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过年回不了家,如何应对不良情绪?

来源:光明网

作者:

2021-02-05 09:22:02

本期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康复科 邢佳

近期,多地鼓励外来人员就地过春节,尽量不返乡。在多变的疫情形势下,春节不能回家可能会使人产生一些情绪,如焦虑、失落、孤独、愤怒等。那么,面对不能回家的春节,我们该如何面对呢?

察觉自己的情绪,找到应对的方法。

1. 失落感

春节是一个相聚的传统节日,当我们无法与家人团聚时,可能会感到失落。同时这种失落也提醒我们,要更加珍惜与家人的团聚的时间,在春节之外也可以寻找机会与家人相聚。此外,可以通过网络通讯等方式与家人联系,用视频聊天或会议软件等形式“千里共婵娟”,还可以给家人写一封家书,记下此刻期盼团聚的心情,下次回家带给家人,把遗憾变成另一种美好。

2. 孤独感

不能回家过春节,一个人在异乡容易产生孤独,难有归属感。在疫情的特殊时期,我们选择不回乡过年,是为了防止疫情传播,这种克制与防备是出于对家人和家乡的爱,为了保护他们。由于疫情原因,肯定有不少同学、同事和好友一样无法回家过年,可以约两三好友一起过年,也是一份特殊的经历。

3. 愤怒和焦虑

疫情的反复和不能回家过年的事实可能会让一些人感到愤怒和焦虑,此时当我们察觉到自己的情绪时,可以选择适当运动。科学研究发现,运动可以通过调节下丘脑-垂体-肾上腺(HPA)轴、促进调节焦虑或压力相关脑区的功能、升高大脑活性物质水平(如多巴胺等)、抗炎症作用、降低个体对焦虑的敏感性等方面改善焦虑抑郁。运动可以改善情绪,适度的运动,能够将自己从无休止的思虑与担心中解脱出来,让自己更有能量。

在察觉到自己的焦虑和愤怒情绪时,还可以使用深呼吸的方法——即腹式呼吸,也叫“正念呼吸”,保持站立、端坐或平卧的姿势,进行缓慢深长的腹式呼吸,察觉自己的每一次呼吸,将注意力进行转移,专注自身,让情绪稳定下来,多做正念呼吸有助于保持情绪稳定,提高专注力。

4. 失眠

春节假期长,突然放松,容易作息不规律,一些情绪也可能导致失眠。春节假期是个“小长假”,长期紧绷的精神很容易一下子松懈下来,随性而为,作息没有规律。不过作息的突然紊乱对睡眠不利,而且摧毁容易,建立很难,在假期结束时作息无法回到轨道,造成工作和学习质量的下降,适度的放松才是最好的休息。

避免在床上的“非睡眠时间”。假期无需早起工作学习,很容易在床上躺很久,导致睡眠不规律。通过避免在床上度过“非睡眠时间”,有意识地建立床和睡眠之间的联系,使“作”与“息”有明确的界限,有效规律睡眠,进而增强体质。

避免睡前进食兴奋性的饮食,如茶、咖啡、奶茶等,许多茶饮料含咖啡因,容易使神经兴奋,造成失眠。睡前6h内应避免进食相关饮食,避免“食源性”失眠。此外,春节饮酒的风气较浓,饮酒助眠也不可取,饮酒不但不能助眠,甚至能引起酒精中毒,长期饮酒易形成酒精依赖,造成多种脏器损害。

疫情是全球人民共同的敌人,当我们多关注疫情相关的新闻,就能意识到自己是全球命运共同体的一员,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有价值的,国家在抗疫中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在疫情较为紧张的地区,医务人员的辛苦大家都有目共睹,当我们意识到在为疫情做出贡献时,会很大程度上提高个人成就感,用升华的方式对抗孤独感和不能回家产生的焦虑抑郁情绪。我们选择不回家过年,也是给家乡和家人送去了安全与保障。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过年回不了家,吾心安处就是家。

健康山东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坚持防疫保健康!“返乡过年”这样过

坚持防疫保健康!“返乡过年”这样过

[详细]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21-02-05

龙洞街道和苑社区开展“和苑有年味 留济有温暖” 系列活动

为响应疫情防控“就地过年”的号召,给老人和青少年一个安心祥和的新年,2021年2月2日、3日济南市历下区龙洞街道和苑社区计生协联合街道社...[详细]
齐鲁网 2021-02-04

76.4%受访者打算全家人一起准备年夜饭

一家人聚在一起吃年夜饭是新春的重中之重。在今年疫情防控形势下,大家对食品健康安全等方面的要求大幅度提升。你打算怎么准备年夜饭?[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21-02-04

疾控专家划重点:安心过大年就这几条

牛年春节,有千万人牺牲团圆,选择留在工作地过年,为疫情防控作出自己的贡献。无论是返回家乡,还是就地过年,如何过得安心、过得舒心?2...[详细]
科技日报 2021-02-04
世界癌症日丨全球1/5的人一生中会患癌!比起谈之色变,更该正确应对

世界癌症日丨全球1/5的人一生中会患癌!比起谈之色变,更该正确应对

今天(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癌症一直是居民健康的巨大威胁,世卫组织资料显示,2020年,全球有1000万人死于癌症,1/5的人在其一生中都会...[详细]
央视新闻 2021-02-04

如何过好健康安全年?这些方面都很重要

随着春运开启,越来越多的人踏上归途,疫情防控与新春佳节交织在一起,如何过好健康安全年? [详细]
新华网 2021-02-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