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数九寒天 专家支招儿御寒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2021-01-19 09:53:01

给您提个醒

时值深冬,气温走低,寒冷的天气对健康的影响不容忽视。有关专家建议,老年人和慢病患者尤其要科学防寒过冬,降低天气对健康的不利影响。

寒冷天气对心血管病患者来说是一场严峻考验。北京中医医院心血管科副主任尚菊菊提示,寒冷易导致血管收缩甚至痉挛,冠心病患者易导致发生心绞痛。心衰患者容易因呼吸道感染加重心衰病情。糖尿病患者往往有末梢神经和周围血管病变,导致对外界冷热和疼痛刺激不敏感,尤其要注意防止冻伤和烫伤。

尚菊菊建议,早上天气寒冷、交感神经兴奋,心血管病患者在早上尤其容易发生急性心脑血管事件。建议心血管病患者尽量在早上10点之后再出门,注意保暖,防止血压波动,减少脑出血、脑梗和心梗风险。此外,冬季不要过度进补,注意清淡饮食,避免情绪波动,保持作息规律。

安徽省针灸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周忠良介绍,脚是全身最怕冷的部位,双脚距离心脏最远,血液流经的“路程”最长。他建议,寒冷天气每天用热水泡脚,每次泡脚20分钟,水温42摄氏度左右,同时配合按摩脚掌涌泉穴,起到温通经络的作用。

“头、脖子、腰等部位也需要重点关注。”周忠良说,中医认为头为“诸阳所会,百脉相通”,因此冬季外出一定要戴帽子,最好能盖住前额。颈部也要避免受寒,降低颈椎病、咽炎、脑血管病等的发生风险,外出务必佩戴围巾。“腰为肾之府”,而肾“喜温恶寒”,因此冬季无论男女都建议穿中长款外衣,避免让腰部受寒。

近年来,“暖宝宝”、电热背心等成为新型“御寒神器”,在享受其带来温暖的同时,也要避免使用不当造成烫伤。一些医院的皮肤科医生表示,近期陆续接诊了多位因使用“暖宝宝”等导致低温烫伤的患者。

据了解,低温烫伤是指身体长时间接触45摄氏度至50摄氏度左右的热源所引起的慢性烫伤,起初往往不易察觉,发现时皮肤已经起了水泡。专家建议,购买“暖宝宝”、电热背心、热水袋时要选择正规可靠的产品,使用时避免直接接触皮肤,尤其是对于语言表达能力欠佳的幼儿、皮肤感觉功能下降的老年人,取暖时要注意控制温度,同一部位不要取暖时间过长。(新华社记者林苗苗 鲍晓菁)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坚持科学运动保持营养均衡 让孩子们告别肥胖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儿童青少年营养与健康状况逐步改善。但是,由于膳食结构及生活方式发生改变,超重率和肥胖率也开...[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1-01-15

脑梗塞救治“黄金3小时”勿错过

“一开始没意识到情况严重,现在想想还挺后怕的。”因脑梗塞而两度昏迷的吴大爷,被紧急送往海南省肿瘤医院救治。该院急诊科为他开启“绿色...[详细]
海南日报 2021-01-15

一个口罩戴几天,很可能等于没戴

“口罩使用时间过长,佩戴方法不对,都有可能导致防护失效。”今日,湖南省胸科医院院感科主任黄希提醒,戴口罩,常通风,勤洗手,不聚集,...[详细]
长沙晚报 2021-01-15

“猝死”为何盯上年轻人?有什么办法能减少悲剧发生?

年终岁末,年轻人猝死的新闻又见诸媒体,对此,我们除了痛心,也有疑问,为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被“猝死”盯上?有什么办法能减少悲剧的发生...[详细]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21-01-15

乱象频出、“踩坑”不断,让人上火的儿童护肤品

近日,一起疑似婴儿护肤品引发“大头娃娃”事件,引起了人们对儿童护肤品市场的关注。虽然目前该事件还有待相关部门给出明确调查结果,但记...[详细]
新华网 2021-01-15
黑咖啡真的能减肥吗?

黑咖啡真的能减肥吗?

减肥,似乎是人们永远热衷的话题。喝黑咖啡也是很多减肥人士的选择。那么,黑咖啡真的能减肥吗?[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1-15

2020,医保带来更多实惠

2020年,全国基本医保参保人数13.6亿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医保发出一笔笔民生红利:支付新冠肺炎患者治疗费用16.3亿元,用医保基金滚...[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1-01-14

济南市二院“护瞳家长课堂”走进民生大街小学

寒假将至,为培养学生良好的用眼习惯,避免寒假期间因用眼过度而造成视力下降等问题的发生,近日,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护瞳行动”受邀走进...[详细]
齐鲁网 2021-01-14
冬季寒冷留神健康隐患 这份“御寒宝典”请收好

冬季寒冷留神健康隐患 这份“御寒宝典”请收好

冬季寒冷的天气易引发或加重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以及导致上呼吸道感染(普通感冒、流感)、肺炎、哮喘(特别是儿童哮喘...[详细]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21-01-12

冬季开窗通风次数减少 居家清洁消毒做到“七要”

冬季天气寒冷,人们开窗通风次数减少,场所相对密闭,增加了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传播风险。那么,冬季如何做好居家清洁消毒?北京市疾控中心...[详细]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21-01-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