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冠疫苗接种是道必答题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2021-04-20 10:43:04

我国正在按照“应接尽接、梯次推进、突出重点、保障安全”的原则,积极组织实施疫苗接种,稳步提高疫苗接种人群,我们必须把握窗口期,加快推进接种疫苗,这样才能有效抵御疫情输入的风险,在全球疫情防控中跑赢下半场

当前,我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有序展开,接种总剂次数居全球第二。从3月下旬开始,我国启动了新冠疫苗接种数据日报制度,这是我国疫苗接种史上首次启动日报制度。每天更新新冠疫苗接种数据,既是展示一张“进度表”,也是发布一道“动员令”。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流行的背景下,我国疫情防控措施得力,国内感染风险较低,但疫情传播风险依然存在。防控疫情最有效、最经济的办法,就是接种疫苗。目前,我国新冠病毒疫苗研发取得可喜进展,已有多款疫苗获批使用。我国正在按照“应接尽接、梯次推进、突出重点、保障安全”的原则,积极组织实施疫苗接种,稳步提高疫苗接种人群覆盖率。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群众对疫苗接种的科学性、重要性和必要性还存在一些认识上的误区。当前,部分群众疫苗接种意愿不高,一个重要原因是国内疫情形势好转。有人存在侥幸心理,觉得随着天气变暖,疫情不会加重,没有必要再打疫苗了;有人怀疑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担心接种疫苗会发生不良反应,影响身体健康;有人认为接种疫苗的保护作用不大,打不打都一样;还有人认为“别人打了,自己就不用打了”,盲目指望靠他人建起免疫屏障。这也提醒我们,让理性战胜偏见,让科普跑赢谣言,才能打消部分群众的顾虑,让“应接尽接”尽早成为现实。

事实上,接种疫苗是战胜疫情的利器,利己利人,利国利民,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于个人而言,接种疫苗,既能保护自身健康,也能保护家人和周围人的健康;于国家而言,接种疫苗,不仅可以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亡率,而且可以有效阻断疫情传播,让大多数人的健康得到保证。可以说,接种疫苗是一份社会责任。因为传染病是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没有人能够独善其身。如果人人心存侥幸,或者将阻断病毒传播的希望寄托在他人身上,免疫屏障就无法建立。同时,针对个别地方接种工作中出现的简单化甚至“一刀切”情况,强制要求全员接种,必须坚决予以纠正。

当前,我国除个别地方外已无新冠肺炎本土新发病例,防疫形势稳中向好,这很容易使人忽视疫情防控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在全球疫情防控中,中国跑赢了上半场。但是,如果不尽快建立起免疫屏障,就有可能形成一个免疫洼地。在人员流动频繁的现代社会,重新打开国门是必然趋势,而目前我国绝大多数人尚处于没有免疫的状态。只有通过大规模疫苗接种实现群体免疫,才能完全打开国门,否则会面临很大风险。因此,我们必须把握窗口期,加快推进接种疫苗,这样才能有效抵御疫情输入的风险,在全球疫情防控中跑赢下半场。

前不久,云南瑞丽再次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为人们敲响了警钟。目前,我国绝大多数人都是新冠肺炎的易感染者,如果身体条件允许,建议都去接种疫苗。从构筑免疫屏障角度看,接种疫苗,既是个人权利,也是公民义务。只有人人参与、人人尽责,才能筑起强大的免疫屏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杨凡、田宝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谷雨时节:凉水冲鼻、吃酸保养、过度“春捂” 这样做对吗?

谷雨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源于古语“雨生百谷”之说,这个时节雨水较多,空气中湿度增加。而近期因鼻炎前来就诊的患者也日益多了起来。[详细]
人民网 2021-04-20

聚焦重点人群 筑牢健康屏障 山东东营累计接种新冠疫苗43万剂次

据山东省东营市卫健委统计,截至4月11日,东营市累计到位新冠病毒疫苗43.57万支,累计接种43.34万剂次。借助网格化管理,东营市精准定位接...[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1-04-19

胸外科大咖齐聚济南 展开“肺”常对话

4月17日,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承办的“肺”常对话─胸腔镜肺癌手术规划与止血策略研讨会在济南召开,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高树庚教...[详细]
齐鲁网 2021-04-17

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最新版公布 抗体诊断仅适用于“未接种新冠疫苗者”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消息,为进一步提高新冠肺炎诊疗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专家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详细]
人民网 2021-04-16
宝宝腹痛频发作?警惕是功能性腹痛在作祟

宝宝腹痛频发作?警惕是功能性腹痛在作祟

门诊上常有家长带孩子来看腹痛,家长说给孩子做过很多检查,都没有异常,但孩子就是反复出现腹痛。这种情况,有可能是“功能性腹痛”在作怪...[详细]
齐鲁网 2021-04-16

跑赢与时间的生死赛 山东省立三院心脏大血管外科紧急施救护航“心”健康

急性主动脉夹层,是最凶险、最复杂的心血管疾病,也是死亡率最高的疾病,发病突然,病情进展迅猛,并发症多,预后不良。在发病时死亡率达到...[详细]
齐鲁网 2021-04-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