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夏吃冬瓜利解暑,亦食亦药益健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19 11:46: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9日讯 冬瓜因其成熟后表面上会有一层白粉状物质,类似冬天所结的白霜而得名,因此冬瓜亦被称为白瓜,也叫水芝、枕瓜等。实际上,冬瓜多为春种夏收。正所谓“冬瓜入户,不进药铺”。中医认为冬瓜是一种药食两用的瓜类蔬菜,其肉、瓤、皮、籽、叶、藤均可入药。

据《本草纲目》载,冬瓜能“清热、镇咳、和五脏、涤肠胃、利尿息肿、除烦愦恶气”。《本草再新》 指出冬瓜能够“清心火,泻脾火,利湿去风,消肿止渴,解暑化热”。《随息居饮食谱》 也说冬瓜“清热养胃生津,涤秽治烦,消痈行水,治胀满、泻痢、霍乱,解鱼、酒等毒,亦治水肿,消暑湿”。总结一下,冬瓜有利水、清热、化痰、利尿、解毒的功效,堪称“暑天第一蔬”。现代研究表明,冬瓜含有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特别是其高钾低钠的特征,是肾病、高血压、糖尿病、浮肿、动脉粥样硬化病人的理想之选,既消肿又不伤正气,其中富含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还具有抗癌功能。冬瓜皮煎汤外洗, 可治过敏性皮肤疾病,如荨麻疹、瘙痒症等。冬瓜叶和藤也可入药,叶可治肿毒、蜂蛰,藤煎水洗患处,可治脱肛。

除了防病治病外,近年来,冬瓜因其减肥美容功效而颇受美女们青睐。《神农本草经》曾点出其“令人好颜色,益气不饥,久服轻身耐老”。冬瓜中的葫芦巴碱和丙醇二酸, 可增强代谢并阻止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转化为脂肪。冬瓜所含的纤维素在促进肠道中残渣的排泄和降低胆固醇方面也有一定作用。《荆楚岁时记》中说“七月,采瓜犀为面脂,也堪作澡豆”。《食疗本草》载“冬瓜仁令人面滑净如玉,可入面脂中用”。冬瓜籽中除含有润泽皮肤的油酸、亚油酸等成分外,还有美白淡斑的妙用。常用冬瓜瓤煎汤洗脸、洗澡也可使人体皮肤白润有光泽。

冬瓜爽脆、味鲜美,生吃、凉拌、熟吃、炖汤均可,亦或加工制成冬瓜糖、冬瓜糕等食用。但冬瓜性凉,虚寒滑泻及久病阴虚之人不宜食,服滋补药品期间也应忌食。


来源:山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山东省中医药推广交流中心)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远离颈椎病 三法巧防治

远离颈椎病 三法巧防治

[详细]
中国中医药报 2022-06-28
中医里的“通天”

中医里的“通天”

[详细]
齐鲁网 2022-06-20
常念六个字 养出好五脏

常念六个字 养出好五脏

[详细]
中国中医药报 2022-06-20
理论创新指导心脑血管药研发,为微血管病变防治提供方案

理论创新指导心脑血管药研发,为微血管病变防治提供方案

通心络胶囊作为治疗冠心病、脑梗死、糖尿病所致微血管病变的专利新药,是唯一获得三项国家科技大奖的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基础用药。[详细]
齐鲁网 2022-06-16
齐鲁名医——王叔和

齐鲁名医——王叔和

[详细]
齐鲁网 2022-06-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