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每天到底走多少步最好?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

2018-01-26 09:54:01

W020120309433734882989

冬季的广州,虽然清冷,但只要见到阳光,寒意立即消失,周身暖和。在这晴朗的冬日,你是不是没辜负好时光,开始各种运动?毕竟在温暖的阳光下运动是性价比最高的补钙和强身健体方式!不过骨科专家提醒,健步走如何走、走多少步都是有讲究的,运动过度或走路方式不正确,非但不能强身甚至还会损伤腿部肌肉和膝关节半月板。

PART1 每天到底走多少步最好?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张宇说,曾经接待一位60多岁的病人,为了锻炼,他每天暴走15公里。刚开始锻炼有点腰酸背痛,但半个月以后,他一站起来就觉得右边大腿根部疼痛,当时还可以走路,就以为是扭伤了,忍着撑着没到医院来。后来,越来越疼,他到医院一检查才发现,原来是大腿的肌肉拉伤,而且膝关节的半月板也损伤了。

其实,走路是好事,有利于健康,但如果因为排名而去“暴走刷步数”较劲,则有可能失去运动本身的意义。那么,走多少步合适?

张宇说,健康人每天的“走路量”至少4000步,这个活动量是我们很基本的运动量。但要想达到促进健康、预防各种慢性病的作用,标准要提高到7000步。普通成人的步伐,一步一般是70厘米左右,4000步相当于2.8公里。也就是差不多出租车的起步价距离。而老年人每天3000到5000步也能达到运动的效果了。

PART2 速度、时间和强度有讲究

有的人会发觉,每天逛街、买菜,一天走下来,手机上记录下的步数也不少,怎么没有感觉到身体有什么变化。这可能是因为你走路的步数虽然达到了,但是走路的速度、强度和时间并没有达到要求。

张宇介绍,走路要想达到锻炼效果,要保证一定的速度,也就是每分钟走120步到140步左右;另外要保证一定的强度,走路时能感到呼吸和心跳比平时加快,是微微喘但是可以说话的程度;走路也要保证一定的时间,在30分钟以上到50分钟就可以了,每周健步走的时间累积有150分钟以上就可以了,这样还能达到很好的消脂效果。

另一种判断的方法是,快走30分钟到50分钟,微微出汗,然后肌肉感到轻微的酸胀,健走以后感觉整个人是比较轻松愉悦的,第二天感觉不太累为最佳。由于每个人每天的状态不同,可以适当增减运动量。

PART3 别当健走“周末战士”

这里要提醒的是,有的人平时不运动,心血来潮周末一次运动走几万步,一次的运动量就达到了10公里以上,很容易磨损膝关节损伤半月板,导致未来几个月内因疼痛不适而无法运动,这种“周末战士”的做法不可取。

更为合理的安排是,每隔一天运动一次,争取保持每周三次有氧运动,每次30分钟以上。张宇建议,在不健走的日子可以安排其他运动形式。如果每天都重复一样的运动,每天都长时间行走,也会让膝关节不堪重负,肌肉、韧带、骨与软骨组织无法得到充分休息而产生慢性损伤。

张宇提醒,健走不适合有心血管疾病、心脏功能不佳的患者。其实这个很容易察觉:走路后出现气促、胸闷不适、心悸……都说明你的心脏功能跟随不上你的步伐,这时候你就不要快速健步走,而适合缓慢步行。对于这部分人群,可以选择其他节奏舒缓、对关节压力和心血管负荷都较小的锻炼方式,比如太极和八段锦等。

PART4 你还在冲击“步数排行榜”吗?

朋友圈常常能看到这种现象——“晒步数”,很多小伙伴为了冲击“步数排行榜”,每天都会给自己定下一个步数的目标,如最少走1万步、2万步,3万步甚至更多!但一味地追求走路步数,真的能达到运动健康的目的吗?

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广州中医药大学骨伤科教授刘军认为行走多少路程,完全因人因时因地而异,无论年龄大小,若是运动过量,反而会损伤健康,而年长者和有基础病者更要注意。

刘军介绍,有一位73岁的陈伯,体重超重(BMI26.5),大肚子,高血脂,高血压二期,因为不想吃降压药而希望通过运动达到健康的目的。于是制定了日行万步的计划,坚持每天一次性走完一万步。两周后,老人走路时出现头晕、胸闷,膝关节和脚踝疼痛不堪,再也走不动了,到医院求医,检查后发现他有冠心病,膝关节退行性病变伴磨损、肿胀,骨质增生(膝骨关节炎)。

刘军解释,健康的运动量和运动方式是因时因地因人而不同的,一味地用别人的数据来规定自己的目标,会导致超过自身身体负荷而损伤健康的后果。过多的走路、上下楼梯,都容易出现关节、韧带、骨骼的损伤,甚至导致膝关节滑膜炎,甚至有人从此与轮椅为伴。

刘军提醒,虽然健走是世界上最好的运动,简单易行,还不用花钱。但每天的走路步数应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来确定,不能用别人的数据来规定自己走路的步数。

PART5 让医生帮你制订健走方案

刘军强调,运动一定要循序渐进,安全第一,否则不只是会对膝关节、脚踝等造成伤害,更有可能会导致心脏受损。尤其是老人、过重者或有基础疾病的人,最好在咨询医生后再确定运动方式,根据体检结果和医生的建议进行适量的运动,这样才不会适得其反。

刘军举例称,有一位36岁的男士方先生,体重202斤,体检发现高血脂,高尿酸,血糖偏高(空腹6.8),轻度高血压,平时抽烟喝酒,因为长期从事办公室工作,运动少。方先生体检后下决心运动减肥,于是选择每天健走,有时还伴小跑,每天都坚持一万至两万步的运动量。周末为燃烧卡路里,登白云山,一个月后,虽然体重减轻一些,但发现双膝关节肿胀,行走困难,痛苦不堪,于是到医院求治,影像学检查发现膝关节软骨磨损,患上了滑膜炎。

刘军分析,方先生健走后出现的疾病是因为没有选对运动方式,体重超重本来膝关节的负荷就会加重,再过量运动,对膝关节而言更是雪上加霜,故而膝关节会受损生病。刘军建议方先生采用中医的办法对疼痛肿胀的膝关节进行治疗,可先适当冷敷,疼痛缓解后热敷,接着可结合针刺治疗。同时建议将运动方式改为游泳,因为在水中膝关节不需负重,一个月后方先生成功减重3公斤,膝关节痊愈后改为健走,每天分早中晚三次走,三个月后减重8公斤;此时体重负荷减轻,再改为快步健走,可一次连续走1万步(一天一次),同时控制饮食,两个月后体重降至173斤,此时体检抽血复查,发现血压恢复正常,血脂、血糖、尿酸全部降到正常值。

“即使是健走,也要因人而异选择,选对运动方式,运动的强度也要循序渐进,分次或一次进行,等身体关节都适应了再加大健走强度,才对健康有益和不易受伤。”刘军强调。

[责任编辑:杨凡、王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立医院成功完成首台机器人辅助胃癌根治术合并卵巢畸胎瘤切除术

今天上午,山东省立医院东院区手术室内,一台胃癌合并卵巢畸胎瘤的达芬奇机器人手术正在进行。[详细]
齐鲁网 2019-12-30
女性主食吃太精,干扰睡眠

女性主食吃太精,干扰睡眠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的一项新研究发现,食用精制碳水化合物可能是引起成年人失眠的一大原因。[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9-12-30

国家卫健委:法律已“出手” 对暴力伤医零容忍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经依法审查,已对犯罪嫌疑人孙文斌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批准逮捕。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28日表决通过了基本医疗卫...[详细]
北京日报 2019-12-30

社会各界强烈谴责伤医暴行

12月24日,位于北京的民航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杨文在正常诊疗中,遭到一位患者家属的持刀伤害,虽经全力救治,但终因伤势过重于12月25...[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30

弘扬医护工作者无私奉献精神!电影《生死30分》举行新闻发布会暨观影会

12月27日,由山东艺术学院和齐鲁医院联合拍摄的电影《生死30分》在济南世茂万达影城杜比影院举办了观影会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9-12-28

“脑血管病诊疗新进展学习班”在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

12月25日下午,“脑血管病诊疗新进展学习班暨济南市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在济南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来自全市80多位脑血管医学及相关学科...[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眼睛进异物 千万不要这样做!

眼睛进了异物,我们第一反应就是揉眼睛或者吹出来,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宝宝预防流感 牢记这几招

宝宝预防流感 牢记这几招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发生于冬春季,儿童因免疫机制还不够完善,往往容易成为流感侵袭的对象。广东...[详细]
广州日报 2019-12-27
12部门发布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 六大行动为少儿心理健康护航

12部门发布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 六大行动为少儿心理健康护航

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2部门印发《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年)》。《方案》提出,到2022年年底,基...[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27

冬春季常见病预防提示发布

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冬春季常见病预防和节日期间健康提示。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王斌介绍,根...[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