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9省立医院、槐荫人民医院"体重管理夏令营”开班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8-02 17:23:08

齐鲁网讯 (记者:刘萌 通讯员:黄蓉)8月2日,一场中雨为济南的三伏天带来一丝凉意,首批“体重管理夏令营”来到位于经四纬十二的济南市槐荫人民医院进行签到。

2

“这位营员身高176cm但是体重却有130公斤,体脂率等各项指标明显超标”济南市槐荫人民医院内分泌科的副主任医师于庆涛向记者说,据了解首批12名学员中最小的19岁,最大的35岁,他们都被超标的体重困扰。入营后学员们首先进行血压、腰围等数据的测量,在进行完抽血、腰部B超、内脏脂肪测定等各项检查后开始人体成分分析并对每位营员建档立卡。

1

体重管理减肥夏令营主要面向全国招收超重、肥胖的青少年。通过科学的方法准确测定机体脂肪或脂肪组织的量,是判定肥胖的有效手段,让营员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有一个正确的自我认知和科学评估。肥胖症已成为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十大慢性疾病之一,2015 年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数据显示,全国18 岁及以上成人超重率30.1%,肥胖率为11.9%;6-17 岁儿童青少年超重率为9.6%肥胖率为6.4%。

轻度肥胖除体重过重外,并无其他症状;中度以上肥胖者,甚至重度以上肥胖者,合并代谢综合征的风险大大增加。

什么是代谢综合征?

代谢综合征是指人体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物质发生代谢紊乱的病理状态,是一组复杂的代谢紊乱症候群,是导致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

代谢综合征患者,多种代谢紊乱集于一身,包括肥胖、高血糖、高血压、血脂异常、高血黏、高尿酸、高脂肪肝发生率和高胰岛素血症,这些代谢紊乱是心、脑血管病变以及糖尿病的病理基础。我们最熟悉的糖尿病,就是代谢综合征的组成部分之一。代谢综合征可造成多种疾病的患病风险激增,如冠心病、脑卒中,甚至某些与性激素有关的肿瘤,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前列腺癌,以及消化系统的胰腺癌、肝胆癌、结肠癌等。

过度肥胖有哪些危害呢?

大量证据显示,在体质指数和死亡率之间存在着J型曲线关系。当体重过低,呼吸系统疾病、低出生体重等引起的死亡增加;当体重过高时,与肥胖相关疾病的死亡增加。

肥胖常导致严重的并发症,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胆石症、痛风、增生性骨关节炎等。W H O最近对肥胖者某些健康问题的相对危险度做了报道,肥胖者患2型糖尿病、胆囊疾病以及血脂异常、代谢综合征、呼吸困难、睡眠呼吸暂停的相对危险度高度增加;而患冠心病、高血压、骨关节炎、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的危险度中度增加;激素敏感性和胃肠道肿瘤等致命性疾病及其他一些非致命性疾病的危险度有轻度增高。

不容忽视的青少年肥胖问题

我国目前体重超重人群达2亿,肥胖症患者超过9000万,是世界第一肥胖症大国,山东省居民的肥胖症患病率高于全国,青少年的肥胖发病率也是日益升高。

儿童期肥胖容易造成心肺功能损伤,肌肉有氧代谢能力降低,效率低,运动能力低下,而且还是导致成年后肥胖和心血管病发生以及高病死率高的危险因素。中国台湾研究机构数据表明肥胖儿童中22%患有高血压,16.8%有糖耐量异常,同时心理健康也成为阻碍肥胖儿童健康成长的一道门槛,

“科学减重 快乐生活”,由山东省立医院内分泌科、营养科,济南市槐荫人民医院内分泌科、营养科,山东省科学养生协会联会发起的第三期“体重管理夏令营”正式开营。学员在夏令营期间,由医学专家、营养专家、运动专家、心理专家组成的专家团队全程陪伴,共同迎接挑战,实现科学减肥的目标。  

为期10天的夏令营全程实行封闭式类军事化管理,期间专家还将为学员开设健康理念、饮食管理、运动管理、心理健康管理、人文教育等健康课程。经过三年来的磨合调整逐渐形成了有别于社会减肥机构的夏令营特色:1.个性化减肥方案 :通过严格医学检测,对每位营员进行全面体质测评,找出肥胖形成原因,并对生活方式、运动风险、疾病风险进行评估,制定专属的个性减肥方案,严格把控在健康管理的范围内进行减重。2.高效减脂训练课程:通过有氧运动和体能训练,达到高效的减肥效果,预计每人减重5-10公斤,拒绝反弹!3.丰富多彩的人文教育:开展国画、绘画、太极拳等课程,减重的同时修身养性共享国之瑰宝。4.专业营养膳食管理:营养师的专业团队打造的营养+完美味觉营养餐。

“我们有专业的营养师团队全程负责打造的营养+完美味觉营养餐,让营员们健康饮食、快乐就餐”。槐荫医院负责夏令营宣传的黄蓉说,作为公立医院,区别于社会上的减肥机构,不是在短时间内通过魔鬼式训练减肥,而是通过培训,帮助营员们树立正确的健康理念。她说,通过随访去年的营员,一位在美国生活的营员,他现在去超市买食品饮料,都是先看看卡路里。

减肥最重要的是改变脑筋

“减肥最重要的是改变脑筋”,夏令营负责人来自省立医院内分泌科专家管庆波说,“为了帮助孩子们扭转以前养成的不良生活习惯,建立科学合理的健康新理念,我们为孩子们配备了省立医院内分泌专家、营养科专家,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的心理专家,体育中心的运动专家,还有两名医生全程跟踪,为营员们提供医疗保障服务”。

目前,夏令营正在和国内最好的健康管理公司诺特公司合作,下一步,医院正在寻找合作伙伴,将体重管理产业化。当记者问到管庆波主任对今后体重管理事业发展有什么期望时,他说“我们就是要尝试建立最好的科学减肥模式,我们集合了这么多各专业权威专家,一定是和社会上的减肥机构是不一样的,我们开展这项工作也正符合健康中国战略规划,实现健康产业化,真正实现‘以健康为中心’的美好夙愿”。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立医院成功完成首台机器人辅助胃癌根治术合并卵巢畸胎瘤切除术

今天上午,山东省立医院东院区手术室内,一台胃癌合并卵巢畸胎瘤的达芬奇机器人手术正在进行。[详细]
齐鲁网 2019-12-30
女性主食吃太精,干扰睡眠

女性主食吃太精,干扰睡眠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的一项新研究发现,食用精制碳水化合物可能是引起成年人失眠的一大原因。[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9-12-30

国家卫健委:法律已“出手” 对暴力伤医零容忍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经依法审查,已对犯罪嫌疑人孙文斌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批准逮捕。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28日表决通过了基本医疗卫...[详细]
北京日报 2019-12-30

社会各界强烈谴责伤医暴行

12月24日,位于北京的民航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杨文在正常诊疗中,遭到一位患者家属的持刀伤害,虽经全力救治,但终因伤势过重于12月25...[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30

弘扬医护工作者无私奉献精神!电影《生死30分》举行新闻发布会暨观影会

12月27日,由山东艺术学院和齐鲁医院联合拍摄的电影《生死30分》在济南世茂万达影城杜比影院举办了观影会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9-12-28

“脑血管病诊疗新进展学习班”在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

12月25日下午,“脑血管病诊疗新进展学习班暨济南市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在济南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来自全市80多位脑血管医学及相关学科...[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眼睛进异物 千万不要这样做!

眼睛进了异物,我们第一反应就是揉眼睛或者吹出来,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宝宝预防流感 牢记这几招

宝宝预防流感 牢记这几招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发生于冬春季,儿童因免疫机制还不够完善,往往容易成为流感侵袭的对象。广东...[详细]
广州日报 2019-12-27
12部门发布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 六大行动为少儿心理健康护航

12部门发布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 六大行动为少儿心理健康护航

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2部门印发《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年)》。《方案》提出,到2022年年底,基...[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27

冬春季常见病预防提示发布

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冬春季常见病预防和节日期间健康提示。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王斌介绍,根...[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