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五一”出游先做健康功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4-30 15:34:04

春末夏初,正值“五一”小长假来临,工作的繁忙劳碌,在这个小长假可以得到短暂休憩,出游、聚餐也成了很多人的度假首选。那么,如何健康享受出游、聚餐的美好时光呢?

出游谨防过敏、外伤,注意温差变化,五一假期出行,应注意预防过敏、外伤。尤其是老人、儿童。春夏之交,万物繁衍,繁花似锦。闻着花香,容易吸入花粉;欣赏美景,也靠近了蚊虫。过敏性体质特别是有哮喘的人,闻到花粉或者被蚊虫接触皮肤、叮咬,可能出现呼吸困难的哮喘表现;皮肤红肿、瘙痒过等敏性皮炎表现,甚至过敏性休克并晕厥。

对花粉类过敏人群,要尽量少到花多的地方游玩;穿着长衣裤出游,避免进入可能有蛇蚊虫的草丛、花木从中;出游可备哮喘雾化吸入剂,皮炎平、氯雷他定等抗过敏药物应急使用。如果发生过敏反应或是有过敏体质者,要尽快到医院进行脱敏治疗。外出游玩还要特别注意安全,不做危险动作,危险地方不进入,避免危险攀爬摔倒、腐木掉落砸伤等外伤事件的发生。

同时,春夏交替之际温差变化大,晴雨不定,大中午乌云密布、黑如深夜的情况时有,免疫力差、哮喘、肺气肿、心脑血管疾病者特别老年人,容易导致上述疾病复发或加重。因此出游也要关注天气变化,适当增减衣物,做好防雨防潮工作,规范服药治疗原发病,适当运动增强体质,如有不适需及时就医。均衡、适量饮食有必要,提防食物中毒。

吃海鲜“熟”比“鲜”重要

海南,天津,厦门这一类海滨城市也是小长假大家爱去的地方。无论海水洁净与否,海水中的寄生虫都广泛存在,虽然其传染性和致病性都比淡水的寄生虫要“温和”,但仍要记住吃海鲜时“熟”比“鲜”重要,避免引发肠道疾病。 

此外,节假日期间容易暴饮暴食、偏食,会带来急性胃肠炎、胰腺炎、营养不良、胃肠溃疡、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等风险。因此,节假日期间也要注意饮食均衡、适量饮食,荤素搭配,避免进食过快、过饱或进食变质食物。此外,还要预防食物中毒。应尽量避免采摘及食用不明野菜、蘑菇、鲜花。食用有毒野菜、蘑菇、鲜花或者因不合适的烹饪过程造成食物中毒,可能会引起上吐下泻、电解质紊乱、心律失常、休克等。

看好自家宝宝别随意招惹他人宠物狗

外出郊游时,许多养狗的人都会带上自己的宠物,但是高兴之余,千万不要忘记为狗狗系上牵引带,避免咬伤他人,同时,外出游玩的人也不要随意招惹别人的宠物狗以及流浪狗。 

提示:一旦被狗咬伤,要立即用清水彻底冲洗伤口30分钟以上(身边有肥皂的用肥皂清洗),或者用2%至3%的碘酒或75%的酒精涂擦伤口里面。

只要未伤及大血管,尽量不要止血、包扎,让伤口暴露接触空气,并尽快到就近的医疗卫生机构注射破伤风抗毒素和狂犬病疫苗。如遇大型犬类攻击避无可避时,注意蜷缩保护好耳朵、脖子和躯干要害部位,尽量避免大喊大叫以防刺激犬类发狂,逃开后尽快通知其他人协助就医。出行前了解各地传染病流行情况在出行前,应充分了解目的地传染性疾病的流行情况。如所去地区有禽流感、肺结核等传染病疫情,应尽量取消行程。

相关链接:

急救止血技能学起来外出游玩容易受伤出血,怎么止血呢?

1、手压止血法 用手指、手掌或拳头压迫出血区域近侧动脉干,暂时性控制出血。

2、加压包扎止血法 用厚敷料覆盖伤口后,外加绷带缠绕,略施压力,以能适度控制出血而不影响伤部血运为度。多数四肢的小动脉或静脉出血、头皮下出血的患者均可获得止血目的。

3、强屈关节止血法 前臂和小腿动脉出血不能制止时,如无合并骨折或脱位时,立即强屈肘关节或膝关节,并用绷带固定,即可控制出血,然后迅速到医院就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立医院成功完成首台机器人辅助胃癌根治术合并卵巢畸胎瘤切除术

今天上午,山东省立医院东院区手术室内,一台胃癌合并卵巢畸胎瘤的达芬奇机器人手术正在进行。[详细]
齐鲁网 2019-12-30
女性主食吃太精,干扰睡眠

女性主食吃太精,干扰睡眠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的一项新研究发现,食用精制碳水化合物可能是引起成年人失眠的一大原因。[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9-12-30

国家卫健委:法律已“出手” 对暴力伤医零容忍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经依法审查,已对犯罪嫌疑人孙文斌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批准逮捕。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28日表决通过了基本医疗卫...[详细]
北京日报 2019-12-30

社会各界强烈谴责伤医暴行

12月24日,位于北京的民航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杨文在正常诊疗中,遭到一位患者家属的持刀伤害,虽经全力救治,但终因伤势过重于12月25...[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30

弘扬医护工作者无私奉献精神!电影《生死30分》举行新闻发布会暨观影会

12月27日,由山东艺术学院和齐鲁医院联合拍摄的电影《生死30分》在济南世茂万达影城杜比影院举办了观影会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9-12-28

“脑血管病诊疗新进展学习班”在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

12月25日下午,“脑血管病诊疗新进展学习班暨济南市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在济南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来自全市80多位脑血管医学及相关学科...[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眼睛进异物 千万不要这样做!

眼睛进了异物,我们第一反应就是揉眼睛或者吹出来,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宝宝预防流感 牢记这几招

宝宝预防流感 牢记这几招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发生于冬春季,儿童因免疫机制还不够完善,往往容易成为流感侵袭的对象。广东...[详细]
广州日报 2019-12-27
12部门发布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 六大行动为少儿心理健康护航

12部门发布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 六大行动为少儿心理健康护航

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2部门印发《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年)》。《方案》提出,到2022年年底,基...[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27

冬春季常见病预防提示发布

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冬春季常见病预防和节日期间健康提示。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王斌介绍,根...[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