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56岁男子被半米长木棍插面穿喉 山大二院“面中取木”助其脱险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25 14:50: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5日讯 2月23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收治一名面部插入半米长木棍患者。木棍从患者眼眶下缘穿透上颌窦后壁,进入咽腔,再从咽腔插入咽后壁,紧邻大动脉。口腔科、麻醉一科克服困难,成功实施手术,挽救了患者生命。现患者脱离生命危险,面部形态恢复良好,返回病房接受后续治疗。

据了解,该患者是医院接收的一位基层转院患者,为56岁男性患者,摔伤后致木棍从眼眶下缘插入面部。插入面部的木棍直径大约有4厘米,插入深度大约15—20厘米,在面部露出的长度大约40厘米,随着病人的呼吸,木棍呈现有规律搏动。

口腔科副主任来庆国组织团队成员迅速投入救治,紧急行颅颌面CT检查发现,木棍不同于钢筋,CT不显影,即使木棍贴近大血管甚至已经插入大血管,CT仍不能分辨;如果损伤咽后的颈内动脉,位置深,手术止血非常困难;木棍在进入咽喉壁后发生了折断,很难清理干净;木棍插入咽喉,影响插管,麻醉困难。因此,除了备血等准备以外,口腔科也制定了紧急阻断颈总动脉的手术预案,以防拔出木棍后颈内动脉大出血。

患者急症入手术室后,准备全麻下手术,但是接近半米长的木棍直接影响麻醉操作。本打算让消防人员锯断木棍后再进行全身麻醉,但是电锯的震动可能会导致二次损伤或者大出血。麻醉一科副主任李传刚认为,该患者麻醉的难度在于以下两点:木棍由面部插入,导致颌面部骨折,木棍前段刺入口腔,口内渗血明显,气管插管时解剖结构辨认困难。一旦插管失败,会危及患者生命;面部木棍存留,影响面罩供氧,麻醉前需保证充分氧供,为气管插管创造条件,一旦插管困难,充足氧供可提供抢救时间。根据患者情况,隧选择环甲膜穿刺表麻清醒气管插管,保留患者自主呼吸,充分保障安全。穿管过程中,患者口内出血明显,血凝块较多,声门结构辨识存在一定难度。纤支镜引导气管插管顺利完成,为口腔科修复手术的顺利进行创造了条件。

手术中,来庆国发现木棍从眼眶下缘穿透上颌窦后壁,进入咽腔,再从咽腔插入咽后壁。咽后壁伤口出血多,视野不清。在打开部分软腭和扩大咽喉壁伤口后,手指探入咽后壁伤口内可以触及木棍以及周围动脉的搏动。此刻最大的风险是,若拔出木棍后棍紧邻的颈内动脉大出血,部位位置深,死亡率几乎100%。

预案准备充分,来庆国用手指插入咽喉壁感受颈内动脉的搏动,为避免拔出的木刺二次损伤颈动脉,来庆国动作轻缓将木棍成功拔出,对咽后壁、上颌骨内等大量残留木屑进行清理,患者转危为安。

近年来,口腔科颌面外科团队多次完成颈动脉破裂大出血救治、舌、下颌外伤性脱落显微外科再植等高难度手术。不断开展高难度、前沿先进的手术技术,在山东大学临床研究交叉项目的资金支持下,全面开展3D打印个性化钛植入物用于修复下颌骨大块骨缺损的临床手术,将3D打印技术与血管化皮瓣移植修复术相结合,惠利于广大因恶性或巨大肿瘤所致下颌骨大块骨缺损的患者,科室水平已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

闪电新闻记者 薛力言 通讯员 林雨 薛润琦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小心肿瘤伺机而动!转移复发也会“见人下菜碟”

根据国家癌症中心2020年度工作报告,我国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为40.5%。也就是说,有近60%的癌症患者无法达到临床治愈。而复发、转移是癌症病...[详细]
科技日报 2021-02-25

异地就医,普通门诊费用跨省怎么结算?五个攻略搞定

异地就医,普通门诊费用怎么结算?2月1日起,27个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省份实现互联互通,启动试运行。[详细]
人民网 2021-02-25

与你有关!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结算指南来了

自2月1日起,包括新增试点在内的27个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省份实现互联互通,启动试运行。如何查询参保地是否开通?哪些定点医药机...[详细]
京报网 2021-02-25
春节手机电脑看久了眼睛不适?“护目”攻略来了

春节手机电脑看久了眼睛不适?“护目”攻略来了

春节期间,很多人都会选择在家里看电脑、手机、电视……长时间观看电子屏幕,眨眼次数减少,容易造成视疲劳和干眼症等眼部不适。尤其是儿童...[详细]
人民网 2021-02-24

三部门印发医学科研诚信规范:科普宣传不得传播未经科学验证的现象和观点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消息,为进一步加强生物医学科研诚信体制建设,规范医学科研诚信行为,强化医学科研机构科研诚信监管责任,近日,国家...[详细]
人民网 2021-02-23

国家卫健委:职业病诊断应在收齐材料起30日内出结论

近日,国家卫健委公布最新《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了劳动者可以在用人单位所在地、本人户籍所在地或者经常居...[详细]
工人日报 2021-02-23
调查指中小学生近视患病率近六成 这四点是主要诱因

调查指中小学生近视患病率近六成 这四点是主要诱因

近年来,我国青少年近视问题呈现高发性、低龄化、重度化趋势。根据国家卫健委的数据,2018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2020年,...[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21-02-23

节后综合征“征征中枪”,如何破解?

上班恐惧征、睡眠紊乱征、美味综合征……“征征中枪”!可能是节后综合征找上门了。节后综合征又叫做假期综合征,是人们在假期之后出现的各...[详细]
扬子晚报 2021-02-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