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疫”线风采】点滴忙碌都是责任和使命

来源:山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滨州市滨城区秦皇台乡中心卫生院

作者:吴姝丽

2020-03-18 10:37:03

图片8

2019年8月,救助对象亲属向滨州市滨城区秦皇台乡中心卫生院院长王树鲜(左一)赠送锦旗

齐鲁网(通讯员:张志刚、张青青)“王院长,您的心电图提示心脏缺血,您现在必须马上休息,不能再这样劳累了,需要吃药慢慢调理。”给王树鲜做完心电图后,同事焦急地对他说。由于最近经常出现心慌、气短,王树鲜就来做了个检查。“哦,没事。”说完,他又急匆匆地赶往安康小区走访隔离人员,这是疫情防控期间发生的感人一幕。

“王院长对人和蔼可亲,我们都没见过他发脾气,工作中严谨细致,对待患者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他作为帮扶责任人,他还自己拿钱给贫困户买东西,我们都很敬重他。”只要提起王树鲜,同事们都这样评价他。所以,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暖心院长”。

王树鲜,中共党员,滨州市滨城区秦皇台乡中心卫生院院长。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在基层工作了近30年的他,已记不清自己在医院度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即便在除夕夜万家团圆时,他也一直冲在抗击疫情最前面,与同事们坚守在第一线,用责任和使命守护着全乡2万多群众的生命健康和安全。

面对严峻的疫情,他像个“陀螺”一样加速“转动”了起来。1月24日(除夕夜)至1月25日,王树鲜连续参加了区、乡两级召开的专题会议。经历过“非典”、“禽流感”、“甲流”等多次疫情的王树鲜,感觉到这次疫情非同一般,他敏锐的感觉到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即将打响,他也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和使命。

1月26日,全院工作人员停止假期,全部到岗,并召开了疫情防控安排部署紧急会议。在王树鲜的统一指挥下,医院用最快的速度制定了严格的防控方案,在第一时间成立了防控领导组、消杀组、疫情报告组、后勤保障组、宣传组等,全力配合乡党委政府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王树鲜心里非常清楚:乡镇卫生院是基层疫情防控关口,医生就是基层的‘健康卫士’,保护好全乡父老乡亲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职责所在,义不容辞!

从疫情爆发的那一刻开始,王树鲜就像旋转的“陀螺”一样,没有丝毫的停歇。培训指导并组织安排医务人员、组织专人对院内进行消毒、疫情防控卡点的值勤、重点监控人员的排查登记、隔离人员的定期随访等每一项工作,他都亲力亲为,带领大家冲在最前线。

图片9

哪里最危险,王树鲜就出现在哪里。在没有防护服的情况下,他带头上门走访湖北返乡人员,并给他们检测体温、送生活用品。在得知某重点隔离对象心理压力大,有睡眠障碍症,他又多次给对方有针对性地做心理疏导,消除了他内心的不安。

图片10

办公室成了王树鲜的“家”。饿了,一桶方便面加上一包榨菜就地解决;困了,干脆就在办公室眯上一会儿。每当大家看到他非常辛苦,劝他注意身体,多休息时,他总是说:“没事的,我的身体没问题,我们医院本来工作人员就少,我当院长的不冲在前面,谁去。”

在带领大家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王树鲜还统筹抓好院里的其他业务工作,确保了全院的正常运转。他心里除了装着工作,还惦记着院里的每个人但对家人却不“暖心”。

“虽然已经立春,但寒风吹到脸上还是如刀割,这么冷的天,看到两位同事一丝不苟的登记、检测着过往的每一辆车,心里很不是滋味,我们的白衣天使变成了白衣战士,守一道卡,护一座城,用坚守守护着大家的生命安全,立春了,春暖花开的日子不远了。”这是2月4日晚上,王树鲜看望在路口值勤的同事,回到办公室后在工作日志上的写下的一段话。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发展,乡卫生院接到了到高速路口和省道316设卡的任务,陆续接到隔离点执勤,让王树鲜没有想到的是院里的工作人员都踊跃报名参加,特别是年近花甲的老大夫孙洪敏主动请缨到路口值勤,让他更是很受感动。

图片11

条件是艰苦的,任务是艰巨的,但是在王树鲜的带领下,全院职工迎难而上,没有一个人退缩。脚冻僵了,手冻麻了,再怎样恶劣的天气也阻挡不了他们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体温检测、询问登记、防护知识宣传,他们认真排查每一辆过往的车辆和人员。每当看到大家拖着疲惫的身体从值勤点回来,王树鲜的心里总是感到酸酸的。

看到大家这样辛苦,王树鲜又成了他们的“后勤部长”。他时刻惦记着在卡点值班人员的健康,每当遇到雨雪天气,王树鲜不论工作多忙多累,他都要给他们送伞,到执勤点看看。“只要王院长来,我们就有了主心骨,再冷的天心里也很暖和。”大家笑着说。

在同事们眼中的“暖心院长”,却不是一个“合格”的父亲。王树鲜有两个孩子,小女儿还不到3周岁,由于妻子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每天当孩子还在睡梦中的时候,他和妻子都匆匆离开了家,这样照顾妹妹的“重任”就落在了儿子身上。

说起孩子,王树鲜眼里充满了愧疚。有次正在办公室忙于工作的他,接到小女儿打来的视频,“这几天,哥哥给你做什么好吃的了?”“哥哥每次都让我吃面条,我都吃够了。”“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啊,我想你了。”听到这些问话,王树鲜顿时眼眶湿润,只能回答小女儿:“爸爸正在打怪兽,你在家要好好听哥哥的话,等爸爸打跑了怪兽,就回家陪你”。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面对疫情,王树鲜没有迟疑,没有犹豫,更没有退却,他毅然决然地挺身而出,冲锋陷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本色和医务工作者的责任担当。

齐鲁网+公号二维码合成

[责任编辑:杨凡、刘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我省首例单孔腹膜外机器人根治性前列腺癌切除术成功完成

我省首例单孔腹膜外机器人根治性前列腺癌切除术成功完成

2020年4月24日上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泌尿外科傅强教授团队,联合麻醉手术科,在省内率先开展了单孔腹膜外根治性机器人前列腺...[详细]
齐鲁网 2020-04-25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疫情防控先进事迹宣讲会

2020年4月23日下午,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在会议室举办了新冠肺炎防控先进事迹宣讲会。院领导班子、中层干部、护士长、班组长、党支部支委成...[详细]
齐鲁网 2020-04-24
儿童接种疫苗 家长存三类误区

儿童接种疫苗 家长存三类误区

4月25日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2000年以后,中国儿童预防接种进入免疫规划阶段,免费接种的疫苗覆盖的病种越来越多,到2007年已经有14...[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0-04-24

中方向世卫捐3000万美元用于疫情防控

据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中方决定在前期向世卫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现汇基础上,增加3000万美元现汇...[详细]
南方日报 2020-04-24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五一"出行要做好防护

“五一”假期将至,很多人关心旅游安全。冯录召认为,对于大部分近期没有病例报告的地区,旅行是比较安全的,但是目前每日仍有新增输入或本...[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0-04-24

世卫组织:新冠疫情在全球不同地区出现分化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2日说,目前新冠疫情在全球不同地区出现分化,西欧大部分地区的疫情正日趋稳定,非洲、中南美洲和东欧的情况则令...[详细]
新华网 2020-04-23

李克强主持会议:调整完善重点地区防控举措

4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0-04-23
五一如何安心出游?先看看这三道免疫力“思考题”

五一如何安心出游?先看看这三道免疫力“思考题”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会议指出,“五一”假期即将来临,各地要加强引导,周密妥善安排,做好群众出行、旅游等方面疫情防控。[详细]
人民网 2020-04-23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召开党风政风行风正风肃纪民主评议调度会

按照市纪委和市卫健委党组关于党风政风行风正风肃纪民主评议工作的统一部署要求,4月20日,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召开了党风政风行风正风肃纪...[详细]
齐鲁网 2020-04-22

做好出院患者全流程管理

截至4月20日24时,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现有确诊病例1003例,其中重症病例82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7123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7例,...[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0-04-22
世卫组织:新冠确诊病例男女各半

世卫组织:新冠确诊病例男女各半

世界卫生组织在18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每日形势报告中说,对全球各地通过标准化表格报告的70多万个确诊病例进行的统计分析显示,男女患者几乎各...[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20-04-21

中央指导组:精心治疗、悉心护理每一位患者

援湖北医疗队陆续回撤后,根据救治工作需求,20位专家继续留守武汉指导救治工作。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央指导组组长...[详细]
科技日报 2020-04-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