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行走的医生 流动的医院——山东淄川开展医疗服务巡诊见闻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0-09-17 10:37:09

沿着蜿蜒的山路,路过几个小村子,一辆带有“行走的医生 流动的医院”字样的巡诊车,停在了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西河镇东小庄村的医疗服务点。

又到了淄川区东坪卫生院服务队下村巡诊的日子。车停下后,医生们麻利地从车上拿下血压计、听诊器,急匆匆往几个老病号家走去。

“大爷,这是治疗心脏病的药,一天两次,一次两粒,舌下含化,现在天气凉了,一定要按时吃药,有不明白的随时给我打电话。”在村民陈家停家里,医生司书玲给老人量完血压后,详细介绍药品的用法。

东小庄村位于淄川区东南部,是典型的山区村,也是省级贫困村。村里留守老人多,因村内没有卫生室,看病就医问题一度成为村民们最头疼的事。

“孩子们长年在外边,我自己行动不便,老伴儿也因之前做过脑部手术记性时好时坏,有点小痛小病的就拖着。现在好了,医生上门来给我们看病检查,5天一次,风雨无阻。”陈家停说。

在淄川区,像东小庄村这样的医疗“空白村”有70个,常住人口近万人,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病的群众2000多人,而且大都是老、弱、残、贫群体。这些“空白村”距离卫生院远的达十几公里,再加上农村交通不便,看病难、看病远的问题突出。

从2019年7月起,淄川区开展了“行走的医生 流动的医院”医疗服务巡诊,每个山区卫生院配备两辆医疗巡诊车,城区及近郊卫生院各配备一辆,全区共计25辆医疗巡诊车将医生送到群众家门口。同时,淄川区在70个医疗“空白村”打造了医疗服务点,方便“流动医生”在此为群众看病。

在张庄卫生院所辖的东庄村医疗服务点,室内干净整洁,还配备了电脑、诊断床、血压计、听诊器、血糖仪、身高体重计等诊疗设施和一些常见病所需的药品。“医疗点门口设置了医务公示栏,将服务点的巡诊时间、医务人员的信息、家庭医生签约的团队信息一一公示,让村民掌握就医时间,或根据医生信息打电话咨询。”张庄卫生院院长贾希军说。

近日,太河中心卫生院医生车中京在双山村医疗服务点巡诊时,听到有村民呼救,原来是村里的一位老人锄地时突然晕倒,脉搏几乎触摸不到,大小便失禁。车中京立即进行抢救,清理她口腔里的异物,并做了急救处理。3分钟后,这位老人清醒过来,由及时赶来的120急救人员送往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俺这村人口不多,在家的都是年纪大的老人,要是没有车大夫在,还不知会怎样呢!”村民们不禁感慨。

一辆小小的巡诊车,不仅把优质医疗资源送到老百姓身边,还在应对一些突发事件时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去年抗击“利奇马”台风过程中,25辆医疗巡诊车第一时间转换为救援车,累计安置转移受灾群众3500余名;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巡诊车又迅速转换为转运车,累计转运密切接触者和疑似病例1500余人。

如今,“行走的医生 流动的医院”巡诊车已经成为淄川山区老百姓的“健康守护者”。当地老百姓感叹,巡诊车不仅开进了山里,也开进了群众心里。(记者陈国峰)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我国心血管病患者超3亿

位居城乡居民总死亡原因首位的心血管疾病,近年呈现哪些趋势?我国的心血管病防治工作成效如何?影响国人心血管健康的因素有哪些?面对现状...[详细]
健康报 2020-09-17

山大二院余之刚教授荣获第四届“国之名医·优秀风范”称号

9月16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健康时报主办的国之名医盛典在线上举行,会上发布国之名医系列榜单,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乳...[详细]
齐鲁网 2020-09-16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援湘系列学术讲座

为搭建东西部眼科学术交流平台,携手促进湘西群众眼健康,提高当地眼科专业技术水平,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组织眼科专家开展了援湘系列学术讲...[详细]
齐鲁网 2020-09-16
流感季将至,孩子、老人和孕妇快接种流感疫苗

流感季将至,孩子、老人和孕妇快接种流感疫苗

进入9月,随着各地大中小学及幼儿园的相继开学,大量学生及人员的流动聚集,对疫情常态化防控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每年10月到来年5月,正...[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20-09-16

山东医疗援疆助1800余例白内障患者重获光明

山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指挥部自2017年至今连续4年实施“光明行”活动,为南疆4县白内障患者免费进行手术。截至目前,累计实施手术1800余例...[详细]
新华网 2020-09-16

卫健委的10个“减油”建议 这个最关键!

9月是国家卫健委开展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月,而今年的主题就是减油。减油恰恰就是“三减三健”原则中的一个重要内容,今年“全民健康生...[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0-09-16
除了避免被动吸烟,预防肺癌还应注意什么?

除了避免被动吸烟,预防肺癌还应注意什么?

发病率死亡率居高不下、吸“二手烟”也会增加患癌风险……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2019全国癌症报告》数据显示,我国新发肺癌病例占恶性肿瘤发...[详细]
新华网 2020-09-16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七版发布 对流行病学特征、疫情处置等进行了修订

国家卫健委15日在官网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七版)》,对新冠肺炎病原学和流行病学特征、疫情监测、疫情处置等内容进行了修...[详细]
新华网 2020-09-16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援鄂队员受邀讲“最美抗疫英雄”主题党课

9月14日,山东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屈光手术中心护士长李林峻受邀参加济南市育贤第四小学党支部主题党课教育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0-09-15

孩子也可以“贴秋膘”吗?

秋季民间素有“贴秋膘”习俗,孩子经过一个“苦夏”,秋风袭来,似乎胃口大增,也可以“贴秋膘”吗?[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20-09-15
当心中毒 路边的蘑菇你可不要采

当心中毒 路边的蘑菇你可不要采

“因误食毒蘑菇而生命垂危的7岁男童,引发数百热心市民献血”的新闻热度未退,噩耗就已传来——孩子终因不可逆的多脏器功能衰竭而离世。[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0-09-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