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孕妇生孩子到底有多疼?济南产科专家这样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9-06 11:22:09

顺产到底有多疼?何时应该剖宫产?顺产和剖宫产分别对母亲和孩子有何种影响?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济南市妇幼保健院产房主任高凤春。

对生产疼痛的耐受程度因人而异  

“每个人对疼痛的耐受程度不同,孕妇也是一样。”高凤春表示,每一位孕妇能够忍受的疼痛程度都不一样,“有些孕妇已经到达产房,快要临产了,可能还没有多大的痛感,而有些孕妇宫口未开,还没有进入正常的产程,但自己已经疼的受不了了。”

据高凤春介绍,与现在不同,以前的孕妇都会等到自然临产时才到医院,“原先孕妇通常会在怀孕42周以后才到医院,现在随着大家对产前诊断的重视,如果孕妇怀孕41周后还没有自然生产的迹象,就会到医院进行检查。”高凤春告诉记者,在怀孕41周以后,胎盘逐渐老化,对胎儿的供氧能力下降,此时,相比于子宫内的环境,外界的环境更有利于宝宝的健康。“41周后,我们会建议孕妇引产。”

“与自然临产相比,引产的产程相对要长,疼痛感也会更加剧烈。”高凤春说,自然临产就像瓜熟蒂落,是一个自然的过程,而引产可能各方面都不够成熟,因此生产也会更加困难。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情况都可以进行手术助产,高凤春告诉记者,95-97%的胎儿都是枕前位出生,也就是趴着出生,但也有极少数胎儿会出现侧卧或者仰卧的情况,“如果胎儿体位不正,我们会指导产妇进行体位的调整,对胎儿做一些胎方位的纠正,但是如果观察两个小时生产还没有进展,我们就会采取剖宫产。”

“除此以外,如果出现胎儿窘迫的情况,我们也会采取剖宫产。”高凤春表示,“如果宫内胎儿缺氧,孩子已经耐受不了,而此时孕妇宫口也没有开全,无法进行手术助产,就要选择剖宫产。”

正常分娩更有利于母体和胎儿健康

据高凤春介绍,只要没有分娩禁忌,都会建议孕妇自然生产,“只要大人和孩子都能耐受,也没有出现脐带脱垂、胎盘早剥、前置血管断裂等异常因素,基本都可以自然生产。”

“如果没有这些情况的发生,只是孕妇因为害怕疼痛而要求剖宫产,我们首先会对孕妇进行心理疏导”,高凤春告诉记者,现在产房内已经有了一对一陪伴分娩,“助产士会对孕妇进行精神上的鼓励,同时进行专业的指导,帮助孕妇生产。”而且,现在医学上已经有了分娩镇痛,“麻醉的方式能够减轻孕妇生产过程中50%的痛苦,而且对孩子也没有什么影响。”

高凤春表示,鼓励孕妇自然生产,是因为和剖宫产相比,正常分娩更有利于母体和胎儿的健康。“阴道内的正常菌群会刺激宝宝进行吞咽,这有助于孩子体内正常菌群的建立,同时,产程本身会促进泌乳素的分泌,能够帮助母体早开奶。”

“经过软产道的挤压,有助于提高孩子的应激能力。”高凤春表示,肺部经过软产道的挤压,有助于孩子呼吸功能的建立,“通过对羊水的吞咽,可以将肺内和呼吸道内的黏液挤压出来,减少湿肺、新生儿吸入性肺炎的发生。”

同时,阴道分娩也会刺激孩子肺内部的表面活性物质,这时孩子肺部扩张的能力要比剖宫产的孩子好。但是经过软产道的挤压,是否会让孩子更聪明,高凤春表示,医学上并没有这种说法。

“与正常分娩相比,剖宫产手术并发症多,对妈妈的损伤比较大,孩子的抵抗力也会下降。” 高凤春告诉记者,剖宫产手术创伤大,出血量多,对妈妈的健康很不利。

“剖宫产最大的风险就是疤痕妊娠。”高凤春介绍说,剖宫产除了给孕妇留下皮肤表面的疤痕外,在子宫上也会留下疤痕。“如果孕妇子宫上的疤痕恢复不好,就会留下憩室,这样孕妇在再次妊娠的时候,孕囊有可能会着床在子宫原疤痕处,这时胎儿会向外生长。”高凤春表示,这时孩子长不到足月,而且流产的风险也会增大。

[责任编辑:杨凡、杨旸]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立医院成功完成首台机器人辅助胃癌根治术合并卵巢畸胎瘤切除术

今天上午,山东省立医院东院区手术室内,一台胃癌合并卵巢畸胎瘤的达芬奇机器人手术正在进行。[详细]
齐鲁网 2019-12-30
女性主食吃太精,干扰睡眠

女性主食吃太精,干扰睡眠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的一项新研究发现,食用精制碳水化合物可能是引起成年人失眠的一大原因。[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9-12-30

国家卫健委:法律已“出手” 对暴力伤医零容忍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经依法审查,已对犯罪嫌疑人孙文斌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批准逮捕。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28日表决通过了基本医疗卫...[详细]
北京日报 2019-12-30

社会各界强烈谴责伤医暴行

12月24日,位于北京的民航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杨文在正常诊疗中,遭到一位患者家属的持刀伤害,虽经全力救治,但终因伤势过重于12月25...[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30

弘扬医护工作者无私奉献精神!电影《生死30分》举行新闻发布会暨观影会

12月27日,由山东艺术学院和齐鲁医院联合拍摄的电影《生死30分》在济南世茂万达影城杜比影院举办了观影会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9-12-28

“脑血管病诊疗新进展学习班”在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

12月25日下午,“脑血管病诊疗新进展学习班暨济南市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在济南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来自全市80多位脑血管医学及相关学科...[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眼睛进异物 千万不要这样做!

眼睛进了异物,我们第一反应就是揉眼睛或者吹出来,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宝宝预防流感 牢记这几招

宝宝预防流感 牢记这几招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发生于冬春季,儿童因免疫机制还不够完善,往往容易成为流感侵袭的对象。广东...[详细]
广州日报 2019-12-27
12部门发布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 六大行动为少儿心理健康护航

12部门发布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 六大行动为少儿心理健康护航

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2部门印发《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年)》。《方案》提出,到2022年年底,基...[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27

冬春季常见病预防提示发布

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冬春季常见病预防和节日期间健康提示。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王斌介绍,根...[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