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最新版公布 抗体诊断仅适用于“未接种新冠疫苗者”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21-04-16 15:18:04

人民网北京4月16日电 (董童)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消息,为进一步提高新冠肺炎诊疗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专家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相关内容进行修订,形成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 修订版)》(以下简称《试行第八版 修订版》)。

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截图

《试行第八版 修订版》明确了新冠肺炎的诊断原则,即根据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等进行综合分析,作出诊断。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为确诊的首要标准。未接种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者新型冠状病毒特异性抗体检测可作为诊断的参考依据。接种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者和既往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者,原则上抗体不作为诊断依据。

在确诊病例诊断标准中,更加强调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的重要性。将“实时荧光 RT-PCR 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与“病毒基因测序与已知的新型冠状病毒同源”两条诊断标准整合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阳性”。

同时,《试行第八版 修订版》对抗体诊断适用对象进行了限定。在疑似病例诊断中,近期接种过新冠病毒疫苗者的相关抗体检测结果不作为参考指标;在确诊病例诊断中,抗体诊断仅适用于“未接种新冠疫苗者”。在此基础上,修订版诊疗方案对确诊病例的抗体诊断内容进行了简化,更加方便实际操作。

此外,进一步强调了预防接种对疾病防控的重要性,指出接种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降低发病率和重症率的有效手段,符合接种条件者均可接种。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宝宝腹痛频发作?警惕是功能性腹痛在作祟

宝宝腹痛频发作?警惕是功能性腹痛在作祟

门诊上常有家长带孩子来看腹痛,家长说给孩子做过很多检查,都没有异常,但孩子就是反复出现腹痛。这种情况,有可能是“功能性腹痛”在作怪...[详细]
齐鲁网 2021-04-16

跑赢与时间的生死赛 山东省立三院心脏大血管外科紧急施救护航“心”健康

急性主动脉夹层,是最凶险、最复杂的心血管疾病,也是死亡率最高的疾病,发病突然,病情进展迅猛,并发症多,预后不良。在发病时死亡率达到...[详细]
齐鲁网 2021-04-16

新冠疫苗接种后八大谣言,别信!

一场大范围的疫苗应急接种正在全国范围内紧张有序地进行着。针对新冠疫苗接种后的八大谣言,广东省疾控中心组织专家以权威可信的知识与研究...[详细]
广州日报 2021-04-16
别忽视锌对人体的影响 哪些食物富含锌?

别忽视锌对人体的影响 哪些食物富含锌?

新冠肺炎疫情让更多人认识了提高免疫力的价值,那么今天咱们就来说说锌与人体的千丝万缕的联系,以及生活中到底该怎样补锌。[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04-15

山东健康医疗大数据管理中心党委 第一时间动员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4月14日,山东健康医疗大数据管理中心首届班子上任当天便动员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21-04-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