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鲁中戒毒所二大队创建“书香大队”见成效

来源:齐鲁网

作者:颜景宇

2018-06-28 16:50:06

2、打造康复一队一特色2_meitu_3

齐鲁园健康频道 6月28日讯(通讯员:颜景宇今年以来,山东省鲁中强制隔离戒毒所打造康复操一队一特色品牌,6月20日,鲁中所进行康复操一队一特色展演活动,九个大队分别展示各队特色康复操。

一大队是鲁中所回归指导大队,是戒毒人员由戒毒所向家庭和社会过渡的桥梁,致力于戒毒人员的再社会化。一大队处方式康复训练项目是康复操《我相信》。这套康复操由鲁中所警察创编,节奏明快,简单易学,既强身健体,又能在欢快的乐曲之中彰显戒毒人员相信自我,重塑新生,顺利融入社会,重启健康生活的信心。通过《我相信》康复操训练,能够有效的激发戒毒人员的斗志和活力,提升戒毒人员士气和成就感,促进回归后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二大队康复操项目是乾坤太极球。圆球在手,抛飞上下,神秘莫测,千变万化。乾坤太极球是在太极拳理论指导下挖掘的优秀功法,它既吸收了传统功法的精髓,又体现了时代特点,又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继续和发扬。这一套路编排新颖,舒展大方,步法轻灵稳健,以缠丝劲为核心,行云流水,连绵不断,深厚圆转,给人一种美的感受。乾坤太极球是根据阴阳八卦和经络学说把武术、气功与健身融为一体,讲究以练精、气、神为本,人球合一。练习乾坤太极球,对于改善神经系统、加强大脑的调节能力、促进血液循环,增大肺活量、提高人的平衡能力,改善循环系统等有很好的疗效。

三大队根据“良”文化特点,推出特色康复训练项目——太极功夫扇,发挥太极功夫扇在戒治方面的积极作用,一是改善身体机能,调节戒毒人员内分泌,增加氧气摄入量,达到气血贯通的功效。二是通过集体表演的形式,突出自信心培养,帮助戒毒人员树立戒毒自信。三是以武术招式、口令、内涵等潜移默化启发戒毒人员“良知”,包括卧似弓、站似松、坐如钟,帮助戒毒人员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在助戒治、启良知、促自律方面发挥多重功效。

四大队特色康复项目是武术健身操《英雄少年》。武术是中华民族传统的健身方法,是传承民族文化,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这些作用是一般体育运动无法替代的。武术健身操以中国武术为主要内容,收纳兼取了中国养生术的部分动作,通过广播操的形势表现出来,动作结构合理,形式新颖,易学好记,音乐和健身操较好的融合,有较强的民族性和艺术表现力。

五大队针对康复期戒毒人员的身体状况、生理及心理特征创作编排了充满活力、欢快动感的篮球操。在篮球的砰动与音乐的律动的完美结合中,戒毒人员更好地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逐渐摆脱自闭、焦虑、多疑、抑郁等不良心理状态,塑造健康阳光的内心世界。此外,练习篮球操能有效培养戒毒人员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协作意识,促进身体机能的恢复与协调性的发展,增强血液循环能力和心肌收缩能力,减少和避免肥胖的发生,提升神经系统的思考判断能力和反射动作速度,从而实现戒毒人员由内而外系统康复的训练效果。

六大队康复操项目是韵律踏板操,踏板操属于器械类健美操项目,1968年起源于美国,并很快风靡世界。其主要特点是把体能测试中的台阶练习与健美操的动作和步伐相结合,并在踏板上随音乐有节奏的上下舞动。同时,踏板的高度也可以根据不同健身者的身体状况与运动强度进行适当调节,从而更有效地增强其心肺功能以及提高自身的协调性。

七大队以戒毒人员体能测试数据为基础,根据其身体素质差异和个性需求,引入太极柔力球运动项目,制定个性化的运动处方,引导戒毒人员积极进行康复训练,全程监测、随时指导,增强实效性,通过长期练习不仅使戒毒人员身心愉悦,也有助于培养果敢、坚毅等品格的形成。太极柔力球运动在体现平淡、平和、圆满等太极思想的同时,融入现代元素,通过锻炼颈、肩、腰、腿等部位,促进戒毒人员全身协调和肌肉控制性能,对训练中枢神经系统机能和发展多向思维具有良好作用,其弧形引化动作有助于静脉血回流,在血流加速时保护心脏,增进通气和换气功能,使戒毒人员达到强身、健体、祛病、益寿的保健效果。在潜移默化之中“理解美、欣赏美、表现美、创造美”,陶冶心性、培育情趣、修养品德,从养成终身锻炼的好习惯,逐步达到修心圆梦的目的。

八大队康复操项目为沂蒙山小调花球版。沂蒙山小调作为传统康复操项目其活泼动感的音乐和优美流畅的动作能充分提高康复期戒毒人员的肢体协调性,达到较好的康复期运动疗效,而沂蒙山小调花球版则是在原有动作的基础上融入花球,队形变化等元素,利用花球的节奏变化,和队形的切换交替,进一步增强了康复期戒毒人员的团队协作能力,和感官理解力。同时对花球操的改编过程中戒毒人员参与其中,良好的成果展现,更提高了戒毒人员的自信和积极性,发挥了康复处方对戒毒人员身心协同发展的积极作用。

新收大队根据生理脱毒期戒毒人员的心理状况和机体特征,组织其开展柔和平缓、简单易学的第一套康复操《云水禅心》,通过学习和训练这套康复操,有助于生理脱毒期戒毒人员减轻戒断反应,促进身体康复,提高身体素质,增强机体免疫力。同时,又可提高戒毒人员的集体意识和团结意识,减轻其由于新入所而产生的焦虑、抑郁和心理渴求,提高其认知和适应能力,恢复身体机制,从而实现让戒毒人员安心戒治、积极戒治的目的,同时增强戒毒人员的戒毒决心和毅力。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立医院成功完成首台机器人辅助胃癌根治术合并卵巢畸胎瘤切除术

今天上午,山东省立医院东院区手术室内,一台胃癌合并卵巢畸胎瘤的达芬奇机器人手术正在进行。[详细]
齐鲁网 2019-12-30
女性主食吃太精,干扰睡眠

女性主食吃太精,干扰睡眠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的一项新研究发现,食用精制碳水化合物可能是引起成年人失眠的一大原因。[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9-12-30

国家卫健委:法律已“出手” 对暴力伤医零容忍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经依法审查,已对犯罪嫌疑人孙文斌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批准逮捕。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28日表决通过了基本医疗卫...[详细]
北京日报 2019-12-30

社会各界强烈谴责伤医暴行

12月24日,位于北京的民航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杨文在正常诊疗中,遭到一位患者家属的持刀伤害,虽经全力救治,但终因伤势过重于12月25...[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30

弘扬医护工作者无私奉献精神!电影《生死30分》举行新闻发布会暨观影会

12月27日,由山东艺术学院和齐鲁医院联合拍摄的电影《生死30分》在济南世茂万达影城杜比影院举办了观影会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9-12-28

“脑血管病诊疗新进展学习班”在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

12月25日下午,“脑血管病诊疗新进展学习班暨济南市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在济南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来自全市80多位脑血管医学及相关学科...[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眼睛进异物 千万不要这样做!

眼睛进了异物,我们第一反应就是揉眼睛或者吹出来,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宝宝预防流感 牢记这几招

宝宝预防流感 牢记这几招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发生于冬春季,儿童因免疫机制还不够完善,往往容易成为流感侵袭的对象。广东...[详细]
广州日报 2019-12-27
12部门发布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 六大行动为少儿心理健康护航

12部门发布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 六大行动为少儿心理健康护航

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2部门印发《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年)》。《方案》提出,到2022年年底,基...[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27

冬春季常见病预防提示发布

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冬春季常见病预防和节日期间健康提示。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王斌介绍,根...[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