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直击.援湖北故事|白衣在身,就是我们最好的铠甲!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08 10:26:02

齐鲁网·闪电新闻讯(通讯员 谢静  王文斐)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三批医疗队于4天前到达武汉支援,经过2天紧张严格的培训,队员们正式“上岗”了。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队员们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所有的病人都是确诊病例,一边要适应闷得喘不过气来的沉重防护服,一边要面临丝毫马虎不得的高强度工作。但所有人不曾退缩、直面困难,他们不断调整着自己以适应新的节奏,用勇气和毅力履行着自己的白衣使命。他们始终相信,冬去春来,战“疫”必胜!

白衣在身,就是我们最好的铠甲!

时间:2020.2.4

地点:湖北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

手记者:山东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重症监护专业护师薛友儒

今日立春,疫情的发展丝毫未给这个春天展露笑颜。早餐结束后,医疗队按照昨日的分组分工开始有条不紊的训练,反复练习穿戴防护用品以及各项流程。在疫区,自身防护非常重要,大家都严格按照统一规定的流程,努力加紧练习。只有做好自我防护才能全身心无负担的投入到患者的救治中。

由于之前的工作中并未接触过防护服,还隐隐有些担心操作方式。当真正一步步穿上,带好口罩、帽子、护目镜、两层手套,再穿上两层不透气的防护服和隔离衣后,我浑身冒汗,更多的是对先行者的敬佩和对未来工作的期许,希望接下来的工作中这身战衣能帮助我更好的完成工作。

q9.jpg

q3.jpg

曾穿过许多不同的衣服,其中最昂贵的便是ICU的工作服。如今,疫情肆虐,这身防护服是迄今穿过的最沉重的衣服,肩负着党和国家的使命,也背负着人民的信任和嘱托,白衣在身,就是我们最好的铠甲!

q8.jpg

等待进入医院病区,迎接挑战。

第一场战斗

时间:2020.2.6

地点:湖北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

手记者:山东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内科专业主管护师于书卷

今天是我踏入战场的第一天,早晨起床后,我不知去了多少次厕所,说不紧张那都是假话。穿脱防护服的流程一遍一遍在我脑海中回放。我被任命为护理组四组的组长,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和我一起的同事有贾荣斌、薛友儒、刘洁,还有千佛山医院的四位同事。我作为组长,要保证大家的安全,时刻让大家意识到防护的重要性。

q10.jpg

昨天晚上淅淅沥沥的下了一晚上的雨,这使本来就紧张的我感觉更冷了。我和同事们一起坐上班车,一直驶向目的地——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一路上大家都很沉默,或许大家都像我一样紧张,下了车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医院的病房大楼,我们来到病区,当地的同事很热情的指导我们穿防护服,顿时感觉心里暖暖的。

穿上防护服后,手消毒-消毒门把手-开门-手消毒,就这样穿过了四道门,终于到了隔离病房。病房里忙碌的场景,使我刚开始无从下手。幸好我有多年呼吸危重症工作经验,用了不长时间,我就适应了这种节奏,刚理顺自己要干什么的时候,我突然觉得有点胸闷喘不过气来,这才知道自己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带着双层口罩和护目镜在工作,我想起当时培训时老师说的话,工作要缓慢。我慢慢调整了自己的工作节奏,后来掌握了技巧,一切操作都要放慢速度,这样既能保护自己,又能很好的照护患者。

患者充满渴望的眼神使我活力倍增,看到他们孤独的神情,我的心一阵刺痛,我决定一定要给他们力量,病毒无情,但人间有情,人类因病毒渺小,却因爱变得坚不可摧。中国人凝聚在一起,定会让这场疫情早日结束,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令人难忘的“第一个”3小时

时间:2020.2.6

地点:湖北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

手记者:山东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重症监护专业护师薛友儒

今天是我的第一个班,2月6日早9点到12点,和我一起的战友还有于书卷、刘洁、贾荣斌。虽然之前在ICU已经上过无数个白班和夜班,但我知道这个白班与以往任何时候都有所不同,我将会和新冠状病毒肺炎患者进行面对面亲密接触。

为了能让上夜班的同事早回来休息,我们4人提前1个多小时从酒店出发,当车辆伴着春雨在路上疾驰时,看到空荡荡的街头,我的内心十分复杂,昨日的繁华盛景早已变得惨淡。进入病区后,大家开始换衣服,戴好N95口罩、帽子、护目镜,带上两层手套,再穿上厚厚的防护服、鞋套、隔离衣,我在心里默念,一件都不能少,穿完感觉已经出汗了。

进入病区后发现,护士的工作量很大,总共收治了40多个患者,只有2名上责任的护士,而这2名护士要负责40多位患者的治疗和日常生活,工作强度可想而知。患者大多数是老年患者,本来就行动不便,加上疾病的折磨,让患者看起来让人更加动容。生命是脆弱而又坚强的存在,在这样的艰难时刻,我们要做的,就是照顾好他们,不断的鼓励他们,做好心灵的慰藉,给他们带来生的希望,让他们相信冬去春来,智慧勇敢的中国人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战。

q4.jpg

虽然一个班的时间只有3个小时,但当结束这3小时的工作后,我们4人感觉比在ICU的8小时还累。N95口罩、防护服的密闭性很强,周身严密的防护让我觉得有些呼吸困难,护目镜里已经由开始的雾气逐渐变为水滴,然后由水滴逐渐汇聚成护目镜里流动的水,我们只有不停的调整视线角度,然后尽量靠近患者从仅有的缝隙中寻找最好的操作视野!前几个班次的很多同事都出现了恶心、头疼、心慌的症状,但是没有一个人退缩,因为多坚持一分钟就可以让其他同事多休息一分钟。当脱下防护装备时,里面贴身的衣物全都湿透了,双手因为出汗而被浸泡的发白,甚至能搓下一层白色的附着物。

q6.jpg

q5.jpg

总有一种感动让我们泪流满面,也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泰然前行,选择逆行,我们就有必胜的信念,愿天佑中华,武汉加油!

调整自己,尽快适应

时间:2020.2.6

地点:湖北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

手记者:山东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外科专业主管护师徐琪

昨天我们这一组正式上岗,比想象中要严峻一些,我们是六个小时的班,但是每组在病房工作三个小时,相互替换,是为了能逐渐适应工作状态,病房里将近50个病人,他们所有的事情都需要由护士来做,吃喝拉撒加治疗,给病人换尿不湿,打开水,发饭,收拾垃圾等等,这些事情其实很好做,但是由于穿防护服,呼吸与操作都不方便,护目镜全是雾气,打针都靠摸,所以造成很多不适,有些老师出现头痛,呕吐,头晕,心慌等不适。我昨晚进病房后,因为有之前老师的建议,我缓慢呼吸,操作缓慢,所以这些症状不明显,我们这里全是确诊的病人,所以我们要全面防护,这里的护士很累,因为工作量挺大,她们做治疗都小跑,真佩服她们,她们已经在一线坚持了很久,后期我们会接管这个病房,所以我们要调整自己尽快适应。

q2.jpg

我们每班坐大巴车去医院,昨晚下雨了,我们下班后因为对医院环境不熟悉,在医院里转悠了半小时才找到回酒店的大巴,不过没事,比起工作这都不算什么。昨晚在路上,很多交通管制,包括看见了火神山医院,全是灯火通明加班加点,大家都在为抗击疫情努力。领导,请放心,我会尽快调整自己,别人能做的我也能做,做任何工作保证保护好自己,尽快克服各种不适,还有就是我比较瘦,所以出汗少,减少了很多不适。

众志成城.jpg

身体健康 二维码.jpg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我省首例单孔腹膜外机器人根治性前列腺癌切除术成功完成

我省首例单孔腹膜外机器人根治性前列腺癌切除术成功完成

2020年4月24日上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泌尿外科傅强教授团队,联合麻醉手术科,在省内率先开展了单孔腹膜外根治性机器人前列腺...[详细]
齐鲁网 2020-04-25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疫情防控先进事迹宣讲会

2020年4月23日下午,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在会议室举办了新冠肺炎防控先进事迹宣讲会。院领导班子、中层干部、护士长、班组长、党支部支委成...[详细]
齐鲁网 2020-04-24
儿童接种疫苗 家长存三类误区

儿童接种疫苗 家长存三类误区

4月25日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2000年以后,中国儿童预防接种进入免疫规划阶段,免费接种的疫苗覆盖的病种越来越多,到2007年已经有14...[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0-04-24

中方向世卫捐3000万美元用于疫情防控

据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中方决定在前期向世卫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现汇基础上,增加3000万美元现汇...[详细]
南方日报 2020-04-24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五一"出行要做好防护

“五一”假期将至,很多人关心旅游安全。冯录召认为,对于大部分近期没有病例报告的地区,旅行是比较安全的,但是目前每日仍有新增输入或本...[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0-04-24

世卫组织:新冠疫情在全球不同地区出现分化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2日说,目前新冠疫情在全球不同地区出现分化,西欧大部分地区的疫情正日趋稳定,非洲、中南美洲和东欧的情况则令...[详细]
新华网 2020-04-23

李克强主持会议:调整完善重点地区防控举措

4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0-04-23
五一如何安心出游?先看看这三道免疫力“思考题”

五一如何安心出游?先看看这三道免疫力“思考题”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会议指出,“五一”假期即将来临,各地要加强引导,周密妥善安排,做好群众出行、旅游等方面疫情防控。[详细]
人民网 2020-04-23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召开党风政风行风正风肃纪民主评议调度会

按照市纪委和市卫健委党组关于党风政风行风正风肃纪民主评议工作的统一部署要求,4月20日,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召开了党风政风行风正风肃纪...[详细]
齐鲁网 2020-04-22

做好出院患者全流程管理

截至4月20日24时,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现有确诊病例1003例,其中重症病例82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7123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7例,...[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0-04-22
世卫组织:新冠确诊病例男女各半

世卫组织:新冠确诊病例男女各半

世界卫生组织在18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每日形势报告中说,对全球各地通过标准化表格报告的70多万个确诊病例进行的统计分析显示,男女患者几乎各...[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20-04-21

中央指导组:精心治疗、悉心护理每一位患者

援湖北医疗队陆续回撤后,根据救治工作需求,20位专家继续留守武汉指导救治工作。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央指导组组长...[详细]
科技日报 2020-04-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