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打过水痘疫苗≠百分百有效

来源:广州日报广州日报

作者:

2018-12-12 10:05:12

说到水痘,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小孩子才会得这病”。确实,随着疫苗的普及,水痘的发病率已大大下降,基本已淡出人们的视线。但广医三院最近接诊了一位因护理带状疱疹父亲染上水痘的成年女性。这名女性非常纳闷:自己小时候明明接种过水痘疫苗,为何还会“中招”?

对此,医生提醒,任何疫苗都不能保证百分之百有效,接种后没产生有效免疫的成年人,过度疲劳、抵抗力下降时,受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偷袭”,仍有可能发病。

  照顾患病父亲 没想到染上水痘

一个多月前,彭女士开始发烧,她以为只是普通感冒,没太在意。但持续发烧了两天后,她发现自己脸上居然冒出很多小痘痘,上医院求治,竟诊断出染上水痘,这病不是通常只有孩子才会得吗?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急诊科主任陈德雄指出,其实水痘并非儿童的“专利”。以往从未发过水痘,又没有接种过水痘疫苗,或者接种后没有产生有效免疫的成年人,受水痘-带状疱疹病毒“袭击”同样可能发病。

据彭女士介绍,在感染前她照顾了患上带状疱疹的父亲。陈德雄指出,水痘和带状疱疹是由同一种病毒——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原发性感染为水痘,好发于2~6岁的儿童,是小儿常见的传染病。发过水痘后,带状疱疹病毒仍可潜伏在体内,在各种诱因的作用下,比如外伤、感染、过度疲劳等刺激下,都有可能将隐藏在体内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再次激活,引发带状疱疹。这种情况多见于成年人、老年人或有免疫缺陷或免疫抑制的患者,常伴局部神经痛。而彭女士很可能是在护理父亲时,因劳累、免疫力下降,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乘虚而入“中招”的。

  打了疫苗 这种情况下还可能患水痘

彭女士感到费解:水痘不是孩子才会得的病吗?自己已经是成年人,而且小时候接种过疫苗,怎么还会发病?

对此,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急诊科医生胡峻岩解释说,任何疫苗都不能保证100%不发病。一般接种水痘疫苗的有效率超过90%,而且疫苗都有一定的保护期限和保护率。接种过后,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体内的抗体水平可能会有所减弱。

另外,接种疫苗后产生抗体的情况也与个人自身的免疫有关,不是所有的人都能产生保护性抗体。没了有效抗体的保护,在适当的外部因素作用下,比如长期熬夜、生活不规律、过度劳累、季节交替时不注意保暖,都可能导致抵抗力下降,给病毒可乘之机,发病就不奇怪了。

  成年人患水痘更要小心

成年人得水痘最开始并无皮疹出现,在发病的初期可先有发热、头痛、咽痛、四肢酸痛、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常被当作感冒治疗。

胡峻岩提醒,虽同为水痘,但成年人发病时高烧、头痛、呕吐、周身不适等症状往往比儿童更严重,可能出现高烧到40℃以上;皮疹数量更多,病程也更长;治疗往往不及时,等发现时,可能全身症状严重,皮疹融合成片,也容易增加并发症的发生率,严重的甚至可诱发肺炎、脑炎等并发症。

  预防水痘 接种疫苗最有效

目前,预防水痘最为有效的手段就是接种水痘疫苗。而且,接种水痘疫苗既可预防水痘,又可预防带状疱疹。但如果已经得过水痘的人,则不需再接种水痘疫苗。

广东省14岁及以下儿童的水痘疫苗预防接种方案:12~24月龄接种第1剂,4~6周岁接种第2剂;未按程序完成2剂者,补齐2剂次,接种间隔≥3个月。

需要提醒的是,15~40岁的易感人群也可以接种水痘疫苗,接种2剂,间隔4~8周;已接种1剂者补种1剂,且与前1剂至少间隔4周;育龄妇女接种疫苗后应至少3个月内避免怀孕。

专家介绍,接种1剂次水痘疫苗的保护效果约为85%,2剂次水痘疫苗的保护效果则为92%。由此可见,即使打过疫苗,也并不是100%就能预防的。

日常防水痘,还应做好这些“功课”

1.避免与水痘、带状疱疹病人密切接触;

2.注意个人卫生,注意勤洗手,勤晒衣被,开窗通风;

3.水痘或带状疱疹病人的衣服、被褥、床单,也要煮沸或紫外线照射消毒;

4.注意个人营养和休息,注意防寒保暖;

5.坚持适度锻炼,保证充足的睡眠;

6.如出现不适或上述症状请尽早就医;

7.如果已经罹患水痘,在隔离期间应避免到公共场所活动。

[责任编辑:杨凡、邱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立医院成功完成首台机器人辅助胃癌根治术合并卵巢畸胎瘤切除术

今天上午,山东省立医院东院区手术室内,一台胃癌合并卵巢畸胎瘤的达芬奇机器人手术正在进行。[详细]
齐鲁网 2019-12-30
女性主食吃太精,干扰睡眠

女性主食吃太精,干扰睡眠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的一项新研究发现,食用精制碳水化合物可能是引起成年人失眠的一大原因。[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9-12-30

国家卫健委:法律已“出手” 对暴力伤医零容忍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经依法审查,已对犯罪嫌疑人孙文斌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批准逮捕。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28日表决通过了基本医疗卫...[详细]
北京日报 2019-12-30

社会各界强烈谴责伤医暴行

12月24日,位于北京的民航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杨文在正常诊疗中,遭到一位患者家属的持刀伤害,虽经全力救治,但终因伤势过重于12月25...[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30

弘扬医护工作者无私奉献精神!电影《生死30分》举行新闻发布会暨观影会

12月27日,由山东艺术学院和齐鲁医院联合拍摄的电影《生死30分》在济南世茂万达影城杜比影院举办了观影会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9-12-28

“脑血管病诊疗新进展学习班”在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

12月25日下午,“脑血管病诊疗新进展学习班暨济南市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在济南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来自全市80多位脑血管医学及相关学科...[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眼睛进异物 千万不要这样做!

眼睛进了异物,我们第一反应就是揉眼睛或者吹出来,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宝宝预防流感 牢记这几招

宝宝预防流感 牢记这几招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发生于冬春季,儿童因免疫机制还不够完善,往往容易成为流感侵袭的对象。广东...[详细]
广州日报 2019-12-27
12部门发布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 六大行动为少儿心理健康护航

12部门发布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 六大行动为少儿心理健康护航

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2部门印发《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年)》。《方案》提出,到2022年年底,基...[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27

冬春季常见病预防提示发布

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冬春季常见病预防和节日期间健康提示。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王斌介绍,根...[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