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糖尿病患者膳食指南出炉:水果、肉类可这样吃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7-05-24 09:02:05

中新网北京电(种卿)22日,我国首份《中国糖尿病膳食指南(2017)》在北京发布。针对糖尿病患者疑惑的到底能不能吃水果、日常进食顺序有何讲究、能喝哪些饮料等问题给出了权威建议。

过去20年间,我国糖尿病患病率呈陡然增长的态势。2013年《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就已指出,中国成人糖尿病患病率已达11.6%,糖尿病成为严重影响国人身心健康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

作为糖尿病患者,最纠结的就是每天该怎么吃,为此指南给出了八点建议。

推荐一,吃、动平衡,合理用药,控制血糖,达到或维持健康体重。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葛声强调,患者要特别控制腰围、预防腹型肥胖,同时保持规律运动,每天至少运动30分钟。

推荐二,主食定量,粗细搭配,全谷物、杂豆类占1/3。

推荐三,多吃蔬菜、水果适量,种类、颜色要多样。葛声补充道,建议餐餐有蔬菜,深色蔬菜占到1/2以上。

资料图:山西太原,超市员工正在整理西瓜。 张云 摄资料图:山西太原,超市员工正在整理西瓜。 张云 摄

“很多糖尿病患者在吃水果、肉类等食物方面存在误区,被诊断为糖尿病后就有了诸多饮食禁忌”,葛声说,水果不是不能吃,而应该控制好每次摄入的时间和总量,建议两餐之间吃水果,每次在150g-200g左右,甚至可以模仿水果拼盘,进行多样化的摄入。

推荐四,常吃鱼禽,蛋类和畜肉适量,限制加工肉类,同时减少肥肉摄入。

推荐五,奶类豆类天天有,零食加餐合理选择,特别推荐每日摄入300g的液态奶,临时加餐可选择坚果。

推荐六,清淡饮食,足量饮水,限制饮酒。葛声表示,糖尿病患者确实应该限制饮酒,但淡茶或者咖啡是可以饮用的。

推荐七,定时定量,细嚼慢咽,注意进餐顺序。

推荐八,注重自我管理,定期接受个体化营养指导。

“饮食顺序改变有点难,建议患者先吃蔬菜、再吃肉、最后吃主食。”葛声提醒,这样的饮食顺序有个前提,即炒菜不能太咸。

据介绍,由中国营养学会组织编写的《中国糖尿病膳食指南》,主要针对2型糖尿病患者,是通用的饮食指导内容。未来,或将继续出台针对1型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及糖尿病肾病的基于循证医学的膳食指南或专家共识。(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成年人每天最理想睡眠时长

美国学术期刊《睡眠》杂志刊登研究报告称,中年人最理想的睡眠时间是每晚7小时,睡眠不足或睡眠过多均可导致大脑“老化”,由此引起认知能...[详细]
扬子晚报 2017-08-24

处暑过后 中医教你金秋养生妙招

处暑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14个节气,意味着炎热的暑天结束了,那处暑之后后如何养生呢?专家来告诉你: 注重起居调养 注重五行调养 ...[详细]
长沙晚报 2017-08-24

白发越拔越多是错觉?教你正确处理白发方法

遗传、年龄增长、生活习惯、头皮损伤等原因可能会导致长白头发。对于那些已经长出来的白头发应该怎么办呢?是应该拔掉?染发?还是放置不管...[详细]
环球网 2017-08-24

宁夏第2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成功捐献

2017年8月17日,宁夏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赵先生在西安为一名30多岁男性白血病患者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赵先生是全国第6681例、宁夏...[详细]
宁夏健康网 2017-08-22

济南人家门口能接种宫颈癌疫苗啦!各社区门诊均到货

20日,记者采访获悉,宫颈癌疫苗在济南各社区门诊已全部到位,市民可在家门口接种。[详细]
齐鲁网 2017-08-21

济南一产妇室外急产 甲状腺外科医生紧急充当“接生婆”

一产妇在山大二院职工餐厅前急产,路遇周末查房的甲状腺外科刘佳宁副主任医师,紧急时刻刘教授充当“接生婆”,孩子顺利娩出。 [详细]
齐鲁网 2017-08-21

百洋医药与武田制药达成处方药新零售战略合作

8月20日,在西普会举办期间,百洋医药与武田制药在博鳌亚洲论坛酒店同期召开了处方药新零售战略合作发布会,武田制药旗下的6个处方药产品将...[详细]
齐鲁网 2017-08-21

立秋之后养生很关键 切不可大意

天气炎热并未因立秋有所缓解。在北方,一般早上和晚上会变得凉快。这样,体温调节中枢功能差的人容易罹患多种疾病。同时,经过盛夏的暑热熏...[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7-08-18

为养生 立秋后不能吃西瓜了?

夏季吃西瓜可消暑解暑,还能利尿解毒。但有些养生观念却认为,立秋后不能吃西瓜。对此,专家表示“不完全对”,初秋还能吃西瓜,只是中秋过...[详细]
武汉晨报 2017-08-18

枸杞的最完美吃法你知道吗

据《本草纲目》记载:“枸杞子,味甘、性平具有补肝益肾之功效,久服坚筋骨,轻身不老,耐寒暑。具补肾益精,养肝明目,润肺止咳之功效”。...[详细]
中新网 2017-08-18

买食品先看营养标签揪出"隐性盐"

我国每3个成年人就有1个高血压。中国居民健康调查发现,我国人均食盐量10.6克,摄盐量超标是我国高血压人群猛增长的主要“推手”。湖北省营...[详细]
武汉晚报 2017-08-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