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直击.援湖北故事|这里有爱,她是来自黄冈的风“玲”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07 21:42:02

齐鲁网健康频道讯(通讯员 曹坤)自1月25日开始,山东省立三院及南院区已先后派出9名队员前往湖北疫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远在后方的三院家人们时刻牵挂着湖北前线的队员,前方的战友们能吃上热饭吗?每天面对多少患者?能不能按时下班休息?能不能适应高强度的工作?

……为了让后方的同事们在第一时间了解前线的战疫情况,消除担心和挂念,第一批到达湖北的急诊科副护士长陈金玲承担起了这个“电波使者”的职责。除了完成每日繁忙的工作,还要利用宝贵的休息时间撰写手记,“一夜收满一个病区”“夜进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待我履行完誓言,一定会凯旋归来”“抗疫一线,其实我们并不孤单”“比病毒传播更快的是爱”等文章,都成为三院家人点击、转发的热门贴。她通过微信与同事们互相传递着关心、力量和必胜的信念。

s1.jpg

大年初一(1月25日),就在山东省立三院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发前6小时,医院对出征队员进行身体检测时,发现一位队员有感冒、发热症状,尽管这名队员哭着表示自己没有问题,再三请求奔赴前线,但院党委考虑到工作实际,还是决定对人员进行替换。

s2.jpg

陈金玲在医院微信工作群中向院领导请战

s3.jpg

急诊科全体医务人员报名签字按下手印

在考虑替换人选时,医院领导首先想到的便是急诊科副护士长陈金玲。“虽然通知有些突然,但作为已经报名参加支援一线的人员,本来也时刻做好了奔赴前线的准备。”陈金玲说。

距离出发时间紧迫,陈金玲给爱人匆匆打了个电话,让爱人给自己整理行李并送到医院。

s4.jpg

s5.jpg

在医院举行的出征仪式上,陈金玲表示,作为一名老急诊人,自己专业对口,经验丰富,在抗击疫情最需要的时刻,理应站在最前沿。陈金玲的家人对她的决定也给予全力支持,爱人来给她送行李时说:“你去吧,这是一件光荣的事,家里的事有我呢!”

大年初一(1月25日)晚上9点,带着领导、同事和家人的嘱托、期盼、不舍,更带着自信、决心、信心,陈金玲与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3位同事,共同踏上了前往武汉的专机。1月26日凌晨2点,首批医疗队员抵达湖北省黄冈市。

s6.jpg

在她的前线手记中,陈金玲写道:淅淅沥沥的小雨笼罩着整个城市,带着领导的嘱托,同事们和家人的牵挂,我们作为代表前来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誓言。作为个人,我有些担忧,但是作为整个山东医疗队,我们是有信心、有力量的。因为,大家有着同样的目标,同样的热情,瞬间就成了朋友、成了兄弟姐妹。大家笑着说,阴雨天会停的,疫情会控制的,我们会安全归乡的。我此刻也想说:“待我履行完誓言,一定会平安凯旋!”

短暂休息后,作为山东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员,陈金玲积极参加培训,集中学习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相关防控和诊疗指南,反复进行实操练习,参与各项防控细节的讨论学习,并顺利通过考核。

s7.jpg

1月27日晚7点,为了缓解黄冈市的医疗压力,陈金玲作为普通患者救治医疗队三组护理副组长,与其他医疗组长共同进入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考察这所即将征用为临时传染病病区的新建医院,并协助该院工作人员,连夜筹备医院所用的一切医疗用品,制定工作流程,商讨治疗护理方案。

s8.jpg

1月28日晚,黄冈版“小汤山医院”——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正式启用,短短六七个小时,一个病区的50张床位全部收满。这天晚上是陈金玲的第一个夜班,忙碌的她几乎无法停下脚步。穿着厚重的隔离服,最难克服的就是呼吸问题,她总结出一些小窍门:将吸气和呼气时间均等延长,保持平稳缓慢呼吸,进入隔离区前2小时减少进餐量,避免因为过饱引起呼吸不畅、腹胀甚至恶心呕吐。她把这些经验分享给大家,帮助每个人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

s9.jpg

细心的她还发现,对隔离患者来说,除了药物治疗,同样重要的还有心理疏导。患者很多时候会通过大声呼喊来寻求更多的关注,情绪非常烦躁、焦虑和不安。因此,只要她一有时间,就会到病床前看望患者,哪怕多一句家常、多一句问候,都会让他们感受到安全和欣慰。有时,她也把山东省、省立三院的情况分享给这些患者,告诉大家战胜疫情需要所有人的共同努力。这些交谈拉近了医护人员与患者之间的关系,很多人逐渐变得平静,开始体谅工作人员的辛苦,让他们多休息。

s10.jpg

虽然疫区前线面临着各种困难,但陈金玲说:“看着朝气蓬勃的战友,团结协作的患者,支持关心她的同事和亲人们,还有很多自发赠送生活用品的普通百姓,心里就有了战胜病魔的底气,大家都是一起抗“疫”的战士,其实我们并不孤单!”

他们恐惧着,却不曾逃离

他们沉默着,却坦然向前

他们逆行而上,却依然坚定

一场场生命的接力

一次次无边的坚守

感谢你们给予我们抵御的力量

致敬医者

众志成城 标板.jpg

带字二维码.jpg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我省首例单孔腹膜外机器人根治性前列腺癌切除术成功完成

我省首例单孔腹膜外机器人根治性前列腺癌切除术成功完成

2020年4月24日上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泌尿外科傅强教授团队,联合麻醉手术科,在省内率先开展了单孔腹膜外根治性机器人前列腺...[详细]
齐鲁网 2020-04-25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疫情防控先进事迹宣讲会

2020年4月23日下午,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在会议室举办了新冠肺炎防控先进事迹宣讲会。院领导班子、中层干部、护士长、班组长、党支部支委成...[详细]
齐鲁网 2020-04-24
儿童接种疫苗 家长存三类误区

儿童接种疫苗 家长存三类误区

4月25日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2000年以后,中国儿童预防接种进入免疫规划阶段,免费接种的疫苗覆盖的病种越来越多,到2007年已经有14...[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0-04-24

中方向世卫捐3000万美元用于疫情防控

据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中方决定在前期向世卫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现汇基础上,增加3000万美元现汇...[详细]
南方日报 2020-04-24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五一"出行要做好防护

“五一”假期将至,很多人关心旅游安全。冯录召认为,对于大部分近期没有病例报告的地区,旅行是比较安全的,但是目前每日仍有新增输入或本...[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0-04-24

世卫组织:新冠疫情在全球不同地区出现分化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2日说,目前新冠疫情在全球不同地区出现分化,西欧大部分地区的疫情正日趋稳定,非洲、中南美洲和东欧的情况则令...[详细]
新华网 2020-04-23

李克强主持会议:调整完善重点地区防控举措

4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0-04-23
五一如何安心出游?先看看这三道免疫力“思考题”

五一如何安心出游?先看看这三道免疫力“思考题”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会议指出,“五一”假期即将来临,各地要加强引导,周密妥善安排,做好群众出行、旅游等方面疫情防控。[详细]
人民网 2020-04-23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召开党风政风行风正风肃纪民主评议调度会

按照市纪委和市卫健委党组关于党风政风行风正风肃纪民主评议工作的统一部署要求,4月20日,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召开了党风政风行风正风肃纪...[详细]
齐鲁网 2020-04-22

做好出院患者全流程管理

截至4月20日24时,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现有确诊病例1003例,其中重症病例82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7123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7例,...[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0-04-22
世卫组织:新冠确诊病例男女各半

世卫组织:新冠确诊病例男女各半

世界卫生组织在18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每日形势报告中说,对全球各地通过标准化表格报告的70多万个确诊病例进行的统计分析显示,男女患者几乎各...[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20-04-21

中央指导组:精心治疗、悉心护理每一位患者

援湖北医疗队陆续回撤后,根据救治工作需求,20位专家继续留守武汉指导救治工作。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央指导组组长...[详细]
科技日报 2020-04-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