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上半年卫生健康委的这些惠民措施了解一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7-09 11:51:07

上半年卫生健康委的这些惠民措施,了解一下? 

上半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出台了哪些新规定新措施?这些新规定新措施中的“红利”砸中你了吗? 

医院4大业务外包合法 

6月1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医疗机构、医师审批工作的通知》国卫医发〔2018〕19号,《通知》在优化医疗机构诊疗科目登记章节中提到:在保障医疗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医疗机构可以委托独立设置的医学检验实验室、病理诊断中心、医学影像诊断中心、医疗消毒供应中心或者有条件的其他医疗机构提供医学检验、病理诊断、医学影像、医疗消毒供应等服务。 

这是很大的突破,意味着医院的检验、病理、影像、消毒四大类业务可以外包出去了,卫生健康委正在塑造一个“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服务体系,来满足群众的就医需求。 

医疗机构、医护登记注册再也不用“跑断腿”了 

6月1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医疗机构、医师审批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地方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以深化医疗领域“放管服”改革为主线的医改措施进一步细化,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取消审批。 

该通知要求,今年6月底前全面实施医护电子化注册管理、医学检验等服务委托给独立设置医疗机构、医疗机构名字被规范、简化医疗机构审批申请材料、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设置审批与执业登记“两证合一”、妇产科医生“二证合一”,从医疗机构到医生护士,将不再为审批注册所苦。办证人只要跑一次窗口,递交医疗机构设置申请书和执业登记注册书后可迅速拿到许可证。 

未来3年重点建设妇科儿科两类科室 

5月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关于印发母婴安全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健康儿童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通知》公布了《母婴安全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健康儿童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两个行动计划文件。 

两个行动计划都明确以提升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为抓手,全面提升母婴、儿童健康水平。在未来3年内,加大妇科、儿科临床专科建设、配齐相关设备成为文件重点内容! 

孕产妇新生儿救治中心将建到县级 

1月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危重孕产妇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与管理指南》,要求市、县两级都要建立至少1个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1个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 

《指南》指出,二级以上综合医院重症医学科要保障危重孕产妇救治床位,二级以上妇幼保健院原则上要设立重症监护室。组建相关学科专家组成的区域危重孕产妇急救专家组。畅通危重孕产妇转诊救治绿色通道。完善产科、儿科协作机制,鼓励产科与儿科共同确定分娩时机,确保每个分娩现场有1名经过新生儿复苏培训的专业人员在场。提高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紧急剖宫产从决定手术到胎儿娩出时间尽量控制在30分钟以内。 

废除六项医疗规章 

1月1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2018年第1号公告,公告公布了现行有效部门规章91项目录,这91项将继续执行;决定不再作为部门规章纳入规范性文件管理的文件目录6项(截止2017年12月31日),包括《医疗机构设置规划指导原则》、《医用氧舱临床使用安全技术要求》、《妇幼保健机构评审实施规范》、《乡(镇)卫生院评审标准》、《医院乡(镇)卫生院评审结论判定标准》、《医疗事故分级标准(试行)》六项,实际上就是废除这6项规章。 

这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梳理权力清单,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所进行的工作。(来源:新华网,2018年7月3日)

[责任编辑:杨凡、邱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立医院成功完成首台机器人辅助胃癌根治术合并卵巢畸胎瘤切除术

今天上午,山东省立医院东院区手术室内,一台胃癌合并卵巢畸胎瘤的达芬奇机器人手术正在进行。[详细]
齐鲁网 2019-12-30
女性主食吃太精,干扰睡眠

女性主食吃太精,干扰睡眠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的一项新研究发现,食用精制碳水化合物可能是引起成年人失眠的一大原因。[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9-12-30

国家卫健委:法律已“出手” 对暴力伤医零容忍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经依法审查,已对犯罪嫌疑人孙文斌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批准逮捕。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28日表决通过了基本医疗卫...[详细]
北京日报 2019-12-30

社会各界强烈谴责伤医暴行

12月24日,位于北京的民航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杨文在正常诊疗中,遭到一位患者家属的持刀伤害,虽经全力救治,但终因伤势过重于12月25...[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30

弘扬医护工作者无私奉献精神!电影《生死30分》举行新闻发布会暨观影会

12月27日,由山东艺术学院和齐鲁医院联合拍摄的电影《生死30分》在济南世茂万达影城杜比影院举办了观影会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9-12-28

“脑血管病诊疗新进展学习班”在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

12月25日下午,“脑血管病诊疗新进展学习班暨济南市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在济南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来自全市80多位脑血管医学及相关学科...[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眼睛进异物 千万不要这样做!

眼睛进了异物,我们第一反应就是揉眼睛或者吹出来,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宝宝预防流感 牢记这几招

宝宝预防流感 牢记这几招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发生于冬春季,儿童因免疫机制还不够完善,往往容易成为流感侵袭的对象。广东...[详细]
广州日报 2019-12-27
12部门发布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 六大行动为少儿心理健康护航

12部门发布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 六大行动为少儿心理健康护航

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2部门印发《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年)》。《方案》提出,到2022年年底,基...[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27

冬春季常见病预防提示发布

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冬春季常见病预防和节日期间健康提示。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王斌介绍,根...[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