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杨柳絮来袭 这样防护助你平安度过“敏感季”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21-04-13 09:58:04

4月上旬开始,全国多地进入飘絮期,雌株杨、柳树的飞絮如约而至。据了解,杨柳飞絮具有明显的周期性和季节性,由于树种及环境温度差异,从市域范围看,飞絮期一般从4月上旬到5月下旬,持续50天左右。在具体区域,如无明显降水、降温、大风等情况,飞絮一般影响20天左右,高发期一般在一周左右。在飞絮期,每天的10时到16时为高发时段。

  飞絮的“烦恼”

杨柳飞絮是杨柳母树利用风进行种子传播的过程。正是这些絮状物给人们带来了很大的麻烦,可引起部分敏感人群过敏,飞絮被吸入鼻腔后,会引起强烈的刺激、流涕、咳嗽和哮喘等反应,皮肤上也会出现过敏性反应,如皮肤瘙痒、眼结膜发红等,不仅鼻涕眼泪一把抓,严重的还会引起上呼吸道感染和呼吸困难。

  如何对抗飞絮?

  外出时做好防护

在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一次性防尘口罩、墨镜、防护镜、纱巾等均可起到有效遮挡飞絮作用。

  及时清洁

外出后用清水及时清洗面部,用生理盐水清理鼻腔、口腔,以免飞絮粘在脸上造成过敏,或对呼吸道产生刺激,引发哮喘等呼吸道疾病。

  居家期间关闭纱窗

居家期间请注意关闭纱窗,避免飞絮飞入室内。室内飞絮可用吸尘器及时清理,或喷水湿化后清扫。

  敏感人群飞絮期中午尽量减少外出

和其它过敏一样,敏感人群最好脱离过敏原,白天尽可能待在室内。飞絮一般中午最多,敏感人群尽量避开这个时间段外出。即便要做户外活动,也要在杨柳絮比较少的时候,比如早晨、夜晚,降雨后会大幅度缓解。

  出现症状及时就医

若出现打喷嚏、流鼻涕、咽喉发痒、干咳、气喘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听从医生指导。

  调整情绪保持平和心态

春季气候干燥,飞絮会引起心情烦躁,注意调整情绪,保持健康平和的心态。(综合北京市气象局、北京疾控中心、中国疾控中心等)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如何理解新冠疫苗接种禁忌?中疾控专家这样说

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新冠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对于如何理解疫苗接种禁...[详细]
人民网 2021-04-12

国家卫健委:我国新冠疫苗接种总剂次数为全球第二

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新冠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围绕疫苗接种的分布特点,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介绍,...[详细]
人民网 2021-04-12

科兴中维:新冠疫苗或很快获得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授权

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新冠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北京科兴中维公司公共关系总监刘沛诚表示,科兴中维用一年时间就实...[详细]
人民网 2021-04-12

【疫苗接种】枣庄市山亭区推出多项便民举措

[详细]
山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 2021-04-09

【疫苗接种】莘县新冠疫苗接种强化培训 持证上岗

[详细]
山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 2021-04-09

国家卫健委:社会办医养结合机构占比超过70%

8日,国家卫健委就医养结合工作进展成效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这是国家卫健委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主线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详细]
人民网 2021-04-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