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雪,一份专属于你的最强养生、习俗攻略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8-12-07 10:24:12

大雪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的正式开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大雪,十一月节,至此而雪盛也。”到了这个时段,雪往往下得大、范围也广,故名大雪。

大雪三候

一候

鹖鴠不鸣

鹖鴠(音:hé dàn)为鸟类。意为这个季节,天气寒冷,飞禽无踪,走兽无影,连寒号鸟也停止了呼叫。

二候

虎始交

古人认为,此时为阴气最盛时期,盛极而衰,阳气已经有所萌动,于是老虎开始求偶。

三候

荔挺出

仲冬雪季,万物沉寂,一种叫荔挺的兰草,也感受到阳气的萌动而抽出新芽,在此时独独长出地面。

大雪三候是古人根据自然现象总结出的生活经验,是智慧的结晶,同时也象征着一种精神和力量。它启示、教育人们:积蓄力量,用情暖冬,以坚韧不拔的生活态度面对一切。冬天来了,连最不起眼的兰草都在蕴集生命的力量,那么,我们又该做些什么呢?

大雪习俗:腌肉

“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大雪节气一到,家家户户忙着腌制“咸货”。数日后取出,挂在朝阳的屋檐下晾晒干,以迎接新年。

温补粥养

在此节气,人们在饮食习惯上,可以进补了。进补时在饮食上,适当多吃大蒜、韭菜、辣椒、生姜、香菜、洋葱、山药、桂圆、栗子及杏脯等性属温热的食物,以助御寒。不过,冬季饮食忌粘硬生冷,由于天气干燥再加上饮食不当,很容易使人上火并患口疮,还要注意控制数量。同时,注意少吃肉食,多吃蔬菜和温性水果,宜多喝粥。专家提倡,晨起服热粥,晚餐宜节食,以养胃气。特别是羊肉粥、糯米红枣粥、百合粥、八宝粥、小米牛奶冰糖粥等,最适宜服用。

观赏封河

“小雪封地,大雪封河”,北方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自然景观,南方也有“雪花飞舞,漫天银色”的迷人图画。到了大雪节气,河里的冰都冻住了,人们可以尽情地滑冰嬉戏。

赏雪玩雪

大雪时节,全国各地人们更多的是在冰天雪地里赏玩雪景。

南宋周密《武林旧事》卷三有一段话描述了杭州城内的王室贵戚在大雪天里堆雪人、雪山的情形:“禁中赏雪,多御明远楼,后苑进大小雪狮儿,并以金铃彩缕为饰,且作雪花、雪灯、雪山之类,及滴酥为花及诸事件,并以金盆盛进,以供赏玩。”

滑冰

滑冰是冬季游戏之一,古时称为冰嬉。

北方严寒,河流冻得坚实,有的地方汲水浇成冰山,高三四丈,晶莹光滑,人们缚皮带蹬皮鞋,从山顶挺立而下,以到地而不仆倒者为胜,这种游戏叫做打滑挞。

大雪养生

1、防寒保暖

“暖”头:头是“诸阳之会”。不戴帽的人,环境气温为15℃时从头部散失的热量占人体总热量的30%;若气温在4℃,从头部散失总热量占60%。天气寒冷,会使血管收缩,人会出现头痛头晕的症状。对于脑血管病人来说,寒冷很容易诱发脑血管病。所以,头部保暖非常重要。

养/生/口/诀

头忌顶风吹,外出戴帽子。

暖水来洗头,及时吹发干。

眠时闭窗门,梳头活气血。

“暖”足:“寒从脚下起”,脚离心脏远,血液供应偏少,皮下脂肪较薄,抵御寒冷能力较差,一旦受寒,会反射性地引起呼吸道黏膜毛细血管收缩,使其抵抗疾病能力下降,导致呼吸道感染。

养/生/口/诀

足部宜常暖,棉靴适时添。

睡前来泡足,按摩涌泉舒。

鞋袜勤换洗,健步走暖足。

“暖”肺:中医认为肺为娇脏,易受外邪。大雪隆冬时节,天气寒冷,雾霾频发,易引发各种呼吸系统疾病。

养/生/口/诀

饮食宜甘温,多进蛋白质。

脂肪维生素,糖类适量食。

姜枣玉米粥,戒烟戒酒守。

冬属阴,以固护阴精为本,宜少泄津液。故冬“去寒就温”,预防寒冷侵袭是必要的。但不可暴暖,尤忌厚衣重裘,向火醉酒,烘烤腹背,暴暖大汗。

大雪节气的特点是干燥,空气湿度很低。此外,衣服要随着温度的降低而增加,宜保暖贴身,不使皮肤开泄汗出,保护阳气免受侵夺。夜晚的温度会更低,夜卧时要加多衣被,使四肢暖和,气血流畅,这样则可以避免许多疾病的发生,如感冒、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脑血栓形成等。

2、起居 宜早睡迟起

冬日阳气肃杀,夜间尤甚,要「早卧迟起」。早睡以养阳气,迟起以固阴精。

大雪时节,万物潜藏,养生也要顺应自然规律,在「藏」字上下功夫。起居调养宜早睡迟起,并要收敛神气,特别在南方要保持肺气清肃。早晚温差悬殊,老年人要谨慎起居,适当运动,增强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

3、养宜适度

所谓适度,就是要恰到好处。不可太过,不可不及。若过分谨慎,则会导致调养失度,不知所措。稍有劳作则怕耗气伤神,稍有寒暑之异便闭门不出,食之惟恐肥甘厚腻而节食少餐,如此状态,都因养之太过而受到约束,不但有损健康,更无法「尽终天年」。

4、养勿过偏

综合调养要适中。有人把“补”当作养,于是饮食强调营养,食必进补;起居强调安逸,静养惟一;此外,还以补益药物为辅助。虽说食补、药补、静养都在养生范畴之中,但用之太过反而会影响健康。

5、泡脚、按摩

必须经常保持脚的清洁干燥,袜子勤洗勤换,每天坚持用温热水洗脚,同时按摩和刺激双脚穴位。每天坚持步行半小时以上,活动双脚。

此外,选一双舒适、暖和轻便、吸湿性能好的鞋子也非常重要。

6、多喝水

冬日虽排汗排尿减少,但大脑与身体各器官的细胞仍需水分滋养,以保证正常的新陈代谢。冬季一般每日补水不应少于2000~3000毫升。

7、保持、精神良好

冬天易使人身心处于低落状态。

改变情绪低落的最佳方法就是活动,如慢跑、跳舞、滑冰、打球等,都是消除冬季烦闷,保养精神的良药。

8、通风、健脑

冬季室内空气污染程度比室外严重数十倍,应注意常开门窗通风换气,以清洁空气,健脑提神。

9、喝粥调养

冬季饮食忌粘硬生冷。营养专家提倡,晨起服热粥,晚餐宜节食,以养胃气。特别是羊肉粥、糯米红枣百合粥、八宝粥、小米牛奶冰糖粥等最适宜。

[责任编辑:杨凡、邱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立医院成功完成首台机器人辅助胃癌根治术合并卵巢畸胎瘤切除术

今天上午,山东省立医院东院区手术室内,一台胃癌合并卵巢畸胎瘤的达芬奇机器人手术正在进行。[详细]
齐鲁网 2019-12-30
女性主食吃太精,干扰睡眠

女性主食吃太精,干扰睡眠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的一项新研究发现,食用精制碳水化合物可能是引起成年人失眠的一大原因。[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9-12-30

国家卫健委:法律已“出手” 对暴力伤医零容忍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经依法审查,已对犯罪嫌疑人孙文斌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批准逮捕。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28日表决通过了基本医疗卫...[详细]
北京日报 2019-12-30

社会各界强烈谴责伤医暴行

12月24日,位于北京的民航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杨文在正常诊疗中,遭到一位患者家属的持刀伤害,虽经全力救治,但终因伤势过重于12月25...[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30

弘扬医护工作者无私奉献精神!电影《生死30分》举行新闻发布会暨观影会

12月27日,由山东艺术学院和齐鲁医院联合拍摄的电影《生死30分》在济南世茂万达影城杜比影院举办了观影会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9-12-28

“脑血管病诊疗新进展学习班”在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

12月25日下午,“脑血管病诊疗新进展学习班暨济南市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在济南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来自全市80多位脑血管医学及相关学科...[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眼睛进异物 千万不要这样做!

眼睛进了异物,我们第一反应就是揉眼睛或者吹出来,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宝宝预防流感 牢记这几招

宝宝预防流感 牢记这几招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发生于冬春季,儿童因免疫机制还不够完善,往往容易成为流感侵袭的对象。广东...[详细]
广州日报 2019-12-27
12部门发布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 六大行动为少儿心理健康护航

12部门发布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 六大行动为少儿心理健康护航

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2部门印发《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年)》。《方案》提出,到2022年年底,基...[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27

冬春季常见病预防提示发布

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冬春季常见病预防和节日期间健康提示。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王斌介绍,根...[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