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常念六个字 养出好五脏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

2022-06-20 11:21:06

春嘘明目本扶肝,夏至呵心火自闲。

秋呬定收金肺润,冬吹肾水得平安。

三焦嘻却除烦热,四季常呼脾化餐。

切忌出声闻口耳,其功尤胜保身丹。

健康

“嘘、呵、呬、吹、嘻、呼”六字诀养生法,是我国古代流传下来的一种养生方法。六字诀为吐纳法,通过六字的不同发音口型,唇齿喉舌的用力不同,以牵动不同的脏腑经络气血的运行。

健康

两手放于腰间,向左旋转腰部,伸出右手向前伸,念“嘘”字,这时要注意眼睛看着手掌。然后,手慢慢收回到腰间,再向右转,伸出左手念“嘘”字,最后复位。反复做6次,每天2组。

作用:“嘘”字诀主要是疏肝理气、清肝明目。

健康

足大趾轻轻点地,两手掌心向里由小腹前抬起,经体前至胸部两乳中间位置向外翻掌,上托至眼部,嘴说“呵”。呼气尽吸气时,翻转手心向面,经面前、胸腹缓缓下落,垂于体侧,再行第二次吐字。6次为一遍,做一次调息。

作用:“呵”字诀可改善心悸、心绞痛、失眠、健忘、盗汗等疾患。

健康

两腿分开与肩同宽,两手在肚脐前逐渐向上抬到乳腺位置,然后立掌夹肘,仰头缩项,使劲往后顶,双手向前慢慢往前推,口说“呬”字。然后,双手外旋,掌心向里,逐渐站起来,双手回到胸部约10厘米。重复6次,每天2组。

作用:“呬”字诀能补益肺气、改善肺功能。

健康

两腿分开与肩同宽,双手抬起,两手向后滑成弧形,抚摸到后腰部,然后向下滑慢慢下蹲,嘴说“吹”,两手屈肘向前,虎口相对,逐渐收回起身。重复6次,每天2组。

作用:“吹”字诀可以强腰补肾,泻肾脏之浊气。

健康

口型为两唇微启,舌稍后缩,舌尖向下。呼气念“嘻”字,足四五趾点地。两手自体侧抬起如捧物状,过腹至两乳平,两臂外旋翻转手心向外,并向头部托举,两手心转向上,指尖相对。吸气时五指分开,由头部循身体两侧缓缓落下并以意引气至足四趾端。重复6次,调息。

作用:“嘻”字诀调理由三焦不畅而引起的眩晕、耳鸣、喉痛等疾患。

健康

双脚分开与肩同宽,把手放在腹前约10厘米的位置,缓慢下蹲,手向前撑成圆形,嘴说“呼”,起身恢复站姿,注意呼气时要鼓肚子。重复6次,每天2组。

作用:“呼”字诀能补益脾气、促进胃肠消化。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理论创新指导心脑血管药研发,为微血管病变防治提供方案

理论创新指导心脑血管药研发,为微血管病变防治提供方案

通心络胶囊作为治疗冠心病、脑梗死、糖尿病所致微血管病变的专利新药,是唯一获得三项国家科技大奖的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基础用药。[详细]
齐鲁网 2022-06-16
齐鲁名医——王叔和

齐鲁名医——王叔和

[详细]
齐鲁网 2022-06-10
辨病与辨证相结合!连花清瘟组方治新冠肺炎的依据是什么?

辨病与辨证相结合!连花清瘟组方治新冠肺炎的依据是什么?

我们以疫情期间临床应用最广,研究证据最全、同时也是“三药三方”之一的连花清瘟为例,来解读一下“辨病论治”在治疗新冠肺炎的临床应用价...[详细]
齐鲁网 2022-06-01
高考前夕睡不着?快收藏这份助力高考睡眠指南

高考前夕睡不着?快收藏这份助力高考睡眠指南

复旦大学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证实,晚必安酸枣仁油软胶囊能够减少入睡潜伏期、延长深度睡眠时间,而深度睡眠时间的延长意味着...[详细]
齐鲁网 2022-05-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