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暑期每天多门网课,孩子出现这些姿势:打了再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16 16:09:07

去年六月国家卫健委发布了我国首部《中国眼健康白皮书》,据其显示,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发病形势严峻,总体近视率达到53.6%。尤其是受疫情影响,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大规模采取线上教学模式,致使很多孩子的视力问题已经受到了影响。

暑期又到了,广大家长又要开始忙活起来,面对暑期各种网课目不暇接,化身软件工程师搭建学习平台。

图片 9

过了几天熊孩子开始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饱尝被网课闹钟支配的恐惧,大部分家长已经进入了,“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上网课鸡飞狗跳”的阶段。作为新兴教育形式,线上教育不仅打破了时空壁垒,让学习变得更加便利;同时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教育资源的平等分配,降低了学习成本,其优势不容忽略。然而专家表示,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学习,很可能对孩子的视力造成不可逆的伤害,值得家长特别警惕。

网课虽苦,但毕竟孩子是亲生的,除了上网课,孩子每天在家看电脑看电视,家长监督孩子“知识”的同时,也别忘了监督孩子的“姿势”。

图片 10

济南爱尔眼科医院何丽主任提醒:孩子上网课、看电视的姿势千姿百态,有些异常的小细节偶尔出现不代表什么,但要是很长时间小孩都习惯这样,家长们就需要注意了。有些问题若不及早关注,孩子可能会因此近视甚至弱视。

图片 12

向前趴着看,眯着眼睛看

有些孩子看电视入迷后,就不自觉地身子向前趴,靠近电视,还有的孩子则会眯着眼睛看电视。这种情况很有可能是因为孩子近视造成的。近视的眼睛不能像正常的眼睛一样在视网膜上聚焦,当远处目标看不清时,孩子往往采取眯眼的办法来弥补,因为眯眼时眼睑可以遮挡部分瞳孔,减少弥散光线,减少散光的影响,从而暂时提高和改善视敏度。向前趴则是通过拉近距离来获得清晰的图像。

虽然有些孩子眯眼睛,向前趴着看电视的确是因为近视,但是家长们也不可一概而论。孩子的视力发育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并不是所有年龄段的孩子都可以达到1.0的标准视力。如果家长发现孩子的视力偏差,建议先到专业医院进行医学验光,获取孩子眼睛的准确视力,同时排除假性近视的可能。

眨眼、皱眉看电视

有些孩子在看电视时总是频繁眨眼,频繁地眨眼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近视,增强视力。因此,当你的孩子出现频繁眨眼的症状时,应考虑是否患有近视。此外,一些患近视的儿童有皱眉的习惯。这是他们试图改善视力的一种方法。但经常皱眉会使眼外肌压迫眼球,这反而会加快近视的发展速度。因此,家长如果发现自家孩子看电视时有频繁眨眼、皱眉的习惯,就要注意孩子有可能已经出现近视了。

歪着脑袋看电视

有些孩子总是歪着脑袋看电视,显得调皮搞怪。在经过家长的纠正后,他们可以短时间内坐正,但是过不了多久又旧态复萌。对于严厉的训斥,他们很委屈地告诉父母,只有这样他们才能看得舒服,看得清楚。

当遇到这种情况时,家长们要留心孩子是否患有斜视。斜视并不少见,大家所说的斗鸡眼就是一种斜视。我们的每只眼睛周围有六条肌肉,当一条以上的肌肉无法正常工作时,这只眼睛就会出现斜视,两边眼睛就难以注视同一目标。

歪头、挤眉弄眼可能就是孩子为了看清东西而采取的代偿头位。现在不少孩子宅在家里除了上网课之外,就是看电视了。当然,孩子看电视也无可厚非,毕竟通过电视的新闻、动画片,孩子能学到东西,从中获益。但看电视也应当掌握正确的姿势,才能让电视成为更加健康的娱乐消遣方式。

科学用眼小贴士

济南爱尔眼科医院视光及小儿眼科何丽主任提醒家长们,一定要多观察孩子的用眼习惯,同时注意:

①注意眼睛离电视机的距离不宜过近,通常在3米以上;

②不宜长时间看电视,一般每半小时应该让孩子休息10分钟;

③注意看电视时的姿势,不可以躺在床上或沙发上或歪头看电视;

④应开灯看电视,不要在完全黑暗环境下看电视;

⑤应避免观看电视画面中长时间出现的跳跃、模糊、晃动的画面。

[责任编辑:杨凡、田宝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党员教师践初心,争做教育路上追梦人 ——魏湾镇联校党总支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6月29日,临清市魏湾镇联校党总支全体党员在中共原清平县委旧址、清平县第一党支部所在地革命遗址举行了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员教师践初心,...[详细]
齐鲁网 2021-06-30

高考结束考生扎堆摘镜,记者实地探访近视手术医院!

很多特殊专业,除了对成绩有要求,还对身体综合素质有要求,视力便是其中重要的一个指标。近视手术并非人人能做,而是一道“双向选择题”,...[详细]
齐鲁网 2021-06-16

济南市红十字会“六月风铃行动”关爱眼疾患者走进济南爱尔

2021年6月6日是全国第26个爱眼日,今年的主题是“关注普遍的眼健康”。[详细]
齐鲁网 2021-06-08

近视手术专家刘云川:修复视力bug,让患者重回清晰视界!

刘云川,山东省医学会眼科分会委员、山东省眼科医师协会理事、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近视手术带教指导专家、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山东省区屈光学组组...[详细]
齐鲁网 2021-05-31

国人近视手术白皮书重磅发布,过去两年近视手术量增长近75%

“近视手术安全吗?我适合做近视手术吗?哪种手术方式更好……”[详细]
齐鲁网 2021-05-25

“尽我所能,帮助更多的人安全摘镜!”——近视手术专家刘云川院长专访!

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到处找眼镜;想戴墨镜,却因戴框架而放弃,戴隐形更是损伤角膜……[详细]
齐鲁网 2021-05-24

高度近视也能轻松摘镜?济南爱尔眼科医院刘云川院长为你揭秘!

说起高度近视,不免让人会联想到厚重的镜片,不戴眼镜甚至会眯着眼睛苦苦摸索的场景。高度近视不仅让颜值大打折扣,更会给工作、生活带来极...[详细]
齐鲁网 2021-05-17

颜值+自信up!揭秘超全面的五一摘镜攻略!

这个五一假期,被眼镜困扰的小伙伴们,是时候通过近视手术摆脱束缚了。[详细]
齐鲁网 2021-04-29

“你是我的眼”角膜移植公益救助项目-山东站启动 将帮助50位角膜盲患者重见光明

“今天太高兴了,等了这么多年,我终于又可以看见了。” 时隔多年之后,来自东营地区的李大叔欣喜得知自己有望重获光明。[详细]
齐鲁网 2021-04-17

“你是我的眼”角膜移植中国行—济南站即将启动 将为50名患者带来光明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或许羽翼未丰就面临一个模糊的“视界“;或许正值而立之年但人生被黑暗笼罩;又或许已年过半百却一直没有放...[详细]
齐鲁网 2021-04-09

凌沛学:38年匠心独运,重磅推出“全分子量玻尿酸”系列产品

你大概依稀记得小时候看妈妈用过的永芳高级润肤露,偶尔从朋友处听说玻尿酸化妆品的名字,也了解神乎其神的“玻尿酸原液”的大名……[详细]
齐鲁网 2021-04-08

山东贯天下健康:打造美容护肤国产高端品牌

山东贯天下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位于山东省济南市,自创办以来秉承“誉贯天下、美丽中华”的企业使命,专注医美、化妆品、功能食品、保健食品等...[详细]
齐鲁网 2021-04-08

2021年下半年应征报名进行中,近视的你想参军怎么办?

4月1日,2021年下半年应征报名正式开始。男儿从军志,学子报国情。想要从军的你准备好了吗?[详细]
齐鲁网 2021-04-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