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9年烟台市卫生健康十大新闻、十大新闻人物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06 16:30:01

齐鲁网讯(通讯员:刘丽)近日,2019年烟台市卫生健康十大新闻和十大新闻人物(群体)揭晓:

2019年烟台市卫生健康十大新闻

1、全国老年健康和医养结合工作省级培训班暨现场会在烟台召开,烟台经验在全国推广

11111

全国老年健康和医养结合工作省级培训班暨现场会在烟台召开

11月6—8日,全国老年健康和医养结合工作省级培训班暨现场会在烟台召开。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会长王建军出席并讲话,副省长孙继业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对烟台市的“三个到位、四个打通、五个保障”的医养结合模式和“居家医养为主体、机构医养为补充、家庭医生签约为抓手、信息化建设为依托、保障机制体系为支撑”的总体思路给予充分肯定。

烟台市积极探索建立以“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为主要链条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创新开展“邻里互助智慧养老项目”并在全省启动;开展老龄健康宣传周和敬老月活动,在市区开设2路车“爱心敬老号”专线。其经验做法得到国家、省卫健委高度评价。孙继业副省长在《山东政务信息》作出批示“烟台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网络建设值得肯定”。

2、烟台市获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2月2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16-2018年创建周期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名单公布。经单位自评、省级中医药主管部门初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现场评审和公示,烟台市以及福山区、栖霞市分别获得市级、县级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称号。目前,烟台市级和芝罘区、福山区、牟平区、莱州市、龙口市、招远市、蓬莱市、莱阳市、海阳市、栖霞市10个县级单位先后创建为全国基层中医工作先进单位,打造了中医药工作烟台品牌。

3、烟台毓璜顶医院跻身全国百强医院

2019年4月,第三方医院评价机构艾力彼正式发布“2018中国医院竞争力·顶级医院100强”榜单,烟台市毓璜顶医院跻身百强榜,居全国地级城市医院排行榜第4名。据了解,艾力彼发布的医院排行榜主要根据医院最优规模、医疗技术、医院运行、学术影响,从实开床位数、年门急诊量、年出院量、医疗设备资产、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外省住院病人占比、院士人数、学术领袖占比、教育部重点学科及重点实验室数、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量等20余项数据指标,进行综合整理分析并做出客观评价,最大限度保证准确性,是目前较为权威的医院管理排名机构。

4、烟台市卫健系统实现自有人才“泰山学者”零的突破

12

“泰山学者”吴吉涛(左一)团队研究患者病情

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大力开展急需高层次短缺人才招聘工作,着力提升业内整体水平,市直卫生健康机构共招聘录用490余人,其中博士、高级职称20余人,硕士150余人。目前,烟台市现有“泰山学者”4名(其中:自有2名),国家卫生健康和省、市突出贡献专家分别达到2人、7人和13人,荣获省医务职工科技创新计划项目1个,实现烟台卫生健康系统自有人才“泰山学者”零的突破。

5、烟台外科手术步入“机器人时代”

13

烟台山医院参与完成全球首例5G+国产骨科机器人多中心联合远程手术

14

烟台毓璜顶医院达芬奇手术机器人

6月27日,烟台市烟台山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嘉兴市第二医院三地协作,中国电信、华为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借助5G技术同时远程操控两台骨科机器人,为两地的两名患者手术。创新性地将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人工智能技术、骨科手术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对于开展分级诊疗、发展智慧医疗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9月11日,烟台毓璜顶医院第一例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手术成功完成,标志着烟台毓璜顶医院外科手术正式步入“机器人时代”。医生通过控制操作台,机器人就能挥舞机械臂准确完成外科手术的各项操作步骤,与传统的微创手术相比,创伤更小、恢复更快,手术过程也更精准。引进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不到3个月的时间,医院已广泛应用于泌尿外科、妇科、胸外科等科室,成功开展手术百余例。

6、组织开展“清风正纪”和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整治等活动成效明显

15

4月15日,烟台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召开全系统“清风正纪”行风整治百日行动动员会议,对覆盖烟台全市所有公立和社会办医疗机构,聚焦违法违规执业、不合理诊疗、违反行风建设九不准、医疗服务不优、行风建设长效机制不健全等“五类问题”展开行风整治。烟台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烟台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应邀参加会议,并对行风整治百日行动进行全程监督。6月—9月,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公安局、市场监管局、医疗保障局四部门联合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和医疗美容机构依法执业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700余人次,监督检查医疗美容机构57家,监督覆盖率达到100%,同时对150余家生活美容机构进行了监督抽查,立案查办60件,罚没款29.06万元。省卫健委9月份对烟台市医疗美容机构依法执业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对烟台市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深入开展综合监督深化落实年活动,创新采用异地交叉执法模式,大力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消毒产品专项整治等10个“卫监亮剑”专项行动,全市共监督检查各类机构1.69万家,查处违法案件1338件,罚款437.9万元,监督员人均办案8.16件,查处数、罚款数、人均办案数同比均实现2-3倍的增长,实现历史性突破,增幅居全省前列。共取缔无证行医机构284家(全省第二),移交涉嫌犯罪案件8件,公安机关抓获嫌疑人11名,极大增强了卫生执法的震慑力,医疗市场暗访无证率大幅下降,达到历年最低水平,医疗市场秩序显著好转。

7、烟台市出台《关于加快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的实施意见》

为解决烟台市卫生资源分布城乡差距突出,优质医疗资源主要集中在城区,基层力量比较薄弱,基本设施滞后、人才短缺等问题,烟台市卫健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会同市委编办、市财政局、人社局、医保局等部门起草了《关于加快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的实施意见》。该意见于12月31日前印发实施。

2019年积极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2处基层机构达到推荐标准并通过省级复核,43处达到基本标准并通过省级复核,12处卫生院通过一级甲等卫生院评价,2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省级社区医院试点验收;新设置67个村卫生室、229个医疗服务点,建成352个县级以上示范化村卫生室;从二级以上医院挑选28名业务骨干到薄弱卫生院挂职“业务院长”,选派90名业务专家到乡镇卫生院开展帮扶,选派2182名医生联系村卫生室,依托滨医附院先后免费培训基层专业技术人员4033名;调整组建1925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个性包签约52.7万人,较上年增长15.2万人,贫困人口签约实现应签尽签。进一步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群众“看病难”问题得到较好缓解。

8、首届中国(烟台)康养产业博览会及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16

2019年10月25日至28日,以“新时代、新动能、新产业”为主题的首届中国(烟台)国际康养产业博览会及高峰论坛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成功举办。参展国内外企业306家,展位612个,签订战略合作协议3个、合作意向156项,总交易额4.5亿元,成功打造国内外行业交流平台、“双招双引”平台和区域康养产业高地。9月5日,烟台医养健康产教联盟成立,公布了10个“烟台市医养健康培训基地”和10个“烟台市医养健康实训基地”,为烟台市新旧动能转换、医养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9、3个单位入选健康城市建设优秀实践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

2019年11月,烟台市卫生健康委《烟台市点面结合,聚焦打造健康烟台》经验,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在“健康城市建设工作专刊(第2期)”刊发。福山区福惠社区便民服务、龙口市新嘉街道王格庄村生态社区建设和蓬莱市中医医院医养结合等优秀案例经验在全国推广。

10、烟台市获批全国首批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市

17

6月5日,国家卫健委等9部门正式公布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名单,烟台市成功入选。7月5日,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市委政法委共同牵头组织召开试点启动大会,正式启动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17部门联合下发试点工作方案,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和由卫生、公安、高校、社会组织、残疾人联合会等领域18位专家组成的跨部门专家组,组织实施全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试点工作。目前全市试点各项工作正有序进行。

2019年烟台市卫生健康十大新闻人物

1、奋斗在麻风病一线的“战士”--矫曰林

18

奋斗在麻风病一线的“战士”--矫曰林

矫曰林,从事麻风病防治工作42年,担负全市麻风病治疗及技术指导工作。42年间,他独立确诊、治疗麻风病新发、复发患者300多人,配合国家卫生部派遣的麻风病畸残矫治专家组,对烟台市43例病人成功实施矫治手术。目前全市累计发现病人4313例,治愈3558例,1990年烟台市已达到基本消灭麻风病的标准。矫曰林一生奋斗在麻风防治工作一线,经常冒着严寒酷暑,爬山越岭,走村串户,对分散在全市的麻风患者定期随访送药。利用各种场合宣传麻风病科普知识,消除麻风病人周围人群不必要的心理负担,鼓励患者热爱生活,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由于工作表现突出,矫曰林同志事迹入选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典型事迹报告团,于10月16日在烟台东山宾馆举行的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典型事迹报告团巡讲。

2、“泰山学者”特聘医学专家--宋西成

19

“泰山学者”特聘医学专家宋西成(左二)查看病例

宋西成,烟台毓璜顶医院副院长,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2019年4月,宋西成团队完成的“分化型甲状腺癌规范诊疗及TSHR为靶点诊断干预及预后判断”荣获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这是烟台市医疗卫生领域首次获得的一等奖,实现了烟台市医疗卫生领域内科技大奖零的突破,堪称里程碑式的研究成果。宋西成还被确定泰山学者特聘专家,成为烟台市卫生系统唯一的,也是山东省地市级医院唯一的泰山学者。2019年,他还带领科室成功创建了山东省临床精品特色专科和电子耳蜗定点医院,成为全省仅有的两家医院之一。主持起草了全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围手术期气道管理专家共识,并在南京发布和巡讲。还被委任中国医师协会毕业后教育委员会山东工作组长,负责山东省住培工作。

3、援藏医护专家--罗文泉、修芳芳

110

在聂拉木村民的家中,罗文泉开展患者筛查和诊断工作

111011

在聂拉木县疾控中心,修芳芳指导县级精防人员使用严重精神障碍信息管理系统

8月22日—9月16日,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睡眠医学科副主任罗文泉和社防科副科长修芳芳两位专家远赴西藏日喀则市聂拉木县,参加由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的援藏工作,这也是山东省首次选派精神卫生领域的专家进藏开展支医工作。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罗文泉与修芳芳在援助县5000米高海拔地区,克服高原反应等各种不适,跋山涉水,走村入户,开展精神障碍现场复核、诊断、分型和随访管理等工作;同时开展带教实践培训,提升受援县医务人员防治精神障碍疾病的业务水平,为缺医少药的藏区精神疾病患者带来了“生”的希望。

4、无偿献血传递爱“献血状元”--李升亭

112

无偿献血传递爱“献血状元”--李升亭

李升亭,17年来每月两次献血已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每次来献血前都要先安顿好瘫痪在床的老伴,目前已累计献血163次,全血7400毫升,血小板275个治疗量。李升亭的献血量在烟台乃至全省名列前茅,被誉为“献血状元”,在莱阳人们都称他为“献血王”。近年来,李升亭还自费开展无偿献血义务宣传,足迹遍及莱阳城乡。在他的带动下,红色爱心之家福山分队队长邹玉波,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和福山区无偿献血者联系沟通,鼓励他们定期无偿献血,2001年至今本人已累计无偿献血89次。在福山区已经有固定献血者210余人,有2人获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48人次获得“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36人次获得“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75人次获得“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

5、“山东省十佳乡村医生”--宋培阳

113

“山东省十佳乡村医生”--宋培阳

宋培阳,1990年7月莱阳卫校毕业后,在远离陆地的长岛县南隍城村卫生室一干就是30年。30年期间,他放弃了转正、调动的机会,一直踏踏实实的坚守在海岛医疗防保第一线上。在这缺医少药的孤岛上,他心里始终装着病人的疾苦,不管刮风下雨,风雪严寒,白天黑夜,只要有病号,总是随叫随到,从无怨言,默默无闻的工作。因为海岛就医条件不好,需要将危重病人转到大医院就诊,他总是陪着病人,不管天气多么恶劣,总是守护在病人身边。他经常在半夜出诊,有时自己还发高烧,一听说有病号,他立马赶到现场,知道病人转危为安,才拖着疲惫身躯回到家里。他周到的服务,得到老百姓的认可,都习惯叫他阳大夫,受到大家伙一致好评,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先进工作者及标兵。2019年8月被评为“山东省十佳乡村医生”。

6、山东“敬佑生命·荣耀医者”获奖者--邹勇、黄留业、杜霞、刘靖华和龙口市援藏医疗队

114

山东“敬佑生命·荣耀医者”获奖者--邹勇、刘靖华和龙口市援藏医疗队

11月6日,由省卫生健康委、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敬佑生命·荣耀医者”2019公益活动评选揭晓,全省102名“荣耀医者”获奖,烟台市组织推荐参选的烟台毓璜顶医院中医中西医结合科主任邹勇荣获中华医药贡献奖,龙口市援藏医疗队荣获金牌团队奖,烟台毓璜顶医院副院长、消化内科主任黄留业荣获专科精英奖(消化内科),招远市大秦家卫生院院长杜霞和龙口市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刘靖华荣获基层好医生。本次活动旨在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美德,展现我省医疗卫生战线行业风采,树立尊医重卫社会风尚,促进和谐医患关系和社会稳定。

7、烟台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杨牟、慕明章、柳忠豪

115

“烟台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杨牟(左三)在查房

116

“烟台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慕明章

118

“烟台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柳忠豪(左)为患者进行种植牙手术

8月12日,烟台市人民政府发出表彰通报,决定授予32名同志为“烟台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其中,烟台毓璜顶医院杨牟、烟台山医院慕明章、烟台市口腔医院柳忠豪获此殊荣。烟台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是市政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员而设立的荣誉奖,重点针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发明专利和长期在基层、一线专职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人才。

8、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护理能手”--郝梦蕾、姜雯、张婧

119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护理能手”--郝梦蕾

120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护理能手”--姜雯(左)、张婧(右)

6月12日-14日,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护理项在江苏省南通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举行。全国共30个省、直辖市及自治区,167位参赛选手代表参赛。代表山东省参赛的山东省烟台护士学校2016级护理专业学生郝梦蕾、山东省莱阳卫生学校2016级护理专业3班姜雯、张婧分别以总成绩全国第二名、第三名、第五名的优势荣获一等奖,为烟台卫生健康系统争得了荣誉。

9、“鲁渝协作健康扶贫标兵”--于舰斌

121

于舰斌在巫山开展各类口腔颌面外科手术

2019年,烟台市口腔医院于舰斌医生积极响应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战略部署,与医疗队成员一起启程前往重庆市巫山县,开展为期半年的医疗健康帮扶工作。

短短几个月时间,却足以让于舰斌在巫山医疗健康帮扶过程中做成很多事。开展“微创拔牙”等当地新技术项目,规范诊疗流程、完善科室及院感管理体系,上山下乡给贫困村民义诊,开展基层医师培训讲座,资助当地贫困儿童……在巫山县中医院任职期间,于舰斌以“争分夺秒”的行事作风、以“医者仁心”的责任担当,展现了烟台医疗人员风采,为解决当地群众基本医疗保障做出了贡献,被巫山县中医院授予“鲁渝协作健康扶贫标兵”荣誉称号。

10、列车里上演爱心接力的仁心医者--宫绍杰

122

列车里上演爱心接力的仁心医者--宫绍杰(右三戴眼镜者)

11月4日,C6516次城际列车4号车厢一名孕妇临产急需医生。在临近车厢的海阳市中医医院宫绍杰医生闻迅以最快的速度赶到。面对面色苍白、下身血迹,、羊水破出的孕妇,宫绍杰全然不顾,毫不犹豫和众人一起将孕妇转移到餐车位置并让孕妇采取平卧姿势,避免引起大出血,一边按压孕妇双腿足三里穴进行施救,一边用家属的手机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下午一点左右,孕妇顺利生下孩子,母子平安。医生的责任感让宫绍杰挺身而出,也让救死扶伤的义举洒向四方。山东卫视《早安山东》、山东生活频道《生活帮》、齐鲁台《每日新闻》、齐鲁晚报、烟台新闻等省内十多家媒体对他人间大爱的感人事迹进行了播发。

齐鲁网+公号二维码合成

[责任编辑:杨凡、刘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我省首例单孔腹膜外机器人根治性前列腺癌切除术成功完成

我省首例单孔腹膜外机器人根治性前列腺癌切除术成功完成

2020年4月24日上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泌尿外科傅强教授团队,联合麻醉手术科,在省内率先开展了单孔腹膜外根治性机器人前列腺...[详细]
齐鲁网 2020-04-25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疫情防控先进事迹宣讲会

2020年4月23日下午,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在会议室举办了新冠肺炎防控先进事迹宣讲会。院领导班子、中层干部、护士长、班组长、党支部支委成...[详细]
齐鲁网 2020-04-24
儿童接种疫苗 家长存三类误区

儿童接种疫苗 家长存三类误区

4月25日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2000年以后,中国儿童预防接种进入免疫规划阶段,免费接种的疫苗覆盖的病种越来越多,到2007年已经有14...[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0-04-24

中方向世卫捐3000万美元用于疫情防控

据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中方决定在前期向世卫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现汇基础上,增加3000万美元现汇...[详细]
南方日报 2020-04-24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五一"出行要做好防护

“五一”假期将至,很多人关心旅游安全。冯录召认为,对于大部分近期没有病例报告的地区,旅行是比较安全的,但是目前每日仍有新增输入或本...[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0-04-24

世卫组织:新冠疫情在全球不同地区出现分化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2日说,目前新冠疫情在全球不同地区出现分化,西欧大部分地区的疫情正日趋稳定,非洲、中南美洲和东欧的情况则令...[详细]
新华网 2020-04-23

李克强主持会议:调整完善重点地区防控举措

4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0-04-23
五一如何安心出游?先看看这三道免疫力“思考题”

五一如何安心出游?先看看这三道免疫力“思考题”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会议指出,“五一”假期即将来临,各地要加强引导,周密妥善安排,做好群众出行、旅游等方面疫情防控。[详细]
人民网 2020-04-23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召开党风政风行风正风肃纪民主评议调度会

按照市纪委和市卫健委党组关于党风政风行风正风肃纪民主评议工作的统一部署要求,4月20日,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召开了党风政风行风正风肃纪...[详细]
齐鲁网 2020-04-22

做好出院患者全流程管理

截至4月20日24时,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现有确诊病例1003例,其中重症病例82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7123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7例,...[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0-04-22
世卫组织:新冠确诊病例男女各半

世卫组织:新冠确诊病例男女各半

世界卫生组织在18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每日形势报告中说,对全球各地通过标准化表格报告的70多万个确诊病例进行的统计分析显示,男女患者几乎各...[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20-04-21

中央指导组:精心治疗、悉心护理每一位患者

援湖北医疗队陆续回撤后,根据救治工作需求,20位专家继续留守武汉指导救治工作。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央指导组组长...[详细]
科技日报 2020-04-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