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喝茶能刮油减肥?不可靠!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2018-12-12 10:09:12

大鱼大肉之后,一杯茶落肚十分消食解腻;如果空腹喝茶,则会越喝越饿,甚至肠胃不适,“喝茶能刮油减肥”的说法也随之而来。但喝茶真的能“刮油减肥”吗?中大孙逸仙纪念医院营养科主任陈超刚教授、广州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潘丹峰教授指出,茶叶中的活性成分茶多酚对身体有益,但减肥是个全身能量平衡的工程,靠喝茶是不可能实现的。

解腻是因为水分冲刷

陈超刚教授说,茶叶中的主要成分包括茶碱、咖啡因、茶多酚,以及各种微量元素。而我们所喝的茶水中,除了茶叶本身,占最大比例的其实是水。人们为什么觉得茶能解腻呢?实际上,餐后的油腻感来源于口腔、食道和胃,而水的冲刷本身就能达到“解腻”作用。

茶水作为一种饮料,带有茶叶的芬芳,适当喝茶补充水分,跟喝水的好处是一样的,只不过鉴于口感更佳,平时喝不了多少水的人,喝茶也能一杯接一杯地喝下不少,同时茶不像其他甜味饮料一样会摄入过多糖分,所以对于补充水分来说,茶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茶水中茶多酚含量不多

陈超刚介绍,有人说茶叶中茶碱能够中和胃酸,有人说会刺激肠道的蠕动有助消化,也有人认为稀释胃酸会影响胃的运作,这确实没有定论。实际上,茶碱的具体作用还跟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喝茶的浓度和量都有关系。

咖啡因也可以刺激中枢神经系统活跃,理论上能够加大能量的消耗,但茶叶中咖啡因的含量少,具体效果与茶的浓度和量以及个体耐受性相关。虽然茶叶含有少量的矿物质元素,但是否有健康调节作用,也没有足够证据。茶叶中含有鞣酸,与食物中蛋白质、铁有一定的结合,会影响其吸收。

潘丹峰教授介绍,茶叶中明确对身体有益的活性成分是茶多酚,它对于调整血脂、预防动脉硬化有正面作用,有抗氧化作用,研究证明对抗癌有一定好处,但茶多酚在不同品种的茶中含量不一样。绿茶没有经过发酵,含有较多的茶多酚;经过发酵的红茶中茶多酚含量则较少。同时,茶叶放置时间的长短、茶水的浓度、不同个体的吸收情况等因素,都会影响人体对茶多酚的吸收。

以往一些研究茶多酚作用的动物实验,确实证明其能够减少胆固醇的吸收,对于延缓糖的吸收、调节脂肪代谢有一定作用。但即使真的能够得出茶多酚有助减少脂肪吸收的结论,也不能因此直接认为喝茶有助刮油。因为减脂涉及到能量平衡、能量代谢的问题,而通过茶水进入人体的茶多酚实在太微量,作用不会太大,只能说有一定的辅助作用,根本无法跟实验所用的提纯茶多酚相提并论的。

减肥需全身能量平衡

陈超刚总结说,首先,茶对于减少脂肪吸收的作用,并没有明确的科学定论;其次,人们所理解的“刮油减肥”,还有部分可能寄希望于茶叶能够与体内所含的脂肪相结合,从而达到“燃脂”的效果,让脂肪成为身体不能吸收的物质排出体外,但这也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包括茶叶在内,没有任何食物有这样的机制,能够达到“刮油”的效果。

如果一定要说某种食物对减少脂肪吸收有益的话,那应该是膳食纤维。足够的膳食纤维能够减少脂肪的吸收,促其排出体外。所以多吃粗纤维的蔬菜对维持健康的肠道和控制体重都有好处。对此,潘丹峰也给大家推荐了一种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魔芋。

潘丹峰指出,想要改善肥胖体质,应该从改善生活方式、科学饮食入手。减重是一项涉及全身能量平衡的系统工程,市民不应迷信某些食物能够帮助减肥,尤其是帮助“消肚腩”之类的“局部减肥”,这些说法都是经不起推敲的。

潘丹峰还说,临床上对人体健康影响最大、需要进行治疗调节的,确实是体内脂肪堆积,尤其是脏器脂肪堆积的腹型肥胖为主。这种肥胖往往伴随有肝脏、肠道等脏器的脂肪堆积,并不是单纯长“肥肉”,它会导致人体形成胰岛素抵抗,进而诱发代谢问题、“三高”问题,又互为因果形成恶性循环,必须及时干预。“临床上很多青少年过度肥胖,前来就诊的时候已经发现有血脂血糖高、尿酸高、脂肪肝等并发问题,这就不只是好不好看的问题了。”

[责任编辑:杨凡、邱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立医院成功完成首台机器人辅助胃癌根治术合并卵巢畸胎瘤切除术

今天上午,山东省立医院东院区手术室内,一台胃癌合并卵巢畸胎瘤的达芬奇机器人手术正在进行。[详细]
齐鲁网 2019-12-30
女性主食吃太精,干扰睡眠

女性主食吃太精,干扰睡眠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的一项新研究发现,食用精制碳水化合物可能是引起成年人失眠的一大原因。[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9-12-30

国家卫健委:法律已“出手” 对暴力伤医零容忍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经依法审查,已对犯罪嫌疑人孙文斌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批准逮捕。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28日表决通过了基本医疗卫...[详细]
北京日报 2019-12-30

社会各界强烈谴责伤医暴行

12月24日,位于北京的民航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杨文在正常诊疗中,遭到一位患者家属的持刀伤害,虽经全力救治,但终因伤势过重于12月25...[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30

弘扬医护工作者无私奉献精神!电影《生死30分》举行新闻发布会暨观影会

12月27日,由山东艺术学院和齐鲁医院联合拍摄的电影《生死30分》在济南世茂万达影城杜比影院举办了观影会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9-12-28

“脑血管病诊疗新进展学习班”在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

12月25日下午,“脑血管病诊疗新进展学习班暨济南市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在济南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来自全市80多位脑血管医学及相关学科...[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眼睛进异物 千万不要这样做!

眼睛进了异物,我们第一反应就是揉眼睛或者吹出来,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宝宝预防流感 牢记这几招

宝宝预防流感 牢记这几招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发生于冬春季,儿童因免疫机制还不够完善,往往容易成为流感侵袭的对象。广东...[详细]
广州日报 2019-12-27
12部门发布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 六大行动为少儿心理健康护航

12部门发布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 六大行动为少儿心理健康护航

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2部门印发《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年)》。《方案》提出,到2022年年底,基...[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27

冬春季常见病预防提示发布

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冬春季常见病预防和节日期间健康提示。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王斌介绍,根...[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