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挣扎的自我——一位吸毒者自我救赎的心路历程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杰 ,张鹏

2018-11-02 16:19:11

人总是在失去后才懂得珍惜,总是在黑暗中才想起光明的不可或缺,正如同现在的我,回首往事,有太多的悔与恨,后悔的是沾上了毒品,痛恨的是对不起自己的父母和亲朋。

一失足成千古恨

在沾染吸毒恶习的诱惑中,好奇心驱使居第一位,就是“体会感觉”、“抽着玩玩”、“试一试”、“尝新鲜”。这种“尝试一下”的念头往往就是走向吸毒不归路的开端。

我叫王发财(化名),曾经有一个健全、幸福、美满的家庭,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是家中独子,父母含辛茹苦地把我养大,希望有朝一日能走出村子出人头地,可事与愿违,毒品让我失去了做人的尊严和良知,使我的家庭蒙受屈辱,让父母妻儿每天以泪洗面,一次次承受刀割般的痛苦,在这里通过自己的学习和干警的辛勤教导,我对人生有了痛彻心扉的感悟。

临近中秋佳节,我的父亲、母亲、妻子和我那刚满一周岁的女儿来看我,看到父母头发白了不少,脸上也多了些许皱纹,看到妻儿的期盼,我的内心悔恨万分,恨自己的所作所为,恨自己本该在家陪家人过中秋节,而如今却身在戒毒所,让父母、妻儿来看自己,想到这些,当时泪水就止不住地流了下来,在心中骂自己是一个不孝子,更不是一个好丈夫好父亲,都是毒品把自己害成这样,我暗下决心,一定戒除毒瘾和毒魔斗争到底。

微信图片_20181102155138

人生第一份工作,伴随而来的则是毒品的漩涡

我的吸毒史得从2010年说起。当时正赶上初中毕业,本想找个工作好好干,让家人能够放心,可想法和现实往往不同。一次和朋友在县城找工作的时候,碰见了很久不联系的哥们——强哥,好久未见,我们相谈甚欢,很自然就聊到了这趟来城里的目的。知道我们要找工作后,他告诉我们他那正缺人手,可以提供给我们“领车”的工作,包吃包住,一个月有3700元的工资,当时我们就答应了。就这样,开始了我的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

这份工作主要是在夜里,每当到了下半夜就熬不住了,可是撑不住也要撑呀,毕竟这是第一份属于自己的工作。就在一次我自己值班的时候,强哥过来看我,我们聊了许久。他问我在这工作还习惯吗?我就说到了下半夜就会很疲劳,困到要死。过了一会,他说有个好东西可以给我试一试,困了乏了吸上两口就不困了,还能让你神清气爽。我开始还不信,顿时他从包里拿出一个玻璃瓶子,上面还有一个管子,我问,这是啥啊,他说,这是水烟,你可以试试,抽上两口保证你睡意全无精神百倍,刚开始时,我还在犹豫没敢碰,看着他玩了没一会就来了精神,我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也跟着吸了起来,一会的功夫,我就感觉头晕目眩,呕吐不止。我问他,怎么这东西玩了会这么难受,还好东西呢?他说,你这是第一次吸的缘故,你这是吸得急上头了,等明天早上你下了班,到我的住处找我,再玩点就好了。终于熬到了下班,我下班后直接就去了强哥的住处,到了之后,强哥早已给我准备好了工具,我迫不及待的就吸了起来,果不其然,吸了几口后,气就顺了,再没有了昨晚的难受感觉,我说,这药真神了,我现在感觉人特别精神。就这样,我渐渐对这东西有了依赖。

有了钱就找强哥给我买冰,一次又一次疯狂不止的陷入冰毒带给我的精神刺激中,每天过着周而复始,行尸走肉的般的生活,把自己出来找工作的目的都忘得一干二净。好在后来在家人的介绍下,我认识了我的妻子,妻子是我们邻村的,人特别的朴实善良,我们在一起谈了不久就结婚了。婚后,我辞去了城里的工作回到老家,安安稳稳的过日子,不再去想那些云里雾里、花天酒地的事了。

2011年10月11日,伴随着一声啼哭,我的儿子出生了,全家人都高兴坏了,我也高兴,爸妈终于报上了孙子。在我脑海里突然出现一个念头,就是再也不碰那东西了,今后我要努力工作挣钱给儿子,因为我为人父了,多了一份责任,我要照顾好这个家,就这样我在当地找了工作给老板开车,工资开的也不少,还有外快,日子就这样过得还算安生。

好景持续了五年,在这五年里我也有了自己的积蓄,正因为手头宽裕了,就不知道怎么是好了,刚有点钱心就不安分了,整天找那些狐朋狗友吃喝玩乐。在一次饭桌上我又碰到了强哥,酒足饭饱后,我醉意朦胧,强哥就搀着我带我去醒醒酒。我知道,他这是要带我去溜冰,也许是盛情难却,又或是侥幸心理作怪,我没能抵住诱惑,又一次大口大口的吸了起来。随后,强哥又带我去了洗浴中心。果不其然,为了再次体验这种快感和刺激,我三天两头地和他一起玩,同时也认识了不少的共同吸食者——毒贩。渐渐地我就能自己独立购买毒品,在家或是在宾馆内吸食,尽兴后就去洗浴中心找冰妹玩,以此来发泄冰毒所带来的冲动情绪。

变本加厉,越陷越深

2016年8月1日,我因在吸毒被公安机关抓获,送进了拘留所拘留15日。妻子去看我的时候,说要是我不把毒戒掉我们就离婚吧。我告诉妻子,这次我一定戒掉,妻子又一次原谅了我,正因为谎言轻易得以实施,为我之后的疯狂埋下了祸根。15天的拘留期限很快就到了,回家后我才知道,为了不让太多人知道我吸毒被拘留的事,是妻子帮我向公司请了假,因为心中有了悔意,更加充满了愧疚,我珍惜这份工作,于是又全部的心思投入到了家庭和工作中。可是好景不长,又复吸了,这一次变本加厉,更加的疯狂了,总是拿着陪老板出差,加班为由,变着法的欺骗家人,慢慢的班也不上了。就这样,我在毒品带给我的情境里越陷越深,毒瘾一旦发作,就会胸闷气短,不吸一口就十分难受,整日昏昏沉沉,没有力气和心思做任何事情!存款慢慢地花光了,车子也抵押了出去,工作、事业更是无心打理。为了筹集毒资,我还经常撒谎,变得心急如火,狂躁不安。不多久,妻子知道我又玩上了,说我不知悔改,第二个孩子就要出生了,你还这样作,你这是作死呀。就这样我们几乎天天吵架,夫妻关系自然就冷淡了,我就长期在外,直接家也不回了。

2017年8月6日,我的小女儿出生了,可是孩子的出生并没有让我收敛一下那颗毒心,反而在家人都在忙着照顾刚出生的女儿的时候,更加肆无忌惮地沉浸在黄赌毒中。就在女儿刚刚满四个月的时候,妻子带着儿子、女儿回了娘家,要和我离婚。妻子对我只有一句话,因为吸毒,女儿生来体弱多病,就算不为自己想,也要为孩子们想想!

良心发现,自我救赎的开始

妻子的话语触动了我的良知,毒品给了我一时的痛快,却给我的身心和家庭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想起吸毒后的种种,悔不当初,想起满头白发的老父母,想起他们失望的眼神和满面的愁容,想起妻儿那期盼的目光,继而,悔恨交加,毒品就是魔鬼,一旦沉迷其中就无法自拔,它慢慢吞噬着我的生命和良知,直至消亡,我痛恨自己的过去,痛恨自己走上了吸毒这条不归路……

为了对自己所犯下的错误去买单,对父母妻儿,对我整个家庭有个交代,也为了自己能够彻底戒断毒瘾,让自己开创个美好的明天。痛定思痛,我于2018年2月2日,决定去公安机关自首。在当地公安了解了情况后,决定把我送到鲁中强制隔离戒毒所执行强戒。

入所之后,想到漫长的两年戒期,想到家中年迈的父母和独自带了两个孩子的妻子,想到外面的一堆乱摊子都将因为我的吸毒而变得更加糟糕时,我非常绝望,每一天只是行尸走肉般地跟随着别人茫然前行,虚度着看不到希望的日子。此时,站在人生的中途,再度回望走来的路,我不禁百感交集。当生活的巨浪裹挟着毒品那致命的诱惑向我呼啸而来的时候,由于内心的脆弱,我一败涂地。曾经那一切的美好都在毒品的烟雾缭绕中化作了虚无,留给我的只有支离破碎的家庭和无尽的悔恨。就在我深陷于对过往的深深自责而不能自拔的时候,我被分到了二大队这个倡导以“书香大队,文化入心,综合矫治,科学戒毒”为团队精神的优秀集体。置身于这个处处充满着正能量,时时彰显人文关怀的温暖大家庭,感受着大队警察亲如兄长的手足之情和春风化雨般的关爱,我那颗曾经放荡不堪的心,渐渐地归于平静。心静之后,我开始积极地投入到正常的戒治生活中。

微信图片_20181102155613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通过对传统文化的不断学习,我一度迷失的灵魂渐渐得以升华。它不仅使我深刻领悟了一个人该如何修身、立德、处世的人生态度,更开阔了我的视野,让我坚信:只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并身体力行,持之以恒,才有可能在生活的光怪陆离面前,将日子过得无怨无悔。而一切不合乎社会道德的违法行为,必将让自己坠入罪恶的深渊。

因果循环,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在走过了人生最为无度的荒唐之后,我终于明白:人的一生,真正困惑我们的不是我们面临选择时的犹豫,而是选择到底给我们带来了什么,面对着生命当中那些忧伤的、痛苦的甚至不堪的经历,没有必要气馁,更不能自暴自弃。没有人规定,跌倒过的人就只能千疮百孔,唉声叹气地活着,决定我们未来生活走向的不是你我曾经来自哪里,而是我们最终将去往何处。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立医院成功完成首台机器人辅助胃癌根治术合并卵巢畸胎瘤切除术

今天上午,山东省立医院东院区手术室内,一台胃癌合并卵巢畸胎瘤的达芬奇机器人手术正在进行。[详细]
齐鲁网 2019-12-30
女性主食吃太精,干扰睡眠

女性主食吃太精,干扰睡眠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的一项新研究发现,食用精制碳水化合物可能是引起成年人失眠的一大原因。[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9-12-30

国家卫健委:法律已“出手” 对暴力伤医零容忍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经依法审查,已对犯罪嫌疑人孙文斌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批准逮捕。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28日表决通过了基本医疗卫...[详细]
北京日报 2019-12-30

社会各界强烈谴责伤医暴行

12月24日,位于北京的民航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杨文在正常诊疗中,遭到一位患者家属的持刀伤害,虽经全力救治,但终因伤势过重于12月25...[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30

弘扬医护工作者无私奉献精神!电影《生死30分》举行新闻发布会暨观影会

12月27日,由山东艺术学院和齐鲁医院联合拍摄的电影《生死30分》在济南世茂万达影城杜比影院举办了观影会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9-12-28

“脑血管病诊疗新进展学习班”在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

12月25日下午,“脑血管病诊疗新进展学习班暨济南市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在济南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来自全市80多位脑血管医学及相关学科...[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眼睛进异物 千万不要这样做!

眼睛进了异物,我们第一反应就是揉眼睛或者吹出来,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宝宝预防流感 牢记这几招

宝宝预防流感 牢记这几招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发生于冬春季,儿童因免疫机制还不够完善,往往容易成为流感侵袭的对象。广东...[详细]
广州日报 2019-12-27
12部门发布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 六大行动为少儿心理健康护航

12部门发布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 六大行动为少儿心理健康护航

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2部门印发《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年)》。《方案》提出,到2022年年底,基...[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27

冬春季常见病预防提示发布

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冬春季常见病预防和节日期间健康提示。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王斌介绍,根...[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