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女性夏季严防尿路感染 谨记8条措施巧预防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17-05-27 06:48:05

尿路感染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病,一般初发症状为排尿次数增多和小便疼痛,严重时会有肉眼血尿,如果牵涉到肾脏,还会出现腰痛,甚至发热的症状。相较于男性,尿路感染仿佛更“偏爱”女性,很多女性朋友为此苦不堪言。

为什么尿路感染多发病于女性

尿路感染多发病于女性,这与女性的生理特点有关。女性的尿道有短、直、宽,并且与阴道、肛门相邻,这些特点导致女性的尿道很容易被阴道分泌物和肛门处的排泄物污染,细菌一旦入侵,会很快由尿道上行,进入膀胱,引发疾病,尤其在月经期和性生活时更容易发生。怀孕期间由于体内激素的作用,以及增大的子宫压迫膀胱,使得逆行性感染更为多见。绝大多数的女性在一生中都至少会经历一次尿路感染。

如何预防尿路感染?

马上进入盛夏,天气潮热,细菌生长繁殖快,更容易引发尿路感染。女性朋友可从以下八个方面着手进行自我预防和保健:

1. 合理用药。妇女月经期、妊娠期,以及过度疲劳或抵抗力降低时,进行短期预防性用药,常能起到预防作用。

2. 良好的心态和睡眠。放松心情,培养良好的作息习惯,维持正常的睡眠规律有助于提高人体免疫力,预防尿路感染的发生。

3. 多淋浴,避免使用坐浴。因为如果坐在浴盆内洗澡,污水容易浸入尿道,引起感染。

4. 避免憋尿、防久坐、多饮水。长时间久坐并常伴有憋尿,会使盆腔血液回流不畅,也不利于泌尿道细菌毒素的清除。大量饮水所产生的尿液可对膀胱和尿道起冲洗作用,有利于细菌的排出,降低尿路感染的发生率。

5. 注意会阴区卫生,尤其是经期和性生活卫生。性生活前后应清洗会阴,性生活后即刻排尿一次。另外,小便后卫生纸应由前向后擦拭。

6. 尽量避免尿路器械操作。尿路器械易把尿道远端的细菌带入膀胱和上尿路,尿路插管后易发生持续性菌尿,因此应尽量避免使用。

7. 在月经期、妊娠期、更年期的女性更需注意防止尿路感染,特别是更年期的女性注意一些尿路感染合并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以减少致病菌的侵入机会,防止尿路感染。

8. 在饮食上忌胀气之物、助长湿热之品和辛辣刺激之物,饮食宜清淡。

作者:交通大学第六人民医院肾脏科主任简桂花

“达医晓护”供稿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成年人每天最理想睡眠时长

美国学术期刊《睡眠》杂志刊登研究报告称,中年人最理想的睡眠时间是每晚7小时,睡眠不足或睡眠过多均可导致大脑“老化”,由此引起认知能...[详细]
扬子晚报 2017-08-24

处暑过后 中医教你金秋养生妙招

处暑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14个节气,意味着炎热的暑天结束了,那处暑之后后如何养生呢?专家来告诉你: 注重起居调养 注重五行调养 ...[详细]
长沙晚报 2017-08-24

白发越拔越多是错觉?教你正确处理白发方法

遗传、年龄增长、生活习惯、头皮损伤等原因可能会导致长白头发。对于那些已经长出来的白头发应该怎么办呢?是应该拔掉?染发?还是放置不管...[详细]
环球网 2017-08-24

宁夏第2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成功捐献

2017年8月17日,宁夏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赵先生在西安为一名30多岁男性白血病患者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赵先生是全国第6681例、宁夏...[详细]
宁夏健康网 2017-08-22

济南人家门口能接种宫颈癌疫苗啦!各社区门诊均到货

20日,记者采访获悉,宫颈癌疫苗在济南各社区门诊已全部到位,市民可在家门口接种。[详细]
齐鲁网 2017-08-21

济南一产妇室外急产 甲状腺外科医生紧急充当“接生婆”

一产妇在山大二院职工餐厅前急产,路遇周末查房的甲状腺外科刘佳宁副主任医师,紧急时刻刘教授充当“接生婆”,孩子顺利娩出。 [详细]
齐鲁网 2017-08-21

百洋医药与武田制药达成处方药新零售战略合作

8月20日,在西普会举办期间,百洋医药与武田制药在博鳌亚洲论坛酒店同期召开了处方药新零售战略合作发布会,武田制药旗下的6个处方药产品将...[详细]
齐鲁网 2017-08-21

立秋之后养生很关键 切不可大意

天气炎热并未因立秋有所缓解。在北方,一般早上和晚上会变得凉快。这样,体温调节中枢功能差的人容易罹患多种疾病。同时,经过盛夏的暑热熏...[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7-08-18

为养生 立秋后不能吃西瓜了?

夏季吃西瓜可消暑解暑,还能利尿解毒。但有些养生观念却认为,立秋后不能吃西瓜。对此,专家表示“不完全对”,初秋还能吃西瓜,只是中秋过...[详细]
武汉晨报 2017-08-18

枸杞的最完美吃法你知道吗

据《本草纲目》记载:“枸杞子,味甘、性平具有补肝益肾之功效,久服坚筋骨,轻身不老,耐寒暑。具补肾益精,养肝明目,润肺止咳之功效”。...[详细]
中新网 2017-08-18

买食品先看营养标签揪出"隐性盐"

我国每3个成年人就有1个高血压。中国居民健康调查发现,我国人均食盐量10.6克,摄盐量超标是我国高血压人群猛增长的主要“推手”。湖北省营...[详细]
武汉晚报 2017-08-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