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耳朵再造专家 让耳再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12-01 14:33:12

齐鲁网健康频道近日,在由济南市科协、济南市卫计委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第二届“泉城十大名医”评选活动中,武警山东总队医院中国武警外耳再造中心苏法仁教授荣获第二届“泉城十大名医”荣誉称号。此次当选的“泉城十大名医”是济南市杰出的医务工作者代表,医学领域的顶尖人物。

泉城名医

苏法仁常说:“治病靠医术,救人靠本领。作为一名医生,只有肯钻研才能有作为。作为党员干部,服务是一生的天职。”苏法仁副院长从医几十年,荣誉的光环虽洒满全身,但他始终不忘服务患者、服务人民这个初心。

泉城名医颁奖现场1

仁心仁术是医生的根本

“我永远忘不了自己做的第一例耳再造手术,那是一名27岁的姑娘,家住沂蒙老区,左耳是先天性畸形。从记事那天起,她每天足不出户,怕出门,怕见生人。万不得已要出门时就用块黑布蒙着面,被人戏称为‘阿拉伯人’,眼看就要过了结婚的年龄,还没有媒人为她提过一次亲。那天,姑娘裹着厚厚的头巾走了20多里山路,坐了近6个小时公共汽车来到济南找到我,眼神里满是祈求”,苏法仁回忆道。他为给这位姑娘实施手术做了充分准备,整整一个星期,查阅上百种资料,每天都在注意姑娘的情绪变化,为她分析病情,专门抽调由科室精干力量组成了手术团队,尽全力投入到治疗中去。

微信图片_20171130091032_副本

5个月后,姑娘摘掉了裹在头上20多年的头巾,信心满满地走出了医院大门。她的左耳是那么逼真,根本看不出再造的痕迹。一年后,苏法仁收到了这位姑娘的婚纱照和喜糖,她已经幸福地走进了婚姻的殿堂。那一刻,苏法仁除了感觉到前所未有的欣慰外,更多的是心灵上的强烈震撼,自己的工作不仅是为病人增加了一只耳朵,更重要的是为患者找到了自信,找到了生活的勇气。

苏法仁越发觉得,自己的岗位虽然普通,但使命神圣,肩上的担子沉重,一头担着党和部队重托,一头担着患者的期望。医生为患者撑起一片天,不仅仅需要高超的医术,更需要医者仁心。

医学永无止境

1988年苏法仁从贵阳医学院毕业分配到武警山东总队医院耳鼻喉科,一次偶然的机会,苏法仁接诊了一位先天性小耳畸形的患者,让苏法仁第一次接触了外耳再造,当时,外耳再造技术还是个未攻克的难题。苏法仁看着渴望拥有正常耳朵患者的目光,感觉有种刺心的痛楚,他为自己不能帮助患者解决病痛深感自责,这也让他感到肩上那种无形的压力。也正是这一次触动心灵深处的振动,促使苏法仁走上了深度研究外耳再造技术的道路。

泉城十大名医奖状

下了决心就一定要全力以赴。苏法仁潜心阅读国内外各种相关书籍,想方设法学习国内外耳再造先进技术与方法。他常常为了弄懂一个学术难题,在图书馆里一坐就是整整一天,一个面包、一碗方便面就是他的一顿饭,为了能够雕刻出精美逼真的耳朵,苏法仁每天都去菜市场买大量的萝卜,在萝卜上进行雕刻,后来买“猪肋骨”进行雕刻,他经常是钻研到深夜。

微信图片_20171130092452

苏法仁经过几年艰苦不懈的努力,终于在耳再造学术方面有了突破,同时也把自己练成了“雕刻大师”,在一次学术研讨会上,苏法仁向200 多名国内外专家现场展示制作耳廓再造技术,他精湛的技术和精美逼真的作品得到所有在场专家的肯定。

苏法仁的一次次跨越为患者带来了福音,他的研究成果被广泛应用于临床,目前已成功实施手术八千余例,接受治疗的患者遍布全国各个省市。

图片1_副本

(苏法仁副院长再造的耳朵术前术后及与正常耳的对比)

牢记服务宗旨,心系官兵健康

苏法仁常说,军队的医院,如果不能服务战斗力,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作为一名军医,全心全意为官兵服务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2009年,医院开辟专门的军人门诊和军人病房,院党委考虑到苏法仁平时门诊手术较多没有给他安排值班,苏法仁得知后立即找到院长政委说:“为兵服务是全院人员的责任和义务,平时有门诊和手术,我可以周末来值班查房。”他主动承担了军人门诊和军人病房节假日的值班任务,无论科室工作多忙,总是热情耐心地为每一名官兵诊疗,每天早中晚三次到病房看望军人病号,很多官兵感动地说:“想都不敢想,医院副院长节假日会来给我们看病、做手术。”

图片2_副本

作为国内外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业耳再造领域的权威,苏法仁副院长多年来致力于耳廓畸形与缺损的外耳再造及听力重建研究工作,在推动本地区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知识更新、推广应用和新技术的开展、提高地域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整体水平上取得了突出成绩。

微信图片_20171130092904

尤其在外耳再造方面形成了特色,在国内形成了“一招先、吃遍天”的局面,独创的再造耳廓位置的定位方法被国内权威杂志“中华耳科学”命名为“苏氏定位法”,在国内外推广应用,并授权国家发明专利,为推动区域及国内外外耳再造学术发展和耳廓畸形与缺损治疗普及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杨凡、邱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立医院成功完成首台机器人辅助胃癌根治术合并卵巢畸胎瘤切除术

今天上午,山东省立医院东院区手术室内,一台胃癌合并卵巢畸胎瘤的达芬奇机器人手术正在进行。[详细]
齐鲁网 2019-12-30
女性主食吃太精,干扰睡眠

女性主食吃太精,干扰睡眠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的一项新研究发现,食用精制碳水化合物可能是引起成年人失眠的一大原因。[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9-12-30

国家卫健委:法律已“出手” 对暴力伤医零容忍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经依法审查,已对犯罪嫌疑人孙文斌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批准逮捕。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28日表决通过了基本医疗卫...[详细]
北京日报 2019-12-30

社会各界强烈谴责伤医暴行

12月24日,位于北京的民航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杨文在正常诊疗中,遭到一位患者家属的持刀伤害,虽经全力救治,但终因伤势过重于12月25...[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30

弘扬医护工作者无私奉献精神!电影《生死30分》举行新闻发布会暨观影会

12月27日,由山东艺术学院和齐鲁医院联合拍摄的电影《生死30分》在济南世茂万达影城杜比影院举办了观影会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9-12-28

“脑血管病诊疗新进展学习班”在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

12月25日下午,“脑血管病诊疗新进展学习班暨济南市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在济南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来自全市80多位脑血管医学及相关学科...[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眼睛进异物 千万不要这样做!

眼睛进了异物,我们第一反应就是揉眼睛或者吹出来,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宝宝预防流感 牢记这几招

宝宝预防流感 牢记这几招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发生于冬春季,儿童因免疫机制还不够完善,往往容易成为流感侵袭的对象。广东...[详细]
广州日报 2019-12-27
12部门发布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 六大行动为少儿心理健康护航

12部门发布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 六大行动为少儿心理健康护航

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2部门印发《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年)》。《方案》提出,到2022年年底,基...[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27

冬春季常见病预防提示发布

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冬春季常见病预防和节日期间健康提示。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王斌介绍,根...[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