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影视剧里的中医药:小小蚯蚓居然也是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07 11:09: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7日讯 看剧是大多数人在闲暇之余消磨时间的一种娱乐方式。可是眼睛停留在屏幕上、时间消磨在追剧上,能收获点什么吗?其实选择好的电视剧来看还真是会有收获的。它或许带给你一些思考,或许帮你了解到一些知识和生活常识。小编今天就继续和大家一起重温电视剧《女医•明妃传》,通过这部剧来了解一些中医药知识。

该剧主要讲述了女主角谭允贤借着对医学的痴迷和热爱,克服重重困难,专心研究医术,不仅在医学上取得成就,自成一派,并建立了女医制度,从救人身体到救人灵魂,再从救人到救国,最终成为了一代女国医,名扬天下的故事。

允贤因徐夫人死亡事件被问审,关进大牢后,在救治狱中一位女犯人时,狱中送饭的罗大妈出手相助,罗大妈在清粥中加入了几种奇怪的东西,其中包括一条活的蚯蚓。允贤吃惊地说“这么脏,怎么能让她吃啊”。看到这里,你觉得蚯蚓能吃吗,能治病吗?让小编来给大家解开谜团。

翻一翻《神农本草经》、《本草纲目》等书籍,均能看到有关蚯蚓的介绍。原来蚯蚓真的是一味中药,属于中药当中的动物药,不过在这些书中,蚯蚓被称作“地龙”。

小小的蚯蚓为什么被称为地龙呢?相传宋太祖赵匡胤登基不久,便患上了“缠腰蛇丹”(带状疱疹),并且哮喘也发作了,宫里的太医们全无回春之术,没有治好他的病。后来有人举荐了河南一位外号“活洞宾”的民间医生为其医治,这位医生来到宫中看了赵匡胤的病后,便打开随身携带的药罐,从里面取出几条蚯蚓,分别放在两个盘里,撒上蜜糖,使其溶成水液,用其中一盘里的水液涂在太祖的水疱上,太祖立刻感觉清凉舒适,疼痛减轻。医生又捧上另一盘蚯蚓汁,让太祖服用,太祖惊问:“此是何药?既能外用,又能内服!”“活洞宾”说道:“皇上是神龙下凡,民间俗药岂能奏效?此药叫地龙,以龙补龙,当能奏效。“皇上高兴地服下药,没几天疾病就痊愈了。自此“地龙”名声大振,用地龙治病也逐渐传开了。

地龙为钜蚓科环毛蚓属动物参环毛蚓和通俗环毛蚓、威廉环毛蚓、栉盲环毛蚓等的全体。前一种药材习称“广地龙”,后三种药材习称“沪地龙”。

地龙味咸,性寒,归肝、肺、肾经,具有止痉、熄风、通络、平喘的功效。主治热病发热狂躁,惊痫抽搐,肝阳头痛,目赤肿痛,中风偏瘫,风湿痹痛,小儿疝疾,肺热喘咳,咽喉红肿,鼻衄,小便不通等。此外,地龙还有降压作用,常用于治疗肝阳上亢型高血压病。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地龙具有解热、镇静、抗惊厥、抗血栓、抗凝血、降血压、平喘、抗炎、镇痛、抗心律失常、促进伤口愈合、利尿、增强免疫等作用。

如此看来,蚯蚓确实是一味中药,还是一味常用药!但是地龙性寒,所以脾胃虚寒者应慎服,此外孕妇应当禁用。

注:本文中药内容参考《中药大辞典》《中药学》

来源:山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山东省中医药推广交流中心)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辨病与辨证相结合!连花清瘟组方治新冠肺炎的依据是什么?

辨病与辨证相结合!连花清瘟组方治新冠肺炎的依据是什么?

我们以疫情期间临床应用最广,研究证据最全、同时也是“三药三方”之一的连花清瘟为例,来解读一下“辨病论治”在治疗新冠肺炎的临床应用价...[详细]
齐鲁网 2022-06-01
高考前夕睡不着?快收藏这份助力高考睡眠指南

高考前夕睡不着?快收藏这份助力高考睡眠指南

复旦大学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证实,晚必安酸枣仁油软胶囊能够减少入睡潜伏期、延长深度睡眠时间,而深度睡眠时间的延长意味着...[详细]
齐鲁网 2022-05-30
影视剧里的中医药丨身上这个地方竟是急救的“小开关”

影视剧里的中医药丨身上这个地方竟是急救的“小开关”

影视剧里的中医药丨身上这个地方竟是急救的“小开关”[详细]
齐鲁网 2022-04-15
暴露环境下的时空伴随者,新冠预防可用连花清瘟

暴露环境下的时空伴随者,新冠预防可用连花清瘟

面对新冠疫情防控的高难度。要充分发挥中医药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预防作用,对于明确的密接、次密接人群,或者和病例时空伴随有潜在感染性...[详细]
齐鲁网 2022-04-11
疫情当下,科学防治心脑血管疾病需掌握这些原则

疫情当下,科学防治心脑血管疾病需掌握这些原则

心脑血管须掌握这些原则疫情期间很多人本就缺少运动量,暴饮暴食导致体重增加,血压、血脂、血糖随之升高,从而引发各类心脑血管疾病。再加...[详细]
齐鲁网 2022-04-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