间、医患之间的联系,更好地惠及民生,服务群众是协会责无旁贷的责任。勉励各级医师、信息化服务单位,充分运用大数据与互联网手段,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image012

此次山东省医师协会医疗健康信息化与大数据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智慧医疗与大数据创新发展峰会,是一场盛大的行业交流会议,会议内容全面,行业精英观点碰撞激烈,交流探讨深刻,为我省医疗健康的数据的发展提供前瞻的思想,为研究制定促进医疗健康大数据应用的政策和战略提供了更扎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杨凡、王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致敬宁阳人民 弘扬抗疫精神”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庆祝建党100周年百场义诊活动走进宁阳

为感谢泰安市宁阳县人民对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援湖北抗疫国家医疗队的支援,6月5日,由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泰安市宁阳县人民政府、山东广播电视...[详细]
齐鲁网 2021-06-05

二手烟没有“安全水平”

国家卫健委日前发布了《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在《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12版)》的基础上,报告重点更新了吸烟和二手烟暴露的流...[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6-04

超7亿剂次!这就是疫苗接种的“中国速度”

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超7亿剂次。国家卫健委3日通报,截至2021年6月2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7048...[详细]
人民网 2021-06-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