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华发早生?三个秘诀让白发“迟到”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作者:

2019-06-14 15:17:06

白头发早生为什么?

现在人虽然各种保养品不断,但还是有很多人年纪轻轻就有白头发了,而且早生华发者比比皆是。这是因为很少有人能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睡眠质量,白发就是如此生活方式下,伤阴的结果。

对于白发的治疗,很多人冀望于补血养阴药,比如枸杞何首乌黑芝麻核桃等等,但少有显效者,为什么?不是这些药的医理不对,而是时间不对,补血养阴下手晚了。

白头发是阴血虚带来的后果,而生活压力大,精神紧张导致心火过盛,心火直接消耗的就是阴血,在阴血已经虚了的时候,才开始补阴养血,最多是减少或者减慢白发的生长速度和数量,想把这个阴血虚的结果扳回去,就比较难了,更何况,如果你一边吃着补血养阴药,一边黑白颠倒,夙兴夜寐,保证不了充足的睡眠时间和质量,吃进去的补阴药连不断出现的伤阴问题都弥补不上,怎么可能有余力将之前的阴伤补回来呢?

另一个原因是,补阴养血药的起效时间,比补阳补气药慢,因为“阴”是“固定资产”,补阴养血相当于在体内“大兴土木”,是需要时间的,所以中医才说,“阳可以急补,阴不能速生”。因此,要想遏制住阴血虚的后果,让身体在秋冬“封藏”之季充分地休息,睡眠就是最好的补阴。

忧思过度 白发早现

现代医学认为,忧思过度、恐慌、惊吓和精神过度疲劳等状况都会使供应毛发营养的血管痉挛,使分泌黑色素的功能发生障碍,从而导致白发产生。比如在人们的生活当中常常遇到这种情况,当事业不顺、或家人去世、或遭遇大病等时,就会在短时间内长出许多白头发,甚至会短期内头发全部变白。这其实都是由于情志的影响造成的。

情志抑郁或者忧思过度,都会导致肝郁气滞,使气血运行失和,导致血不能荣养毛发而变白。这类人通常还伴有口干咽燥,消化不良,胸闷腹胀等,尤以压力较大的中年人最为常见。

预防白发 做好几点

首先,保持精神乐观,避免过强的精神刺激,因为乐观豁达的情绪对于防止早生白发至关重要。

其次,合理饮食与头发健康有密切关系。平时应多食新鲜蔬菜,饮食清淡而多样化,克服偏食等不良习惯,使体内营养平衡,从而达到食疗防白发的效果。平时还可以吃些滋补食品,如核桃、芝麻、木耳等,有助毛发生长。在开始出现白发迹象时,可吃些补肾的中药,如可将制首乌冲水代茶饮用。

再次,按摩头皮可促进血液循环,改善头部营养的供应。可用梳子梳头,或用手掌、手指揉搓头发,每日早晚各1次,每次1—2分钟。

白发长不同的位置啥毛病?

前额白发:多为脾胃失调。《黄帝内经》中指出,“女子五七,阳明脉衰,面始焦,发始堕”。前额属于阳明,而阳明主要跟脾胃有关,阳明衰,发变白,实际上是脾胃出了问题。阳明主气血,调理时注意不要熬夜,以免伤气伤血。

年轻人气血旺盛,熬夜后很快就能恢复,但到了三四十岁,再熬夜就很难恢复,白天补好几个小时觉都比不上晚上早睡一小时。晚上在11点前睡觉,能帮助藏精藏血,保持精力旺盛。

两鬓白发:或为肝胆不足。两鬓,即耳旁的部位,主要跟胆有关。由于肝胆互为表里,所以跟肝也有关系。而肝主藏血,所以两鬓长白发主要因为血不足。补血的同时要注意补气,如吃点红枣健脾补气,或喝点小米粥,因为气可生血、行血、化血,气补好了,血也就升上来了。

头顶、后脑白发:肾气不足引起。头顶是督脉、任脉经过的地方,任督二脉跟肾关系最密切。头顶长白发,多由于肾气不足。后脑勺的部位在任脉附近,自然也跟肾有关。头顶、后脑勺长白发的人,除了要补气血,还要注意补肾,平时可多吃枸杞、黑芝麻等。

用染发盖白发 不健康,不推荐

面对白发,也有市民选择染发,要么染黑发来遮盖白发,要么染成彩色,显得时尚。

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陈龙建议,工作、娱乐需要时,或逢年过节时偶尔染发,能提升个人形象,是可以的。但不推荐长期染发,因为染发剂里含有铅、汞、砷等重金属和对苯二胺,不仅损伤头皮,还可能损害肝、肾等脏器,对健康不利。

白发越拔越多?流言,不靠谱

面对白发,不少市民选择拔掉它,但民间传言,白头发拔一根、长三根,会越拔越多。为此,不少市民拔掉白发时总忧心忡忡。

陈龙介绍,白发不会越拔越多。拔掉白头发后,所在毛囊暂时空掉,过段时间还会再长出来。但周围毛囊不会受影响,白发和黑发数目不会因此产生变化。

频繁拔掉白发,会有一定几率破坏毛囊,引发感染,不建议这样做。

白发能转黑?很难,建议预防为主

面对白发,既不能拔又不能染,要怎样才能维持年轻的外形呢?网络上不少号称可“白发转黑”的偏方、秘方四处流传。这些方子靠谱吗?

对此,陈龙很遗憾地表示,如果是因衰老导致的白发,这是正常的生理过程,可逆的可能性很小。遗传的“少白发”也几乎不可逆。如果是因营养、心理原因、慢性疾病导致的白发,当身体状况变好时,白发可能逐渐恢复。

所以,要想减少白发,市民不妨做好预防工作,避免因工作劳累、生活不规律,导致身体免疫紊乱,从而早早催生白发。日常要保持充足睡眠、适当运动,多吃些补气血的食物,如黑豆、木耳、何首乌等。

白发增多,刮刮浮白穴

浮白穴是治疗白发的常用经验穴,它位于头顶部、耳后乳突的后上方,是足少阳胆经上的穴位,能清热祛湿、疏肝利胆、填精补肾。当肝阳上亢直达头顶时,头部会出现供血障碍,使毛囊得不到肝血的滋养。刮拭或按压浮白穴,可疏通头部经络、清肝泻火。另外,肝经和胆经相互络属,互为表里,浮白穴在胆经上,肝之余气泻于胆。刮痧是一种泻法,刮拭浮白穴可透邪外出,清肝利胆。

治白发,男女老少都有方

老年白发,多因肾精亏损导致,一般从几根开始逐渐增多,常伴有头晕眼花、失眠多梦、耳鸣耳聋、腰膝酸软、精神倦怠等症状。这类人群推荐常喝二黑粥:将黑芝麻50克、黑豆 150 克、枸杞子 30 克、核桃仁 5个,米适量,煮粥食用,可补益肾之不足。

女性白发,多因肝血不足而致,常伴有脸色晦暗、月经量少色淡等症状,平时可以多吃一些补肝血的食物,如动物肝脏、阿胶、大枣、菠菜等。此外,还可尝试醋泡黑豆法:将黑豆洗净装于罐内,倒入米醋浸没黑豆,放置阴凉处10天后即可使用。黑豆全身漆黑,含有丰富的花青素,米醋能使有效成分溶出,此方内服或外用对白发都有一定疗效,还能避免染发剂对肝脏的损害,尤其适合女性。

少年白发,可能有三种原因,一为先天肾精不足,二是肝郁气滞、忧思过度,三是血热偏盛,其头发多黑白间杂,伴有头皮瘙痒、头屑增多、虚烦不安等症状。这类人群推荐按摩来改善:每日临睡前和晨起后,将双手搓热,用指腹从前额到后枕部,再从后枕部到前额反复揉搓头皮,还可稍用力在局部按压片刻,每次5~10分钟,可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改善毛囊营养,防治头发变白。

男性白发,多因肾精亏损或肝气瘀滞所致,应避免过度劳累或吸烟,可在医师指导下酌情选用六味地黄丸、还少丹、左归丸、龟鹿二仙胶等进行调理。

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副教授赵艳表示,白发生成非一朝一夕,服药补养、食疗调理、按摩保健等法都需要时间,待气血充盈方可恢复乌黑秀发。使用药物也要在医师或药师指导下进行。

[责任编辑:杨凡、邱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立医院成功完成首台机器人辅助胃癌根治术合并卵巢畸胎瘤切除术

今天上午,山东省立医院东院区手术室内,一台胃癌合并卵巢畸胎瘤的达芬奇机器人手术正在进行。[详细]
齐鲁网 2019-12-30
女性主食吃太精,干扰睡眠

女性主食吃太精,干扰睡眠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的一项新研究发现,食用精制碳水化合物可能是引起成年人失眠的一大原因。[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9-12-30

国家卫健委:法律已“出手” 对暴力伤医零容忍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经依法审查,已对犯罪嫌疑人孙文斌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批准逮捕。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28日表决通过了基本医疗卫...[详细]
北京日报 2019-12-30

社会各界强烈谴责伤医暴行

12月24日,位于北京的民航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杨文在正常诊疗中,遭到一位患者家属的持刀伤害,虽经全力救治,但终因伤势过重于12月25...[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30

弘扬医护工作者无私奉献精神!电影《生死30分》举行新闻发布会暨观影会

12月27日,由山东艺术学院和齐鲁医院联合拍摄的电影《生死30分》在济南世茂万达影城杜比影院举办了观影会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9-12-28

“脑血管病诊疗新进展学习班”在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

12月25日下午,“脑血管病诊疗新进展学习班暨济南市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在济南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来自全市80多位脑血管医学及相关学科...[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眼睛进异物 千万不要这样做!

眼睛进了异物,我们第一反应就是揉眼睛或者吹出来,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宝宝预防流感 牢记这几招

宝宝预防流感 牢记这几招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发生于冬春季,儿童因免疫机制还不够完善,往往容易成为流感侵袭的对象。广东...[详细]
广州日报 2019-12-27
12部门发布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 六大行动为少儿心理健康护航

12部门发布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 六大行动为少儿心理健康护航

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2部门印发《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年)》。《方案》提出,到2022年年底,基...[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27

冬春季常见病预防提示发布

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冬春季常见病预防和节日期间健康提示。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王斌介绍,根...[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