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痱子、湿疹、幼儿急疹分不清?请看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7-23 10:10:07

夏季高温潮湿,各种细菌、病毒肆虐,小宝宝们娇嫩的肌肤,面临着各种考验,经常今天身上起个包,明天身上痒痒红一片。然而,让宝爸宝妈们最头疼的是,孩子身上的小红点小疙瘩,究竟是个啥?痱子?湿疹?还是幼儿急疹?完!全!分!不!清!啊!

那么,到底如何区分痱子、湿疹和幼儿急疹呢?大家就要仔细阅读这篇文章啦~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儿科知名专家张葆青主任帮大家解答。

微信截图_20190722162613.png

痱子高发于夏季,因在高温闷热环境下,大量的汗液不易蒸发,使角质层浸渍肿胀,汗腺导管变窄或阻塞,导致汗液潴留、汗液外渗周围组织,形成丘疹、水疱或脓疱。简单理解,哪儿捂着哪最容易长痱子。

微信截图_20190722162713.png

湿疹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瘙痒剧烈的一种皮肤炎症反应,分急性、亚急性、慢性三期。

急性期有渗出倾向,慢性期则浸润、肥厚。有些病人直接表现为慢性湿疹。皮损具有多形性、对称性、瘙痒和易反复发作等特点。最常见原因是干燥、摩擦,还有感染、化学物品(各种洗衣剂、消毒剂)等,少部分孩子的湿疹是因为过敏。

总的来说,痱子是「外因」为主,湿疹是「内因」为主。

微信截图_20190722163133.png

幼儿急疹也叫婴儿玫瑰疹,6-18个月的婴幼儿最容易长,往往是突然发病,体温迅速升高,常在39~40度。发热3-5天后体温骤降,退热后孩子全身出现大小不等的淡红色斑疹或斑丘疹。

这时孩子已经退烧,医学上称“退热疹出”,是幼儿急疹的特有表现。

微信截图_20190722163318.png

痱子、湿疹、急疹这样区别最简单!

1. 看形态

微信截图_20190722163451.png

2. 看部位

痱子:最容易出现在闷热、容易出汗的地方,比如脖子、腋下、腹股沟、屁屁、后背。

湿疹:容易出现在干燥摩擦的地方,比如脸颊、手肘、膝盖。

幼儿急疹:初起时散在分布,以后相邻近的皮疹可以融合成大片,四肢皮疹相对较少,肘膝以下及掌跖部多无皮疹。

微信截图_20190722163635.png

3. 看变化

湿疹不经过保湿等处理,会越来越严重。而痱子只要温度一降低就会改善。幼儿急疹24小时内出满,1~2天后皮疹开始消退。

所以,如果通过开空调或风扇吹风就能好转,一定是痱子。

4. 看感觉

湿疹是痒的感觉,痱子是有些刺痛的。幼儿急疹只有少数孩子会伴有轻度烦躁、不适及腹泻等症状。

对于能够说话的大孩子来说容易区分,如果是小宝宝,家长可以自动忽略这一点了。

微信截图_20190722163913.png

痱子、湿疹、幼儿急疹,这样护理才正确!

痱子和湿疹出现的原因分别是湿热和干燥摩擦,所以在治疗上,一个要干爽降温,一个要保湿,搞错了可能导致痱子越捂越严重,湿疹越干越厉害。而幼儿急疹相对比较轻松,多数不需要专门治疗。如果宝宝身上的湿疹、幼儿急疹反复发作,影响到宝宝的睡眠甚至呼吸,家长应该带宝宝及时就医,让专业医生来处理。

微信截图_20190712143451_meitu_1.jpg

关注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身体健康》,张葆青主任教你从容应对宝宝身上常见的这些“小疙瘩”。

身体健康 仵晓甜

栏目信息.jpg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立医院成功完成首台机器人辅助胃癌根治术合并卵巢畸胎瘤切除术

今天上午,山东省立医院东院区手术室内,一台胃癌合并卵巢畸胎瘤的达芬奇机器人手术正在进行。[详细]
齐鲁网 2019-12-30
女性主食吃太精,干扰睡眠

女性主食吃太精,干扰睡眠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的一项新研究发现,食用精制碳水化合物可能是引起成年人失眠的一大原因。[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9-12-30

国家卫健委:法律已“出手” 对暴力伤医零容忍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经依法审查,已对犯罪嫌疑人孙文斌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批准逮捕。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28日表决通过了基本医疗卫...[详细]
北京日报 2019-12-30

社会各界强烈谴责伤医暴行

12月24日,位于北京的民航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杨文在正常诊疗中,遭到一位患者家属的持刀伤害,虽经全力救治,但终因伤势过重于12月25...[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30

弘扬医护工作者无私奉献精神!电影《生死30分》举行新闻发布会暨观影会

12月27日,由山东艺术学院和齐鲁医院联合拍摄的电影《生死30分》在济南世茂万达影城杜比影院举办了观影会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9-12-28

“脑血管病诊疗新进展学习班”在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

12月25日下午,“脑血管病诊疗新进展学习班暨济南市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在济南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来自全市80多位脑血管医学及相关学科...[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眼睛进异物 千万不要这样做!

眼睛进了异物,我们第一反应就是揉眼睛或者吹出来,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宝宝预防流感 牢记这几招

宝宝预防流感 牢记这几招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发生于冬春季,儿童因免疫机制还不够完善,往往容易成为流感侵袭的对象。广东...[详细]
广州日报 2019-12-27
12部门发布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 六大行动为少儿心理健康护航

12部门发布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 六大行动为少儿心理健康护航

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2部门印发《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年)》。《方案》提出,到2022年年底,基...[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27

冬春季常见病预防提示发布

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冬春季常见病预防和节日期间健康提示。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王斌介绍,根...[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