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儿童听书不能替亲子共读 或影响视觉发育

来源:健康时报

作者:

2017-07-17 10:53:07

现在,有的年轻父母会依赖一些媒介,比如早教机,放一些录音给孩子“听书”。但在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保冬妮看来,无论如何,机器都无法替代爸爸妈妈搂着宝宝,和宝宝靠在一起,用自己的声音读给宝宝听。

国家图书馆少儿馆馆长王志庚更愿意把亲子阅读称为“亲子共读”,他提出过一个很重要的观点,“别让听书伤了孩子的眼睛”。王志庚解释:随着新媒体的发展,很多机构把绘本做成了音频,便于推广和销售。从商业上来说,这是成功的;但从科学育儿的角度,儿童“听绘本”并不是科学的阅读方式。

绘本是一种图文结合的儿童文学读物,也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视觉启蒙媒介。对孩子来说,亲子共读重要的是参与,孩子自己也可以通过“翻页”来控制阅读的节奏。但如果把绘本做成了音频,变成了“流媒体”,第一,阅读节奏不可控,第二,缺失了视觉的东西。

王志庚说:“亲子共读,必须是家长的声音去演绎这个绘本,最重要的是要充分调动情感,因为孩子在读纸书的时候是在读人。如果家长的声音变成了一个音频,无论这个声音多么有魅力,但对孩子来说,根本听不出任何情感。”

早期阅读的意义在于让孩子从书中得到快乐。这种快乐可以帮助他们养成一生的欣赏趣味。制定一个“亲子读书计划”,即使再忙,也要在一天的某个时刻和孩子共同进入阅读时光。

如果能坚持每天给孩子讲一段故事,你就是一位了不起的妈妈。专家指出,婴儿时期是需要环境刺激的,和孩子一起阅读,可以刺激听力、视觉,很大的五颜六色的卡片和妈妈对宝宝的注视、抚爱、甜美的声音对宝宝都是一种刺激。

0~6个月:婴儿喜爱的阅读游戏是一些琅琅上口、韵律优美、短小精悍的儿歌以及色彩鲜艳、内容简单的图画书。书的质量一定要好,色彩对比要大,最好是圆角书,以免刮伤孩子。这样的阅读不仅让宝宝认识周围简单的事物:水果、蔬菜、花、草、玩具等,还可以培养婴儿对韵律的基本认识和对色彩的初步印象,陶冶他们对美的欣赏能力。

实际上,除了简单的认识,孩子还可以从与母亲共同的阅读游戏中得到更多。妈妈的声音、表情,妈妈阅读时怡然自得的神态,能使宝宝感受到母亲对阅读的热爱,这种热爱会融进孩子幼小的生命。

6~12个月:对这一年龄段的孩子来说,妈妈可以选择三类故事。一是简单的启蒙读物,二是符合其理解能力的简单故事和图画书,三是超越其年龄的、父母觉得更丰富、更有趣的读物,让他从讲故事人的语调、体态、表情中体会到故事给人带来的美。当然,妈妈要尽量避免读太恐怖、悲伤、结局凄惨的故事。

第三种故事与孩子一起阅读时需要父母费点心思。一位母亲每晚给不到1岁的孩子讲《小红帽》。孩子并不懂得这个故事的真正意义,他只是爱听讲故事人的声音,喜欢她的抚摩。妈妈讲小姑娘戴着红帽子时,摸摸宝宝的脑袋,小姑娘采花时摸摸宝宝的手,小姑娘挎篮子时摸摸宝宝的胳膊,小红帽被大灰狼吃掉时,把宝宝抱得紧点,猎人剪大灰狼肚子时,摸摸宝宝的肚子。母亲总是把猎人的名字改成孩子的名字,结尾也忘不掉编一首歌颂小猎人的歌。于是,孩子从“阅读”中体会到最重要的一点是:爱。他的理解也许是:遇到困难——小手解决——妈妈夸奖。

1~2岁:宝宝1岁以后,开始学习简单的寓言、笑话、诗歌、小说。父母更要每天与孩子分享阅读。这一阶段孩子自己已经可以从阅读中享受到美好的情感。在此基础上,父母可以再开拓一下,念点儿孩子虽然不太懂,但自己非常喜欢的作品。

[责任编辑:杨凡、杨旸]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立医院成功完成首台机器人辅助胃癌根治术合并卵巢畸胎瘤切除术

今天上午,山东省立医院东院区手术室内,一台胃癌合并卵巢畸胎瘤的达芬奇机器人手术正在进行。[详细]
齐鲁网 2019-12-30
女性主食吃太精,干扰睡眠

女性主食吃太精,干扰睡眠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的一项新研究发现,食用精制碳水化合物可能是引起成年人失眠的一大原因。[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9-12-30

国家卫健委:法律已“出手” 对暴力伤医零容忍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经依法审查,已对犯罪嫌疑人孙文斌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批准逮捕。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28日表决通过了基本医疗卫...[详细]
北京日报 2019-12-30

社会各界强烈谴责伤医暴行

12月24日,位于北京的民航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杨文在正常诊疗中,遭到一位患者家属的持刀伤害,虽经全力救治,但终因伤势过重于12月25...[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30

弘扬医护工作者无私奉献精神!电影《生死30分》举行新闻发布会暨观影会

12月27日,由山东艺术学院和齐鲁医院联合拍摄的电影《生死30分》在济南世茂万达影城杜比影院举办了观影会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9-12-28

“脑血管病诊疗新进展学习班”在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

12月25日下午,“脑血管病诊疗新进展学习班暨济南市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在济南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来自全市80多位脑血管医学及相关学科...[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眼睛进异物 千万不要这样做!

眼睛进了异物,我们第一反应就是揉眼睛或者吹出来,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宝宝预防流感 牢记这几招

宝宝预防流感 牢记这几招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发生于冬春季,儿童因免疫机制还不够完善,往往容易成为流感侵袭的对象。广东...[详细]
广州日报 2019-12-27
12部门发布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 六大行动为少儿心理健康护航

12部门发布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 六大行动为少儿心理健康护航

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2部门印发《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年)》。《方案》提出,到2022年年底,基...[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27

冬春季常见病预防提示发布

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冬春季常见病预防和节日期间健康提示。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王斌介绍,根...[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