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 持续强化疫情防控正面宣传教育引导 为打赢阻击战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来源: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宣传处、省卫生健康宣教中心

作者:吴姝丽

2020-02-27 09:40:02

齐鲁网讯(通讯员:李国锋  张文静)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委党组统一部署要求,在宣传处有力指导、支持下,充分发挥委员会和中心自有媒体、合作媒体和各类传播平台作用,报、网、音、屏、端齐头并进,高密度、多层次、立体化传递权威政策信息,普及科学防疫知识,持续强化正面宣传教育引导,唱响抗疫主旋律,为众志成城、群防群控新冠肺炎疫情提供了有力宣传支持,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以“战时”机制投入宣传引导工作战斗

春节前,宣教中心迅速启动“战时”工作机制,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坐镇指挥,部分党员干部和业务骨干取消休假,紧急成立了现场报道组、电视栏目组、科普宣传组、视频制作组和后勤保障组5个工作小组,并选派2名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服务意识强的中层干部抽调到省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舆情组帮助工作。中心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阵地意识,守初心、担使命,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扛起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责任。

以“战时”思维,奔一线争主动

防控疫情,等不得,也慢不得,必须雷厉风行、分秒必争,迅速抢占疫情防控宣传主阵地。中心坚持疫情面前“笔杆子”就是“枪杆子”的“战时”工作思维,要求各“战斗小组”和“战斗员”实行“战时”工作思维,7×24小时“作战”,采取一线采写+后方制作+审核发布工作模式,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快手、抖音、电视、广播、报纸、墙报等各类宣传渠道,权威报道一线的情况、专家的解读、科学的防疫,及时将防控工作进展和健康知识传递到群众身边。

打仗就要上战“疫”一线。2月13日,根据工作需要紧急选派中心“强将”——共产党员、融媒体传播科科长岳增勇同志跟随山东第十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征黄冈;2月20日,又选派 “精兵”——共产党员、新闻宣传科90后摄影师侯一凡同志,跟随山东第十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逆行”武汉。两位“逆行”勇士在主战场展现作为,体现担当,忠实记录着山东援鄂医疗队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震撼人心的珍贵史实与难忘瞬间。

以“战时”状态密集发声,占领宣传引导制高点

中心充分发挥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专业化优势和传播技术优势,既当“宣传员”,又当“战斗员”,密集发声,占领宣传引导制高点,肩负起舆论引导强信心、健康普及聚民心、大爱无疆暖人心、情同手足筑同心的职责使命。

一线阵地抢抓现场新闻。不分昼夜驻守在山东省疫情处置工作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一线的中心摄影师、摄像师和文字记者们,在各个会议、活动现场记录官方最新决策部署、落实举措和权威消息,发布最硬核的新闻报道;披星戴月奔跑在一批批山东驰援湖北医疗队出发送行现场的新闻工作者们,见证、挖掘、采写一个个 “逆行者”背后的暖心故事。深入湖北前线的两位精兵强将,身兼数职争分夺秒开展工作,履职尽责,废寝忘食,每天深夜都能从前线传回各式各样珍贵图文资料、视频素材……每一条来自一线的消息,每一则来自一线的报道,每一张来自一线的图片,每一段来自一线的视频,中心的战斗团队都会在第一时间编辑、剪辑、制作、审样、发布、推送,无论白天或深夜,无论刮风或雨雪……

官方权威阵地密集发声。在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官方网站、山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官方网站显著位置开辟“万众‘疫’战、紧防严控”专栏,下设“疫”线图说、“疫”线风采、“疫”线视频三个子栏目,集中发布疫情信息、解读相关政策、报道抗“疫”一线工作、讲述前线后方医护人员的感人故事、普及新冠肺炎防护知识,建立起一日多次发布推送工作机制,至今已有690余条抗疫信息在此“集结”。其中,在官方网站发布采写的综合图文信息400余篇,剪辑制作短视频近200部,设计绘制防疫科普墙报挂图35幅(套)。

新媒体平台多端高效传播。除现场报道组每天在一线奔波外,视频制作组、电视栏目组、科普宣传组也在后方分工协作、环环相扣、紧张战斗。策划、组稿、设计、制作、剪辑、审样、核校、推送……十八般武艺齐上场,每个流程紧张有序。健康山东快手号、抖音号以短视频的方式,使枯燥的文字信息和科普知识“活”起来、“动”起来,快手号推出的109个短视频作品,收获19.5万粉丝,累计播放量达8.2亿次(825425838),点赞量超过3000万次(30570207);“健康山东”官微、“山东卫生健康宣传教育”和“山东卫生健康宣教中心”两个中心微信公众号每日两次推送,让权威信息第一时间到达受众;中心部分优秀宣传报道作品被新华社、《中国人口报》、《学习强国》、灯塔在线、山东广播电视台、大众网等国家、省级主流媒体和权威传播平台采用或转发。

广播电视打响专家系列科普宣讲组合拳。中心借助山东广播电视台农科频道《名医话健康》电视栏目和《百姓健康》广播栏目,计划集中策划制作播出8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治科普知识系列访谈节目。在已播出的3期《名医话健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系列节目中,分别邀请了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专家组成员、省胸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孙文青、徐玉荣两位知名专家和省精神卫生中心胡蕾主任医师等,做客电视直播间详尽解读新冠肺炎疫情防护知识,传递权威声音;《百姓健康》广播栏目聚焦特殊人群,提供抗“疫”方案和人文关怀。与此同时,紧急拍摄制作的《疾控专家提醒——防控疫情常规措施(27秒)》等14部公益宣传片,集中在山东广播电视台农科频道、生活频道和山东广播电视台户外大屏不间断滚动播放。

图文科普宣传品推陈出新引人入胜。中心把农村防疫知识普及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工作关口前移,加班加点第一时间赶制了通俗易懂,适合农村悬挂、张贴,以科学防疫为主题的《健康文化》墙报10680份,及时将新冠肺炎科普宣传品分发至各家各户;满足群众主要从手机获取信息的新渠道需求,精心策划制作的35期抗击疫情健康科普手绘报,首先方便在手机端推送、浏览,并以图文、漫画等直观表达方式,通过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等自媒体平台多端转发,供群众浏览、下载、收藏,把最权威、最通俗、“一览便知”的防疫科普知识以最快的速度传递到焦虑的群众面前,收到了增强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的良好效果。

后勤应急保障及时到位助力打胜仗。有一种战略叫做,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有一种部署叫做,前方安心打仗,后方保障跟上。后勤保障组克服特殊时期防护用品、生活用品筹集难的难题,统筹协调、科学调配,全力做好各项后勤保障工作。做到了每天保证为值班值守工作人员提供口罩、酒精、84消毒液、体温计等必要防护用品,每天能够提供泡面、火腿肠、小咸菜等应急餐点等基本生活需求,每天两次坚持对办公场所、电梯等部位进行消杀。后勤司乘人员坚持24小时在岗待命,全力以赴服务保障采访一线。他们的辛勤付出,确保了中心战斗集体始终保持强大的战斗力、昂扬的斗志,持续健康地投入战“疫”斗争。

人心齐、泰山移。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实现不了的希望。尽管赴鄂采访的“逆行”勇士尚不知归期,但驻守“后方”的我们和他们同在!守好阵地、一路向前,抗“疫”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讲不好齐鲁儿女抗疫故事决不休战!

1579847780280

[责任编辑:杨凡、刘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我省首例单孔腹膜外机器人根治性前列腺癌切除术成功完成

我省首例单孔腹膜外机器人根治性前列腺癌切除术成功完成

2020年4月24日上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泌尿外科傅强教授团队,联合麻醉手术科,在省内率先开展了单孔腹膜外根治性机器人前列腺...[详细]
齐鲁网 2020-04-25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疫情防控先进事迹宣讲会

2020年4月23日下午,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在会议室举办了新冠肺炎防控先进事迹宣讲会。院领导班子、中层干部、护士长、班组长、党支部支委成...[详细]
齐鲁网 2020-04-24
儿童接种疫苗 家长存三类误区

儿童接种疫苗 家长存三类误区

4月25日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2000年以后,中国儿童预防接种进入免疫规划阶段,免费接种的疫苗覆盖的病种越来越多,到2007年已经有14...[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0-04-24

中方向世卫捐3000万美元用于疫情防控

据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中方决定在前期向世卫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现汇基础上,增加3000万美元现汇...[详细]
南方日报 2020-04-24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五一"出行要做好防护

“五一”假期将至,很多人关心旅游安全。冯录召认为,对于大部分近期没有病例报告的地区,旅行是比较安全的,但是目前每日仍有新增输入或本...[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0-04-24

世卫组织:新冠疫情在全球不同地区出现分化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2日说,目前新冠疫情在全球不同地区出现分化,西欧大部分地区的疫情正日趋稳定,非洲、中南美洲和东欧的情况则令...[详细]
新华网 2020-04-23

李克强主持会议:调整完善重点地区防控举措

4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0-04-23
五一如何安心出游?先看看这三道免疫力“思考题”

五一如何安心出游?先看看这三道免疫力“思考题”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会议指出,“五一”假期即将来临,各地要加强引导,周密妥善安排,做好群众出行、旅游等方面疫情防控。[详细]
人民网 2020-04-23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召开党风政风行风正风肃纪民主评议调度会

按照市纪委和市卫健委党组关于党风政风行风正风肃纪民主评议工作的统一部署要求,4月20日,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召开了党风政风行风正风肃纪...[详细]
齐鲁网 2020-04-22

做好出院患者全流程管理

截至4月20日24时,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现有确诊病例1003例,其中重症病例82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7123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7例,...[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0-04-22
世卫组织:新冠确诊病例男女各半

世卫组织:新冠确诊病例男女各半

世界卫生组织在18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每日形势报告中说,对全球各地通过标准化表格报告的70多万个确诊病例进行的统计分析显示,男女患者几乎各...[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20-04-21

中央指导组:精心治疗、悉心护理每一位患者

援湖北医疗队陆续回撤后,根据救治工作需求,20位专家继续留守武汉指导救治工作。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央指导组组长...[详细]
科技日报 2020-04-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