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情系鲁渝健康扶贫,责任谱写医者仁心——跨越千里的热血支医情

来源:山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

作者:丛金芝

2020-08-03 17:24:08

齐鲁网(通讯员:辛晨)在鲁渝健康扶贫协作机制下,2019年6月25日,郝永医生带着山东省金乡县人民医院领导及家人的重托及期望启程。于26日随济宁市支医医疗队到达重庆市万州区第一人民医院,开始了繁忙而又有序的支医工作。

图片4

支医路上,用责任谱写医者仁心

“今天感觉怎么样,好点了吗?”“要少吃点瓜子哦,你的病不适合吃太多这种高油脂的食物。”在万州区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每天都会看到一位身材高大,说着普通话,对患者耐心又细致的医生,他就是山东省金乡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郝永。

图片5

从去年6月来到万州区第一人民医院后,郝永克服饮食、语言、环境等困难,快速投入支医工作。在万州期间,他全身心投入科室日常诊疗工作,积极参与科研项目,深入开展基层义诊、教学查房、业务讲座等,为万州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贡献力量,用责任谱写医者仁心。

图片6

克服困难,积极投入各项工作中去

从山东来到万州后,由于饮食和环境的不适应,不久郝永便出现了过敏反应。刚开始是手臂上长了红斑,接着出现全身性过敏反应,脸肿到连眼睛都快睁不开。

图片7

语言上也和患者存在沟通障碍,为了弄明白一句话,他不厌其烦地反复问好几次,有时还要请同事或者患者家属做“翻译”。即便是这样,郝永也没有退缩,他积极调整状态,适应环境,快速融入到工作中去。

图片8

郝永所在的心血管内科是医院刚独立出来不久的一个科室,新科室刚起步,还有许多需要进一步优化的地方。郝永便根据自己多年的从医经验,协助科主任从规范慢病管理、完善工作标准、健全规章制度等入手,提升科室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倾囊相授,提升心血管疾病整体救治水平

支医期间,郝永一边承担着医院心血管内科门诊及病房的部分医疗工作,积极参与科室的各项疑难危重病历讨论;一边深入万州各个乡镇,进入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农户家中,送医送药上门,解决看病难题,减轻经济负担,为早日脱贫增添助力。

图片9

同时,郝永注重“授人以渔”,提高万州区第一人民医院及所辖基层合作医院的“造血”功能。他在万州区第一人民医院扶贫办赖璟妍主任带领下,先后去走马镇中心卫生院、高粱镇中心卫生院、天城镇卫生院等乡镇,开展了教学查房、业务讲座、免费义诊等活动。

图片10

图片11

在科内,郝永根据科室现状结合科内同事的要求,把自己掌握的技术规范、最新指南要求毫无保留的做成PPT,分享给大家。他先后开展了《心脏冠状动脉解剖》、《冠脉造影时的导管操作技巧——个人体会》等多场专题讲座,还进行了一次心脏实体解剖课程,共培训人员150余人次。带领开展了新项目“超声引导下心包穿刺置管引流术”,减少了心包穿刺术对心脏及周围器官的损伤,为安全心包穿刺打下基础。鼓励大家在血气分析时经桡动脉抽取动脉血,提高桡动脉穿刺成功率,为下一步科室开展冠脉介入打下理论及实践基础。

图片12

图片13

并在院内进行了心电图系列、心律失常系列如《宽QRS波心动过速的心电图鉴别诊断》、《常见心律失常心电图诊断》等的专题讲座,进一步提高了医务人员对各种心律失常的鉴别及处理能力。

图片14

图片15

鲁渝情深,付出终有收获

时间过得飞快,转眼间已经一年有余,有辛苦和汗水,也必然会有收获。其事迹分别被万州区电视台、三峡都市报进行了报导。郝永于2019年被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评为鲁渝健康扶贫协作“支医先进个人”。

图片16

“在万州领导和同事都对我特别关心照顾,万州人民也非常纯朴热忱,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也让我坚定了支医的信念,要做好医疗技术帮扶,为国家的健康扶贫攻坚战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在万州区第一人民医院跟同事们将近一年的相处中,深刻感受到了大家的热情,也学到了很多,同时收获最多的是这种难舍的、鲁渝情深似海的友谊。”郝永说。

这是山东省医务人员跨越千里,用心用情帮扶万州,体现鲁渝情深、惠及民生的一个缩影。

郝永医生简介

图片17_副本

郝永,男,临床医学硕士,山东省金乡县人民医院心内科主治医师。济宁市医学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委员,高血压专业委员会委员。擅长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高血压病、扩张型心肌病的诊治。曾分别在北京安贞医院、北京阜外医院进修学习。熟练掌握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心律失常射频消融术等心血管微创介入技术。在国家级期刊发表专业论文多篇,参编《临床心血管疾病诊疗指南》等著作。

齐鲁网+公号二维码合成

[责任编辑:杨凡、王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医生亲身经验 送你腹泻的应“急”预案

医生亲身经验 送你腹泻的应“急”预案

对值急诊夜班的我,那是一个惊险忙碌的夜晚。刚抢救完一个病人,正准备休息一下,突然感到“胃”一阵剧痛,像是有人在用力拧一般,只能把身...[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0-08-03

《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9月1日起施行

据国家医保局消息,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保障参保人员基本用药需求,提升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使...[详细]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20-08-03

儿童青少年过敏性疾病高发 需加强全病程管理

夏季是过敏性疾病高发的季节。专家指出,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婴幼儿、青少年患有过敏性疾病人群明显增加,儿童对常见过敏原的致敏率高达40%-50...[详细]
新华网 2020-07-31
夏日水果的正确打开方式!

夏日水果的正确打开方式!

都说夏天是水果味的,每一抹甜爽,都是大自然的馈赠。多想畅快品尝,谁料,甜美水果也会是过敏原。快来看看夏日水果的正确打开方式吧![详细]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20-07-31

“对话山东-中日医养健康产业对接交流洽谈会”在济南和东京同步举行

7月30日,由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山东省民政厅联合举办的“对话山东-中日医养健康产业对接交流洽谈会”在我省济南和日本东京同步举行。作为“...[详细]
齐鲁网 2020-07-30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李林峻参加济南市道德模范暨疫情防控“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巡讲报告会

7月29日,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援湖北队员李林峻参加济南市道德模范暨疫情防控“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巡讲报告会。本次活动由市文明办、济南市...[详细]
齐鲁网 2020-07-30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行政党支部召开创城志愿服务工作部署会

7月28日,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行政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对行政党支部参与医院创文明城门诊值守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并观看市委党校刘晓钟的党...[详细]
齐鲁网 2020-07-30
新冠患者康复后还会复染吗

新冠患者康复后还会复染吗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尽管新冠肺炎的治愈率迅速提高,在中国达到94%以上,但是,人们还是普遍关心,新冠肺炎康复后会不会再次感染。...[详细]
齐鲁网 2020-07-30

警惕“包治百病”的保健品

日前,北京海淀公安分局北太平庄派出所接某居委会工作人员报警,发现小区一居民提着几袋保健品,并欲向一陌生男子支付费用,怀疑居民被骗。[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0-07-30

鲁渝医疗协作 健康扶贫筑梦桃花源

[详细]
山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 2020-07-29
吃隔夜西瓜会要命?五个要点保平安

吃隔夜西瓜会要命?五个要点保平安

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西瓜摊、水果店和超市里,都常有切开一半或四分之一的瓜,很多人吃不了一个,就会买切开的瓜。一个西瓜那么大,对人口...[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0-07-29

巩固防疫成果 扎实推进医改

近日,国办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0年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以下简称《重点任务》)。在28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卫...[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0-07-29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开展“疫情防控 志愿有我”活动助力创城

7月27日,为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创城氛围,宣传健康生活和垃圾分类知识,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行政党支部走进发祥巷金色童年幼儿园,开展了“疫...[详细]
齐鲁网 2020-07-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