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兴医强校担使命,为国育贤谱华章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23 15:53:12

齐鲁网讯(通讯员:李芳)家住济南市天桥区的李先生万万没想到,孩子就读的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金鲁明竟然冒着严寒来到自己家中家访。12月17日,山东医专金鲁明书记一行来到了李先生家中,就学生学业及家庭情况进行了解,并征求家长对学校发展及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这是学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创新性开展“进百家门、听百家声、解百家忧,共建百姓满意学校”的“三百”活动之一。

日前,学校党委出台了《关于印发“三百”活动方案的通知》文件,并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三百”活动,各系各部门结合实际工作,精心准备方案,筛选家访对象,在兼顾代表性、典型性的基础上,实现优秀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就业创业困难、心理问题等不同学生群体全覆盖,不同年级、不同发展需求的学生全覆盖,城乡学生全覆盖。

本次活动学校全体领导班子全员参与,先后组建了30余支团队,分赴济南、青岛、济宁、潍坊、泰安、日照、临沂、枣庄等20个市县区,对100余名学生家庭进行家访。校长舒德峰带队赴平邑县看望我校首届预防医学专业实习学生,并就主动适应健康山东需求、办好预防医学专业、为基层输送优秀公共卫生人才进行专业调研。受舒德峰委托,济南校区副校长张庆同专程为贫困家庭送去救助金,带去学校全体老师的真情关怀。在学校党建工作推进会上,副书记刘勇部署了关于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相关事宜,并要求聚焦整改落实,确保主题教育落细、落实、见成效。同时,在传统入户走访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网络视频、电话、书信等方式与家长加强沟通联系,副校长高曰超通过微信向学生的家长介绍了学生在校期间的表现情况和受资助的情况,表示学校将为学生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希望家长放心。

立德树人为根本  关爱学生做到“家”

在金鲁明书记的带领下,济南校区工会主席王尚云、副校长范希忠及学生工作处、医学检验系人员一起走进了医学检验系2019级新生李彦涛同学的家中,这是“三百”活动走访的第100户家庭。

医学检验系主任汪晓静、辅导员霍海波介绍了李彦涛在校表现情况和所学专业就业形势与前景。家长听说孩子在校成绩优良、担任了学生干部,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非常感谢老师对学生的关怀培养,并对学校严格的管理给予充分认可。

111

金鲁明提出了要着力构建政府、学校、社会和家庭教育相结合的“四位一体”育人新模式,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学校办学水平高低,学生家长最有发言权,孩子的成长成才离不开家庭、社会和老师的共同努力,帮助孩子早日成才,这一点上学校和家长是共通的。感谢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支持,学校和家长将共同担负起培养教育孩子成才的责任!”室外零下三度,室内温暖如春,轻松的话语打消了家长顾虑,大家相谈甚欢,意犹未尽。

打造特色医专路  健康教育创品牌

副校长张庆伟、济南校区纪委书记阎希青、护理系及团委、学生处老师等来到武城县孔官屯村孔祥港的家中进行家访,并代表学校送去2000元助学金。

112

张庆伟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目的,了解了学生的家庭情况,并与家长对全程育人理念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鼓励学生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全面发展,为今后的就业打好坚实基础。

张庆伟指出作为医专人,我们的育人使命是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家访工作要作为一个常态,构建家校联系的长效机制;要打造医学生特色培养模式,争创健康教育服务品牌;要用心呵护学生,真正达到“培养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社会一片”的教育效果。

“三百”家访接地气  家校联动促发展

“三百”活动拉近了学生与老师、家庭与学校的感情距离,增强了家长对学校的理解与信任,切实体现了学校与家庭在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水乳交融”的关系,形成了二者强大合力。

副校长张纪云带领系部相关同志来到了马春蕾同学的家中,了解了马春蕾的家庭状况,向家长详细介绍了她在校期间的表现。学生家长表示孩子取得优秀的成绩,离不开学校的教育关心,非常感谢学校对学生的培养。

113

副校长葛淑兰及药学系老师等一行四人到济南市高新区马庆泽同学家进行家访。老师们与学生家长深入的交流,向家长反馈了学生在校表现,介绍了学校的教育教学情况,听取了家长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建议。

纪委书记程智军、济南校区工会主席王尚云、副校长杨鹏及医学系老师等来到了阳谷县七级镇崔围子村的杨金哲家。一进小杨同学家门,一行人就受到热情欢迎,家长为如此“接地气”的活动点赞。

真情关怀暖人心 精准帮扶解忧虑

学校积极推进亲情化、数字化、精准化服务,实行奖、助、贷、勤、减、免、补和应急救助八大奖助措施,公平公正公开处理学生事务,真心真情真付出关注学生身心健康,为广大同学成长成人成才成功引航助力。针对特困家庭学生,制定周密帮扶计划,一户一策,建立家庭联系机制,帮助寒门学子顺利完成学业,为全面脱贫贡献学校力量。

114

在做好今年常规奖助工作的同时,学校专门筹措安排了家访经费,为部分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分别送去了2000元救助金。

不忘初心担使命 为党育人谱新篇

本次“三百”活动,是学校在辅导员家访基础上开展的一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特色活动,也是一次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在此次活动中,学校领导和老师主动介绍学校发展情况和学生在校情况,倾听家长期盼,共商家校联合育人之策,共解学子后顾之忧。活动共征集家长意见及建议十余条,家长对学校的严格管理普遍满意,希望继续加强学生家长和学校之间的沟通和交流,通过多种形式搭建家校沟通平台。

学校各系部教学及辅导员老师们的家访,使学生得到了专业指导、思想指引与情感关怀,增强了家长对学校的信任与理解,形成了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强大合力,有效地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学校重视学生临床实习的培养工作,组织带实习生的辅导员老师重点走访了实习生家庭及实习单位,并针对大学生基层就业开展了实地调研考察,建立与实习单位的沟通交流机制,助力于学生精准就业。

115

近年来,学校主动将沂蒙精神融入学生教育管理、资助育人、就业创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等方面,形成了以沂蒙精神为引领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路径。参与活动的党员干部和老师们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弘扬沂蒙精神,特别是结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深入到特殊群体学生家庭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把党的温暖和学校的关爱带给每个家庭,增强了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好地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

116

一位80多岁的老党员,在家访后给学校写来一封饱含热情的来信,表达了对学校工作的感激之情。护理系学生孔祥港的家人把绣有“关爱贫困家庭,解决后顾之忧”的锦旗送到学校,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学生们纷纷表示将珍惜学校对他的关心和帮助,努力学习,好好生活,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家长的热情与嘱托让学校感受到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学校将继续探索协同创新育人机制,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着力推进“三全育人”,着力构建“四位一体”育人新模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建设现代化强省培育更优秀的医学人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学校牢记初心使命,以服务“健康山东”、服务基层医疗为己任,育良才,建名校,创品牌,为力争跨入全国优质高等职业院校行列砥砺奋进。

齐鲁网+公号二维码合成

[责任编辑:杨凡、刘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我省首例单孔腹膜外机器人根治性前列腺癌切除术成功完成

我省首例单孔腹膜外机器人根治性前列腺癌切除术成功完成

2020年4月24日上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泌尿外科傅强教授团队,联合麻醉手术科,在省内率先开展了单孔腹膜外根治性机器人前列腺...[详细]
齐鲁网 2020-04-25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疫情防控先进事迹宣讲会

2020年4月23日下午,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在会议室举办了新冠肺炎防控先进事迹宣讲会。院领导班子、中层干部、护士长、班组长、党支部支委成...[详细]
齐鲁网 2020-04-24
儿童接种疫苗 家长存三类误区

儿童接种疫苗 家长存三类误区

4月25日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2000年以后,中国儿童预防接种进入免疫规划阶段,免费接种的疫苗覆盖的病种越来越多,到2007年已经有14...[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0-04-24

中方向世卫捐3000万美元用于疫情防控

据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中方决定在前期向世卫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现汇基础上,增加3000万美元现汇...[详细]
南方日报 2020-04-24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五一"出行要做好防护

“五一”假期将至,很多人关心旅游安全。冯录召认为,对于大部分近期没有病例报告的地区,旅行是比较安全的,但是目前每日仍有新增输入或本...[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0-04-24

世卫组织:新冠疫情在全球不同地区出现分化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2日说,目前新冠疫情在全球不同地区出现分化,西欧大部分地区的疫情正日趋稳定,非洲、中南美洲和东欧的情况则令...[详细]
新华网 2020-04-23

李克强主持会议:调整完善重点地区防控举措

4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0-04-23
五一如何安心出游?先看看这三道免疫力“思考题”

五一如何安心出游?先看看这三道免疫力“思考题”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会议指出,“五一”假期即将来临,各地要加强引导,周密妥善安排,做好群众出行、旅游等方面疫情防控。[详细]
人民网 2020-04-23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召开党风政风行风正风肃纪民主评议调度会

按照市纪委和市卫健委党组关于党风政风行风正风肃纪民主评议工作的统一部署要求,4月20日,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召开了党风政风行风正风肃纪...[详细]
齐鲁网 2020-04-22

做好出院患者全流程管理

截至4月20日24时,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现有确诊病例1003例,其中重症病例82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7123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7例,...[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0-04-22
世卫组织:新冠确诊病例男女各半

世卫组织:新冠确诊病例男女各半

世界卫生组织在18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每日形势报告中说,对全球各地通过标准化表格报告的70多万个确诊病例进行的统计分析显示,男女患者几乎各...[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20-04-21

中央指导组:精心治疗、悉心护理每一位患者

援湖北医疗队陆续回撤后,根据救治工作需求,20位专家继续留守武汉指导救治工作。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央指导组组长...[详细]
科技日报 2020-04-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