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招远市人民医院开展“世界防治麻风病日”宣传活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02 10:22:02

齐鲁网讯(通讯员:李永生2021年1月31日是第68届“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暨第34届“中国麻风节”。为积极响应国家麻风病防治工作号召,消除麻风危害,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发生,烟台招远市人民医院于1月31日开展麻风病日宣传活动。

活动当日,烟台招远市人民医院医务人员围绕着“全面消除麻风危害,共同走向文明进步“宣传主题,以电子屏、发放传单等形式开展宣传。主要针对麻风病的感染途径、方式、感染后的表现、如何预防治疗,及我国目前的麻风病防治政策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

QQ图片20210202103038

通过此次活动让民众了解到麻风病是可防、可控、可治的,增强了群众的麻风病防治意识,提高了广大群众对麻风病的认知和关注度,推动麻风病防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科普知识--麻风病

麻风病是由麻风杆菌引起的严重慢性消耗性的肉芽肿性疾病,表现为皮肤感觉障碍和外周神经增厚、破坏。麻风病人是本病的唯一传染源,传播途径有呼吸道、破损的皮肤与黏膜和密切接触等,以家庭传播为主。麻风很少可引起死亡,但可导致患者肢体残疾或畸形。

传播途径

呼吸道传播

由于鼻腔和上呼吸道分泌物中可排出大量细菌,故推测麻风杆菌进入人体方式是借气溶胶经呼吸道吸入。

皮肤密切接触传播

长期皮肤密切接触是主要传播途径。

间接接触传播

麻风杆菌可以在患者的衣物或日用品上存活好几日,故通过穿着或使用多菌型麻风患者的衣物或日用品而被感染成为可能。

其它传播方式

在多瘤型麻风患者的乳汁、精液、脐带、胎盘中以及某些昆虫体内虽查到麻风杆菌,但尚无确切证据证明可以造成麻风病的传播。

好发人群

儿童及少数对麻风杆菌免疫力低下的人,易受感染。发病有两个高峰,即10~20岁和30~60岁,2岁以下的婴幼儿及70岁以上的老年人很少发病。儿童以结核样型麻风为主,无性别差异;成人中瘤型麻风多见于男性,男女之比为2~3∶1。

[责任编辑:杨凡、王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缺铁性贫血究竟是怎么回事?如何预防?

缺铁性贫血究竟是怎么回事?如何预防?

在血液科门诊,经常遇到一些病人,因为乏力、头晕等一些不特异的症状,在其他科室做了很多检查,最后发现是缺铁性贫血。缺铁性贫血是最常见...[详细]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21-02-01

返乡列车上怎么防病毒?官方回应

1月29日,有官方通报显示,一批核酸抽检阳性的进口食品原材料所加工的食品经快递发出,并已签收。[详细]
科技日报 2021-02-01

中国疾控中心: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量累计超2400万剂次

截至目前,各地累计报告接种数量已经超过2400万剂次。[详细]
央视新闻 2021-02-01

春节返乡如何做好在旅途中的疫情防控?中疾控给出四点建议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人民群众就地过年和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有关情况。[详细]
人民网 2021-02-01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进一步规范“清肺排毒汤”使用及生产

1月27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官网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清肺排毒汤”使用及生产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详细]
人民网 2021-01-29

脊柱弯曲纳入全国学生常见病监测 让儿童青少年挺拔成长

日前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显示:我国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水平持续改善,6—17岁的男孩和女孩各年龄组身高与201...[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1-01-29
橘子吃多了 真的容易“上火”吗?

橘子吃多了 真的容易“上火”吗?

说起冬天最应季的水果,那非橘子莫属。冬天一到,吃橘子的季节就来了,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各种柑橘看得人赏心悦目。《晏子春秋·杂下之十》记...[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01-29
山东省医学会召开第十四届理事会第四次(扩大)会议

山东省医学会召开第十四届理事会第四次(扩大)会议

1月26日至27日,山东省医学会第十四届理事会第四次(扩大)会议在济南召开,大会同期召开第十四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第十一次会议、2021年山...[详细]
齐鲁网 2021-01-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