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北京疫情并非“第二波”疫情来临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作者:

2020-06-22 09:41:06

自6月11日北京新发地出现聚集性疫情以来,截至发稿,北京已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227例。

如何看待此次北京疫情?新冠病毒会在人类社会长期存在吗?

日前,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做客浦江创新论坛“平行未来的N次元”深度访谈节目,给出最新判断。

  北京疫情属于小范围暴发,不是秋冬季“第二波”

前不久,张文宏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秋冬第二波疫情是肯定的”。那么,此次北京出现的疫情算是“第二波”吗?

“这波疫情我们还不能认为是第二波的来临。”张文宏回应,他原来所说的第二波是指世界范围内的第二波,在秋冬季节,但很显然今年夏天刚刚开始,秋冬季节还早。

他解释说,所谓的“第二波”一定要形成非常显著的波峰,有一段时间的蔓延再下来。

“这次北京出现的疫情应该是一次比较突然的、小范围的暴发,但是暴发力度目前仍在可控范围内。”张文宏判断。

  中国应追求接近零病例,而不是绝对零病例

“最早我们根据传染病的传染特性分析,如果第一波疫情不能得到完全控制,基本上经过一段时间的压制以后会出现第二波疫情。”张文宏说。

他认为,从世界范围来看,全球总体疫情还在往上走,第一波还没走完。现在说“第二波”,对于全球范围而言还为时过早。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应追求什么样的疫情防控策略?

“我们希望国内疫情能够(追求)接近零病例的策略,而不是绝对的零病例。”张文宏认为,真正的零病例在目前全球疫情大蔓延的情况下,很难做到,因为疫情很容易从其他国家传入。

在张文宏看来,今后可能还会在其他城市出现类似北京的情况,可能出现意想不到的散发或小规模的暴发。

  现在很难下结论,能否在人类当中长期存在

新冠病毒会在人类社会长期存在吗?张文宏表示,新冠病毒出现的时间不太长,“现在很难下结论这个病毒会不会在人类当中长期存在”。

他介绍,一般在人类当中长期存在的病毒具有一些特点。比如:在人类当中持续传播,传播链无休无止地继续下去;病毒存在中间宿主,我们更容易接触这种动物;病毒成为一种慢性病毒,不容易被人体清除。

“到目前为止,新冠病毒和其他冠状病毒一样,我们还没有看到它可以持续地在人体内存在。”张文宏说,将来随着时间的延长,新冠病毒是否会获得一些变异并慢性化,现在还没有依据。(本报记者 刘园园)

齐鲁网+公号二维码合成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新发地疫情源头待解 冷链物流还靠谱吗

新发地疫情源头待解 冷链物流还靠谱吗

冷链从第一天起就被视作了“涉嫌者”。此后越来越多的流调结果显示,新发地批发市场水产大厅、牛羊肉大厅的环境样本中较多地检测出新冠病毒...[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20-06-22

荣成市第三十八中学举办党支部党员主题教育活动

近日,荣成市第三十八中学党支部召开了主题为“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山东战役’收官战”党员主题教育活动。早上八点,全体党员佩戴党...[详细]
齐鲁网 2020-06-19

疾控专家吴尊友:北京疫情已经控制住

在6月18日下午举行的北京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北京疫情已经控制住了。会上,吴尊友回答了关...[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20-06-19
环境卫生消毒明确3项要求

环境卫生消毒明确3项要求

6月18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关于全面精准开展环境卫生和消毒工作的通知》,从3个方面对各地开展环境卫生...[详细]
健康报 2020-06-19

卫健委:6月18日新增确诊病例32例

国家卫生健康于19日在官网发布的《截至6月18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以下简称“情况”)称,6月18日0—24时,31个省(自治...[详细]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20-06-19
这些个人防护措施仍要做好

这些个人防护措施仍要做好

在6月15日召开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18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社区防控组办公室成员、北京市...[详细]
齐鲁网 2020-06-18

这六类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昨天,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检疫检测工作组副组长、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强...[详细]
北京日报 2020-06-18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李林峻荣获 市卫健系统战“疫”事迹演讲比赛一等奖

6月16日下午,2020年济南市卫生健康系统战“疫”事迹演讲比赛在龙奥大厦举行。经过激烈的角逐,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援鄂队员、手术室护师李...[详细]
齐鲁网 2020-06-17
螃蟹 冰激凌 孕妇真的不能吃吗

螃蟹 冰激凌 孕妇真的不能吃吗

怀孕对于女性来说是一件累并幸福的事情。家人出于关心,一般会对孕妇衣食住行各个方面的照顾在无形之中变得很严格,尤其是有关饮食方面,格...[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0-06-17

北京再次提升应急响应级别

6月11日以来的5天之内,北京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到106例。北京市今天召开了3场发布会进行信息通报,晚间10点半的第三场发布会上,北京市政...[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20-06-17
糖丸能防晒?还是遮阳伞、防晒霜管用

糖丸能防晒?还是遮阳伞、防晒霜管用

芒种至,仲夏始。近日来,全国各地气温飙升,华北、黄淮等地开启了“炙烤模式”,局地气温逼近42℃。而气象局数据显示,7月份将更热。[详细]
科技日报 2020-06-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