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

2017-09-18 16:53:09

进入秋季以后空气变得越来越干燥,此时应选择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食物。俗语有云:“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秋藕中含有大量的淀粉、膳食纤维、蛋白质和各种维生素及矿物质。对于幼儿、老年人及体虚久病的人来说,藕更是补养脾胃的好食材。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唐梁说,莲藕生、熟皆可食,药食皆宜。在块茎类食物中,莲藕含铁量较高,所以对缺铁性贫血的患者颇为适宜。用藕辅以其他食材煲汤补血就是这个道理。另外,莲藕的含糖量不算很高,又含有较高的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对于肝病、便秘、糖尿病等有虚弱之症的人都十分有益。用其制成的藕粉,还能消食止泻、开胃清热、滋补养身,是老人、儿童、体弱多病者上好的流质食品和滋补佳珍。

莲藕生食,能清热润肺凉血

在秋季时节,天气干燥,很多人会觉得咽干、皮肤干燥或者便秘。这时如将鲜藕压榨取汁饮用,便可缓解这些问题。古人常以鲜藕汁、鲜梨汁、鲜荸荠汁、甘蔗汁等混合,用于治疗热病口渴伤阴,焦躁难解之症。支气管炎、咳嗽不止时,可饮用藕汁。唐梁说,藕皮也有药效,因此不必削去,将藕洗净取汁即可。藕汁对慢性咽炎咽干咽痒、痰少而带血丝及声音嘶哑,亦有良好效果。

高热且口渴严重,为热盛伤津,此时饮用鲜藕汁,既能退烧,又解除口渴。若加入梨汁,效果更佳。

这里要提醒的是,鲜藕生性偏凉,生吃凉拌较难消化,有碍脾胃,所以脾虚胃寒者、易腹泻者,不宜生食。

莲藕熟吃,可健脾开胃

老年人多脾胃虚弱,常吃藕,可以调中开胃、益血补髓、安神健脑。将莲藕熬粥食用,也益于消化吸收。此外,藕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K,有清肺止血的功效,肺结核患者食用也很好。

挑选莲藕,你得看外表

藕分为红花藕、白花藕和麻花藕三种。红花藕,藕形瘦长,外皮褐黄色、粗糙,含淀粉多,水分少,糯而不脆嫩,宜煲汤或蒸。

白花藕肥大,外表细嫩光滑,呈银白色,肉质脆嫩多汁,甜味浓郁,用于生食、凉拌、榨汁、炒者口感更佳。

麻花藕呈粉红色,外表粗糙,含淀粉多,宜煲汤或蒸煮炖。烹饪藕时不要用铁锅,否则藕会变成黑色。

推荐食疗

1、凉拌藕

材料:藕250克、白糖30克或麻油、盐适量。

做法:藕洗净,切去两端藕节,切片,沸水快速焯过。起锅,喜甜者放白糖;喜咸者放麻油、盐。

功效:清热生津止渴。适用于慢支炎干咳、热病后期津伤。

2、莲藕老鸭汤

材料:藕300克,鸭肉250克,精盐3克,沙参20g,姜片10克,葱段10克,百合15g适量。

做法:藕洗净,刮去外皮,以刀面拍碎,再用刀背将藕捶成块状;鸭肉切成块,水焯。沙参、百合水泡,换水两遍;将藕、鸭肉、葱、姜、沙参、百合放到砂锅中加水适量开始煲,肉熟汤成,起锅放盐。

功效:清香开胃,滋阴润肺。对于气阴两虚的病人,如慢性咽炎、老慢支干咳少痰、糖尿病口干喜饮、熬夜一族都适合。

[责任编辑:杨凡、杨旸]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立医院成功完成首台机器人辅助胃癌根治术合并卵巢畸胎瘤切除术

今天上午,山东省立医院东院区手术室内,一台胃癌合并卵巢畸胎瘤的达芬奇机器人手术正在进行。[详细]
齐鲁网 2019-12-30
女性主食吃太精,干扰睡眠

女性主食吃太精,干扰睡眠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的一项新研究发现,食用精制碳水化合物可能是引起成年人失眠的一大原因。[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9-12-30

国家卫健委:法律已“出手” 对暴力伤医零容忍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经依法审查,已对犯罪嫌疑人孙文斌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批准逮捕。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28日表决通过了基本医疗卫...[详细]
北京日报 2019-12-30

社会各界强烈谴责伤医暴行

12月24日,位于北京的民航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杨文在正常诊疗中,遭到一位患者家属的持刀伤害,虽经全力救治,但终因伤势过重于12月25...[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30

弘扬医护工作者无私奉献精神!电影《生死30分》举行新闻发布会暨观影会

12月27日,由山东艺术学院和齐鲁医院联合拍摄的电影《生死30分》在济南世茂万达影城杜比影院举办了观影会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9-12-28

“脑血管病诊疗新进展学习班”在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

12月25日下午,“脑血管病诊疗新进展学习班暨济南市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在济南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来自全市80多位脑血管医学及相关学科...[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眼睛进异物 千万不要这样做!

眼睛进了异物,我们第一反应就是揉眼睛或者吹出来,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宝宝预防流感 牢记这几招

宝宝预防流感 牢记这几招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发生于冬春季,儿童因免疫机制还不够完善,往往容易成为流感侵袭的对象。广东...[详细]
广州日报 2019-12-27
12部门发布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 六大行动为少儿心理健康护航

12部门发布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 六大行动为少儿心理健康护航

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2部门印发《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年)》。《方案》提出,到2022年年底,基...[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27

冬春季常见病预防提示发布

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冬春季常见病预防和节日期间健康提示。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王斌介绍,根...[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