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秋季防癌正当时 5种维生素是“抗癌高手”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作者:

2018-10-19 10:22:10

编者按:“身体健康是革命的本钱”,但是,在繁忙的生活中,大家往往是忙于工作,急于应酬,却忽略了身体健康这块风水宝地。其实,平时稍加注意,提早预防,健康就在我们身边。

五种维生素有助抗癌

维生素A。大量流行病学资料、动物实验及实验室研究表明,维生素A与肿瘤关系密切。流行病学资料显示,支气管癌、乳腺癌、宫颈癌、前列腺癌病人血中维生素A和β胡萝卜素含量低;大量摄入类胡萝卜素可降低肺癌的发病风险;增加β胡萝卜素摄入量对肺癌、食管癌、宫颈癌、乳腺癌、喉癌、卵巢癌、膀胱癌等病人有保护作用。食物中维生素A的主要来源是动物肝脏、鱼肝油、奶制品、蛋黄等;维生素A原的主要来源是深色蔬菜和水果,如菠菜、胡萝卜、南瓜等。

维生素C。流行病学资料显示,维生素C摄入量与多种癌症的死亡率呈负相关,高维生素C摄入量可降低胃癌、食管癌、肺癌、宫颈癌、胰腺癌等发病风险。

维生素E。资料显示,维生素E有可能降低肺癌、宫颈癌、肠癌、乳腺癌等发病风险。维生素E的主要来源有植物油和坚果。

B族维生素。人群资料及动物实验表明,维生素B2缺乏与食管癌、胃癌、肝癌发病率有关。叶酸缺乏可增加食管癌的发病风险。B族维生素在全谷物、绿叶菜以及动物肝脏中含量较高。

维生素D。人群干预结果显示,维生素D和钙的摄入量越高,大肠癌的发病率越低;日光照射量越多,结肠癌死亡率越低。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主要包括鱼干、奶酪、蛋黄等。

秋季防癌正当时 送你十二个字

饮食要“杂”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中医肿瘤科副主任医师何秀兰:今天说,常吃西兰花可预防乳腺癌;明天又说,要吃防癌冠军菜红薯,对于不断推陈出新的防癌食谱,不少人还没完全记明白就又换新花样了。其实,防癌饮食其实并不复杂,只要记住一个字“杂”就可以了。

油水要“少”

中国癌症基金会隋晨光:日常生活中尽量避免油炸、油煎等不健康的烹调方式,在外用餐时减少油炸食品的摄入。在使用食用油时,以选择橄榄油、玉米油这些单元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的植物油为主。

运动有益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防癌体检中心副主任医师毕晓峰:流行病学研究表明,全球25%的癌症发生与超重及静态生活方式有关。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组织专家研究后发现,每天进行30~60分钟的中等强度至高强度身体活动能降低癌症发病率。

甘蓝、卷心菜和西兰花防结肠癌

英国一项新研究发现,食用甘蓝、卷心菜和西兰花等十字花科蔬菜能够预防结肠癌。

肠道中一种被称为芳香烃受体的蛋白质能修复受损的肠细胞,使它们恢复吸收营养、分泌保护性粘液的能力。体内缺乏该蛋白质时,受损细胞肆意分裂,可能导致肠癌。英国伦敦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人员对肠道中无法生成或激活芳香烃受体的转基因小鼠进行实验。若对小鼠的肠道炎症置之不理,最终将发展为肠癌。研究人员给它们喂食十字花科蔬菜后发现,小鼠肠道不再发炎,也未形成肿瘤。有趣的是,当已经患上癌症的小鼠开始食用这些绿色蔬菜,它们的肿瘤明显变小。

美国临床肿瘤学会推荐:运动+坚果防肠癌

预防肠癌,最重要的是饮食要均衡,少吃高糖、高脂、油炸、刺激、腌制食品等,多吃新鲜蔬果、粗纤维食物,少碰方便食品和快餐。多项研究发现,遵循综合健康生活方式可减少结肠癌一半以上死亡风险,而运动是证据级别最高的健康生活方式。2017年,美国临床肿瘤学会主席海斯教授和候任主席约翰逊教授共同介绍,预防肠癌最推荐运动加适当吃坚果。此外,还要改变久坐不动、酗酒抽烟等不良习惯,不熬夜,不过胖,可远离大肠癌。 

血糖高,肝癌风险大

英国牛津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和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联合进行了一项考察糖尿病和慢性肝炎及肝癌关系的研究。结果发现,在中国成年人中,糖尿病与肝癌密切相关。

该研究于2004年至2008年间招募了超过51万参与者,其中,50多万人在研究初期无肝癌或慢性肝病史,但5.8%的人患有糖尿病。之后,研究人员进行了10年随访。结果发现,与无糖尿病的患者相比,糖尿病患者的肝病患病风险明显上升,肝癌发病风险增加了49%,肝硬化风险增加了81%,非酒精性脂肪肝风险增加了76%,酒精性肝病风险增加了114%。糖尿病患者肝病风险的增加,随持续时间延长而呈放缓趋势,但始终处于升高水平。对本身没有糖尿病的人而言,血糖与肝病风险呈正相关,即血糖每升高1毫摩尔/升,肝癌发病风险增加4%,肝硬化的发病风险增加为7%,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的发病风险增加7%,酒精性肝病的发病风险增加10%。 

年轻人胃癌高发 长期熬夜或是首因

年纪轻轻,怎么就得了胃癌?究其病因,长期熬夜和睡眠不足是重要原因。

熬夜直接导致睡眠时间不足和昼夜生物节律紊乱,进而造成胃动力、电频率、内分泌激素等三大紊乱,其长期健康危害绝对不容小觑,胃癌则是其最直观的表达。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一项关于睡眠与胃癌的研究证实,相较于不熬夜的年轻男性,熬夜者的风险高达3.97倍;大量流行病学研究表明,昼夜生物节律紊乱导致的基础胃酸分泌失调与胃食管反流病、反流性食管炎、慢性萎缩性胃炎、胃食管癌等胃肠疾病息息相关。

遗传、病毒感染、环境是鼻咽癌主要诱发因素

很多人对鼻咽癌比较陌生,而在我国南方地区鼻咽癌却是高发恶性肿瘤之一。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教授、院长助理孙颖表示,鼻咽位于鼻腔后方、颅脑下方、咽喉上方,是上呼吸道的一部分。导致鼻咽癌的原因有很多种,其中遗传、病毒感染、环境是鼻咽癌主要诱发因素。

据悉,鼻咽癌是发生于鼻咽部,起源于鼻咽黏膜上皮细胞的恶性肿瘤。“鼻咽癌的发生主要与遗传因素、EB病毒感染和环境因素有关。”孙颖表示,首先,鼻咽癌遗传易感性是由遗传因素影响或某种遗传缺陷,导致其后代对鼻咽癌易感。目前,一些鼻咽癌易感基因已经在高发家系和散发人群中被确定了,这些基因在鼻咽癌发生发展中起重要作用。其次,EB病毒也是导致鼻咽癌的主要因素之一,正常成年人EB病毒感染率达95%,但只有少部分人会发生鼻咽癌,因此EB病毒感染需与环境因素及遗传因素共同起作用。研究表明,EB病毒感染在流行地区的鼻咽癌发病过程中起重要作用。再次,导致鼻咽癌的环境因素主要包括食用咸鱼及腌制食品,这些食物中含有一种已知致癌物——亚硝胺及前体。除此之外,吸烟、饮酒、长期暴露于甲醛及高温燃烧物工作环境、鼻咽慢性炎症及水源、粮食中含丰富微量元素镍都可能诱发及促进鼻咽癌的发生发展。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立医院成功完成首台机器人辅助胃癌根治术合并卵巢畸胎瘤切除术

今天上午,山东省立医院东院区手术室内,一台胃癌合并卵巢畸胎瘤的达芬奇机器人手术正在进行。[详细]
齐鲁网 2019-12-30
女性主食吃太精,干扰睡眠

女性主食吃太精,干扰睡眠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的一项新研究发现,食用精制碳水化合物可能是引起成年人失眠的一大原因。[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9-12-30

国家卫健委:法律已“出手” 对暴力伤医零容忍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经依法审查,已对犯罪嫌疑人孙文斌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批准逮捕。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28日表决通过了基本医疗卫...[详细]
北京日报 2019-12-30

社会各界强烈谴责伤医暴行

12月24日,位于北京的民航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杨文在正常诊疗中,遭到一位患者家属的持刀伤害,虽经全力救治,但终因伤势过重于12月25...[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30

弘扬医护工作者无私奉献精神!电影《生死30分》举行新闻发布会暨观影会

12月27日,由山东艺术学院和齐鲁医院联合拍摄的电影《生死30分》在济南世茂万达影城杜比影院举办了观影会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9-12-28

“脑血管病诊疗新进展学习班”在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

12月25日下午,“脑血管病诊疗新进展学习班暨济南市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在济南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来自全市80多位脑血管医学及相关学科...[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眼睛进异物 千万不要这样做!

眼睛进了异物,我们第一反应就是揉眼睛或者吹出来,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宝宝预防流感 牢记这几招

宝宝预防流感 牢记这几招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发生于冬春季,儿童因免疫机制还不够完善,往往容易成为流感侵袭的对象。广东...[详细]
广州日报 2019-12-27
12部门发布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 六大行动为少儿心理健康护航

12部门发布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 六大行动为少儿心理健康护航

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2部门印发《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年)》。《方案》提出,到2022年年底,基...[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27

冬春季常见病预防提示发布

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冬春季常见病预防和节日期间健康提示。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王斌介绍,根...[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