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交通学院“青春建功•守望麦田”团队看望革命老兵!聆听革命故事,传承红色精神

来源:“青春建功•守望麦田”美丽中国实践团

作者:

2019-07-15 17:42:07

齐鲁网 (通讯员:谷增亿 王岚冬)2019年7月13日下午,“青春建功•守望麦田”团队成员带领石都庄小学的几名少先队员们前往本村老党员刘洪昌的家中慰问。

1

团队成员们给老人打扫了院子。刘洪昌老人的家中种植了茄子,豆角等蔬菜,还养了家禽,由此可见老人的身体还是很硬朗。在与老人的交谈中,团队成员们了解到刘洪昌老人如今膝下有六个孩子,三儿三女还有重孙,可谓是四代同堂!刘爷爷的老伴患有小脑萎缩,虽然行动不便,但身体还算硬朗,看得出来爷爷的悉心照顾。

2

下午四点钟,太阳渐渐西移,卫生已经打扫完毕,横幅党旗也已经悬挂好,刘洪昌老人开始给队员们和孩子们讲他当时的故事。

据老人讲解,他于1933年出生,1953年也就是20岁的时候参军,踏上了血雨腥风的抗战生涯。老人被编入中国人民志愿军六十军一八一师五四二团二炮营二连。正值青年时期,怀揣着内心的信仰,老人初入军队便去了黑龙江学习枪械的使用,为期四个月,学习结束老人便投入了抗美援朝战争当中,但是去朝鲜参加战争老人没有想到与之前学习使用的“三八大盖”式枪械完全不同,敌人气势正足,我方损失严重,刘洪昌老人与自己的战友抵不住敌人的战斗机轰炸,九人的队伍短短时间只剩三人,老人讲到动情的地方留下了激动的泪水。因为战争,老人的身上留下了不少痕迹,老人右手手指严重变形,据老人讲,这是战争中卧倒躲避敌人轰炸 弹片飞溅到手上,给自己留下了永远的印记,因此老人被授予“三等功”!

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刘洪昌老人跟随队伍在朝鲜休整了四个半月,在这期间,老人更是结交了各个国家的战友。讲到这里爷爷拿出了一张照片,照片是后来爷爷去北京旅游拍的,当时老人遇见一位外国友人,爷爷热情的给他打招呼,外国友人也是很热情地回复爷爷,两人进行了简单地交谈,老人的子女抓拍了一张照片,便一直留到现在。

老人回国后,因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立功,被分配到当地炼钢厂工作,作为科长,刘洪昌老人带领工人发展工业,推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3

老人退休后,任职了石都庄村大队长,带领全村人民开始在村中各处打井,因为长时间泡在冰冷的水里面,刘洪昌老人的右脚脚腕如今还有淤血,红肿,包裹着纱布,老人也是因此走路一瘸一拐。但老人表示“这点伤算什么,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我们就应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一心一意为党和国家以及人们做贡献是我们始终不变的使命。

图片4

老人语重心长地给团队成员讲道:“你们作为新一代大学生,处于中国发展最好的时候,更应该好好学习,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努力学习为国家和人民做贡献。”

图片5

在此次活动结束之际,老人唱起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雄赳赳,气昂昂……”八十七岁的刘洪昌老人唱起当时的战歌依旧气势十足,团队成员被感动的热泪盈眶!孩子们也自发的唱起了中国少先队队歌,老人与孩子们度过了一个愉快地下午。

最后,少先队员们给老人带上了鲜红的红领巾,老人露出了笑容与孩子们欣然合影。

图片6

“青春建功·守望麦田”实践团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关爱退伍老兵,宣扬红色革命精神,同时,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红色的革命种子,实现“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实践主题。

(编辑:王艺帆 周晓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立医院成功完成首台机器人辅助胃癌根治术合并卵巢畸胎瘤切除术

今天上午,山东省立医院东院区手术室内,一台胃癌合并卵巢畸胎瘤的达芬奇机器人手术正在进行。[详细]
齐鲁网 2019-12-30
女性主食吃太精,干扰睡眠

女性主食吃太精,干扰睡眠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的一项新研究发现,食用精制碳水化合物可能是引起成年人失眠的一大原因。[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9-12-30

国家卫健委:法律已“出手” 对暴力伤医零容忍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经依法审查,已对犯罪嫌疑人孙文斌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批准逮捕。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28日表决通过了基本医疗卫...[详细]
北京日报 2019-12-30

社会各界强烈谴责伤医暴行

12月24日,位于北京的民航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杨文在正常诊疗中,遭到一位患者家属的持刀伤害,虽经全力救治,但终因伤势过重于12月25...[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30

弘扬医护工作者无私奉献精神!电影《生死30分》举行新闻发布会暨观影会

12月27日,由山东艺术学院和齐鲁医院联合拍摄的电影《生死30分》在济南世茂万达影城杜比影院举办了观影会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9-12-28

“脑血管病诊疗新进展学习班”在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

12月25日下午,“脑血管病诊疗新进展学习班暨济南市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在济南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来自全市80多位脑血管医学及相关学科...[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眼睛进异物 千万不要这样做!

眼睛进了异物,我们第一反应就是揉眼睛或者吹出来,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宝宝预防流感 牢记这几招

宝宝预防流感 牢记这几招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发生于冬春季,儿童因免疫机制还不够完善,往往容易成为流感侵袭的对象。广东...[详细]
广州日报 2019-12-27
12部门发布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 六大行动为少儿心理健康护航

12部门发布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 六大行动为少儿心理健康护航

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2部门印发《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年)》。《方案》提出,到2022年年底,基...[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27

冬春季常见病预防提示发布

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冬春季常见病预防和节日期间健康提示。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王斌介绍,根...[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