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年轻人脱发 可能是饮食问题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2018-11-12 10:03:11

提到脱发,不少人想到的是人到中年甚至步入老年,发际线节节后退、“地中海”出现在头顶上。的确,随着年龄的增长,衰老、脱发很无奈。

但脱发并非中老年人的“专利”,越来越多的90后也不明不白地加入了脱发的“主力军”——早上起来枕头上好多头发,一洗头掉得更多。更为无奈的是,当他们换了多种洗发水、找过不少偏方,甚至还吃了些药,折腾到最后还是护不好一头青丝。

怎么办?埋怨遗传基因不够好?且慢,有没有想过,还有可能是你吃错了?

年纪轻轻就脱发 别忽视健康“警报”

中老年人脱发,可能会想:年纪到了,不服老不行啊。但是年纪轻轻的“后生仔”,为什么也不明不白地大把大把掉头发?

有些年轻人只是担心太早发际线后移,甚至头上顶个“地中海”,有损颜值、影响形象,以为跟健康关系不大,可能是基因问题——你看人家英国王子不照样年纪轻轻便开始脱发?

对此,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邓宇虹提醒说,其实脱发是一个不健康的信号。有研究发现出现脱发的年轻男性,血脂异常的水平更高,心血管疾病风险明显增加。所以,年纪轻轻脱发不能放任不管,应积极寻找原因,对症干预。

诱因

脂溢性脱发有两大原因

很多受脱发困扰的年轻人可能都听说过脂溢性脱发,它也叫雄激素源性脱发,是临床最常见的一种。这类脱发与遗传基因和体内的雄激素水平——二氢睾酮升高有关。二氢睾酮是雄性激素睾酮的衍生物,为公认的男性脱发的“幕后黑手”。人体中的睾酮由5α还原酶转化为二氢睾酮,过多的5α还原酶会促使转化过多的二氢睾酮,从而攻击毛囊造成毛囊萎缩,头发也因此无辜受累。

不过,雄激素脱发并非男性独有,其实在男女性身上都会发生,只是男性更多见,主要表现为额顶部头发对称、渐进性变薄,然后逐渐消退,在头顶上形成“地中海”,或是发际线后移、形成“马蹄形”;女性可能发生在任何年龄段,表现为头发持续变薄,通常会从头顶逐渐扩散,头顶缝处脱发更为明显。

除了雄激素水平,遗传因素也是长期以来人们所熟知的脂溢性脱发的另一大原因。但是随着研究的深入,科学家发现,脂溢性脱发是胰岛素和基因相互作用的结果,不是简单的遗传问题。

警惕

未老先秃 或跟胰岛素抵抗有关

邓宇虹介绍,科学家发现,饮食是治疗脱发不容忽视的一环,长期不健康的饮食,也可能造成脱发。2000年,柳叶刀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男性型脱发也有可能是由胰岛素抵抗引起的——胰岛素水平越高,脱发的速度更快。

随后,又有研究发现高胰岛素水平会增加5α,并抑制性激素结合球蛋白(SHBG),引起脱发。无论是正常体重还是肥胖的男性,体内高胰岛素水平都有可能引起脱发;而如果又是二型糖尿病患者,则脱发的影响更为明显。

预防

缓解胰岛素抵抗 稳定胰岛素水平

邓宇虹说,高胰岛素水平和脱发有关系,经常吃精米、面、糖等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可能增加脱发的风险。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改善,很多家庭对精米面及糖的摄入量不断增加,可能刺激胰岛素大量分泌,甚至诱发了高胰岛素水平。从这个角度来看,想预防脂溢性脱发,就得想办法缓解胰岛素抵抗,稳定胰岛素水平。

邓宇虹说,减少精米、面、糖摄入量可能不会立刻解决雄激素脱发问题,但能够缓解脱发的速度。从饮食的角度干预,这么做不仅花费少,还有利于整体健康。因为长时间的高胰岛素水平,代偿反应产生胰岛素抵抗,代偿不了最后可能导致糖尿病。而事实上,糖尿病已经成为目前我国发病率较高的慢性病之一。

对于明确为脂溢性脱发、胰岛素水平偏高的脱发人群,邓宇虹建议,可尝试从饮食的角度进行调整,关键是要低碳饮食和控制热量,日常做好以下8点有助缓解、防止脱发的加剧:

1.尽量少吃、不吃含白糖、红糖、蜜糖、果葡糖浆等的食物及饮料;

2.减少精制白米、面以及相关主食的摄入;

3.主食限量,粗细搭配,全谷物、杂豆类最好占到1/3;

4.适量摄入蛋白质,比如鱼、禽、蛋类,不吃加工肉类;

5.多吃蔬菜、水果,每天摄入的品种宜多样化;

6.保持合理的体重,体质指数BMI尽量控制在18.5~23之间,避免肥胖;

7.补充铁、镁和锌等矿物质;

8.戒烟限酒,适当运动,作息规律。

[责任编辑:杨凡、邱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立医院成功完成首台机器人辅助胃癌根治术合并卵巢畸胎瘤切除术

今天上午,山东省立医院东院区手术室内,一台胃癌合并卵巢畸胎瘤的达芬奇机器人手术正在进行。[详细]
齐鲁网 2019-12-30
女性主食吃太精,干扰睡眠

女性主食吃太精,干扰睡眠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的一项新研究发现,食用精制碳水化合物可能是引起成年人失眠的一大原因。[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9-12-30

国家卫健委:法律已“出手” 对暴力伤医零容忍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经依法审查,已对犯罪嫌疑人孙文斌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批准逮捕。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28日表决通过了基本医疗卫...[详细]
北京日报 2019-12-30

社会各界强烈谴责伤医暴行

12月24日,位于北京的民航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杨文在正常诊疗中,遭到一位患者家属的持刀伤害,虽经全力救治,但终因伤势过重于12月25...[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30

弘扬医护工作者无私奉献精神!电影《生死30分》举行新闻发布会暨观影会

12月27日,由山东艺术学院和齐鲁医院联合拍摄的电影《生死30分》在济南世茂万达影城杜比影院举办了观影会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9-12-28

“脑血管病诊疗新进展学习班”在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

12月25日下午,“脑血管病诊疗新进展学习班暨济南市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在济南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来自全市80多位脑血管医学及相关学科...[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眼睛进异物 千万不要这样做!

眼睛进了异物,我们第一反应就是揉眼睛或者吹出来,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宝宝预防流感 牢记这几招

宝宝预防流感 牢记这几招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发生于冬春季,儿童因免疫机制还不够完善,往往容易成为流感侵袭的对象。广东...[详细]
广州日报 2019-12-27
12部门发布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 六大行动为少儿心理健康护航

12部门发布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 六大行动为少儿心理健康护航

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2部门印发《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年)》。《方案》提出,到2022年年底,基...[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27

冬春季常见病预防提示发布

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冬春季常见病预防和节日期间健康提示。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王斌介绍,根...[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