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生路上 重拾自我” ——一位吸毒者的自我救赎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3-14 16:53:03

齐鲁网健康频道3月14日讯(通讯员:李杰  于超伟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每一个人都知道,自己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正是我们自己。我们还知道,每一个人的内心都拥有无限潜力,但是我们依然无法驾驭真实的自我。

而我,就是那个被现实打得体无完肤的失败者。

我叫单从(化名),来自山东威海,今年29岁。或许是上天的眷顾,让我出生在一个条件相对优越的家庭,父亲是一名成功的企业家,母亲在政府部门就职。我是家里的独子,在两代人的宠爱下长大。或许,你们会惊讶,这样一个家庭的孩子怎么会吸毒?这样的悲剧的的确确就发生在了我身上。

“人之初,性本善”。曾听家人讲,小时候的我天真可爱,活泼善良,家人倾注了所有的希望在我身上,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皇帝般生活。直到现在我才明白,正是这样的生活,助长了我的虚荣心和好奇心。

1 (1)

一口浓烟改变了我的人生

2007年,我应征入伍到武警某支队服兵役,从此开始了我的军旅生活。在当兵的第二年,我休假回家探亲,我的发小听说后,非要给我接风,饭桌上我们都喝了很多酒,就在快要结束的时候,发小说一会带我去个地方开开眼界。当时大脑在酒精的麻醉下,也没有太在意他的话,饭后就跟着他来到了一家网吧的包间。进入包间坐下后,只见他从电脑桌子后面拿出一个袋子,从袋子里拿出一个用矿泉水瓶做的吸毒工具,用打火机烤着,就大口大口的吞云吐雾。这样的场景过去只有在电视上才可以见到,没想到如今却真真切切的出现在现实生活中,发小这时回头对我说,试试看,这东西很解酒的,抽了会很舒服,可以让你忘记一切烦恼,偶尔玩一两次是不会上瘾的。在酒精的麻醉下,出于对朋友的信任加之强烈好奇心的驱使,我毫不犹豫的接过瓶子吸了起来。就这样,我们在那个包间玩了两天两夜,不食不饿,不饮不渴,这就是我第一次接触毒品。

2009年,我服完两年兵役退伍回家,后来又复读了半年,参加高考,被某大学文经学院录取,在我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发小得知后,又一次提出请我喝酒,酒足饭饱后,因为有了第一次的经历,这一次也就顺理成章了起来。刚开始吸的并不多,谁知后来吸食量越来越大,到了不能自控的地步,学业也因此荒废了。毒瘾一旦发作,就胸闷气短,不吸就十分难受,整日昏昏沉沉,没有力气和心思做任何事情!爸妈给的钱远远不够我高额的花费,于是我便卖了车子。为了筹集毒资,我还经常撒谎,变得心急如火,狂躁不安。俗话说:贫生贱,富生淫。因为物质生活丰富了,我开始追求无尽的精神刺激,每天出入不同的娱乐场所,认为这就是所谓的“高品位生活”。就这样半梦半醒的一晃就到了2018年。

1 (2)

一次“强戒使我如梦初醒

2018年3月10日,注定是一个让我刻骨铭心的日子。这一天,我因为多次吸食冰毒被公安机关强制戒毒,随后把我送入山东省鲁中强制隔离戒毒所执行为期两年的强制隔离戒毒。刚入所时,我不仅没能对自己的错误正确认识,反而把错误的根源全部归咎到父母身上,认为是他们没有拖关系找人保我,才有了今天的结局,让我沦为一个失去自由的阶下囚。

大队领导看出了我的问题,多次找到我与我沟通,“父母亲生你养你,为了你不辞辛劳的去工作,为了你的错误,在外又遭遇了多少人的白眼,这也许你看不见,但是,你的父母在为你默默承受着,可怜天下父母心。有时间,你可以多去体会一下父母的窘境,不正是因为你吸毒造成的吗?凡事多从自己身上找找原因,来到了这里,有这么好的环境,这么好的学习机会,好好静下心来,反思一下自己,振作起来,你还年轻,依然还有机会从头开始。”队长的殷切话语,惊醒了我沉睡的良知。我的内心开始斗争,陷入了无尽的内疚与自责中。就这样我怀着一颗忐忑的心拨通了入所后的第一个亲情电话,当电话里传来母亲的声音时,我落下了悔恨的泪水。我捂着嘴咬着舌头不让自己发出声音,这时,电话里母亲的声音致使我最终没能忍住而放声大哭。“孩子,是你吗?你现在还好吗?在那里有没有人欺负你?你的身体还难受吗?妈妈知道你失去自由,心里难受,妈妈的心里更是挂念儿啊……”电话的那端是妈妈的抽泣声,声声刺我心。“妈,对不起,是儿错了”,一时,我不知该用何种方式来表达自己内心的悔意。电话中空了短暂的几秒之后,妈妈说:“哎,我真不知道该怎么说你,遭罪难受的还是你自己,你知道别人在背后是怎样说我们的吗?孩子你是妈妈的心头肉啊!妈妈看着你遭罪妈妈比你更难受,孩子,在戒毒所好好戒毒,妈等你回来”。妈妈的一番话点醒了我,就算我的心肠再如磐石般坚硬,也该被这份伟大的母爱捂化了。就这样我和家人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我的心境也豁然开朗了起来。

1

一场展示使我重拾信心

接下来,队长通过档案了解到我的书法特长,并针对我的特长,给了我一个可以施展特长的机会。为了迎接国家宪法日,希望我可以用书法的形式向大家展示“新宪法”,我说可以试试看。就这样,所里特意为我购置了文房四宝。拿起毛笔,我开始了书写“新宪法”的任务。队长的鼓励使我充满了信心,决心一定要把这件事做好,这与以前吸毒后一事无成的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我们“新宪法”的书写有声有色地进行着,“新宪法”总计16500余字,书写总长48米,耗时两个月,在宪法日的宣传活动中,得到了各界媒体的一致好评。我也因此得到了极大的鼓舞,信心倍增,没想到曾受毒品折磨后的我还可以再次发出光芒,这束光芒冲散了缠绕我心中多年的阴霾,温暖了我的心房。“原来人生还可以这样”,我感叹道。通过和大家一起学习宪法,提高了我的法律意识,使我从内心深处认识到毒品的危害和违法犯罪的成本,从而更加坚定了戒毒的决心。队长们看到了我的改变,也欣慰地笑了。说实话,通过努力得到的成果,那股高兴劲是无法用言语来形容的。后来,大队研究决定让我学习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快板”。这可不是我的强项,因为我从小没有接触过这类艺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我参加了“快板”的学习,在队长耐心的指导,同学之间的相互帮助下,我逐渐对“快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随着清脆的快板声,我的心灵完全融入到国学文化中。我真的不敢相信,原来我还有这么大的潜力。如今的我入所已经十一个月了,在书香大队的氛围熏陶下,在警官无微不至的关心和教育下,我的身心迅速蜕变,对自己的人生和过去的种种有了新的认识。

1 (4)

一种醒悟叫做痛改前非为时不晚

冰毒,玩到最后只剩孤独。刚开始的一次,我只认识到了吸毒能够让我忘掉想要逃避的种种烦恼,吸了它之后,不吃不喝不睡,身体日夜亢奋,慢慢地,我越陷越深并逐渐迷失了自己,整天浑浑噩噩,行尸走肉一般,没有了理想,没有了担当,把所有精力都集中在了歪门邪道上,脑子里除了毒品、钱和女人之外,什么都不再重要,只想着让自己快乐,而不考虑自己应该承担的作为一个儿子、一个公民应有的责任,并忽略了所有最最亲近的人的感受。看到他们为我流泪,为我痛不欲生,我却畜生般的麻木不仁。是的,那个时候我深受毒品的诱惑并被牢牢牵制。它对我的中枢神经造成了无法弥补的伤害,以至于我的记忆力完全下降,对于过去的许多回忆总是断断续续,但仅仅这些残存的画面已经让我后悔至极,静下心来的时候,我常常在想,如果我没有触碰毒品,我该会有一个多么美好幸福的生活呢?吸毒不仅让我的精神和肉体受尽折磨与伤害,还浪费了大好的青春年华,更亏欠了我的父母,以及所有关心我的人,吸毒让我伤害了亲情,友情,爱情,让我在这接受命运惩罚的同时还受到灵魂的审判,直到现在回想起这些还是忍不住颤抖,这深深的罪责更让我悔恨难当。

痛改前非,重新做人。向那一片荒芜,寸草不生的过往挥挥手,开始我崭新的人生,离开往事与毒品给我的阴影。从现在开始,严格要求自己,加强自身的意念与自控能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抚慰那些爱我的人,来呵护他们那颗受伤的心。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立医院成功完成首台机器人辅助胃癌根治术合并卵巢畸胎瘤切除术

今天上午,山东省立医院东院区手术室内,一台胃癌合并卵巢畸胎瘤的达芬奇机器人手术正在进行。[详细]
齐鲁网 2019-12-30
女性主食吃太精,干扰睡眠

女性主食吃太精,干扰睡眠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的一项新研究发现,食用精制碳水化合物可能是引起成年人失眠的一大原因。[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9-12-30

国家卫健委:法律已“出手” 对暴力伤医零容忍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经依法审查,已对犯罪嫌疑人孙文斌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批准逮捕。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28日表决通过了基本医疗卫...[详细]
北京日报 2019-12-30

社会各界强烈谴责伤医暴行

12月24日,位于北京的民航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杨文在正常诊疗中,遭到一位患者家属的持刀伤害,虽经全力救治,但终因伤势过重于12月25...[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30

弘扬医护工作者无私奉献精神!电影《生死30分》举行新闻发布会暨观影会

12月27日,由山东艺术学院和齐鲁医院联合拍摄的电影《生死30分》在济南世茂万达影城杜比影院举办了观影会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9-12-28

“脑血管病诊疗新进展学习班”在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

12月25日下午,“脑血管病诊疗新进展学习班暨济南市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在济南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来自全市80多位脑血管医学及相关学科...[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眼睛进异物 千万不要这样做!

眼睛进了异物,我们第一反应就是揉眼睛或者吹出来,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宝宝预防流感 牢记这几招

宝宝预防流感 牢记这几招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发生于冬春季,儿童因免疫机制还不够完善,往往容易成为流感侵袭的对象。广东...[详细]
广州日报 2019-12-27
12部门发布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 六大行动为少儿心理健康护航

12部门发布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 六大行动为少儿心理健康护航

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2部门印发《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年)》。《方案》提出,到2022年年底,基...[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27

冬春季常见病预防提示发布

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冬春季常见病预防和节日期间健康提示。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王斌介绍,根...[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