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你了解自己的体质吗?——气虚体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07 11:06: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7日讯 什么是气虚?气虚,顾名思义,就是一身之气不足。俗话说“人活一口气”,气,是构成世界的最基本的物质,也是构成人体生命的物质基础。气相当于人体的“发动机”,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我们身体内的脏腑经络的生理活动全靠气来维持和推动。如果一个人气虚了,“发动机”动力不足了,自然就会导致身体生理功能的减弱,形成气虚体质。

气虚体质有什么表现?

气虚体质的人群最主要的特征是气短、疲乏、出汗。中医讲“肺主气”,气虚首先会影响肺的呼吸功能而导致气短,总是感觉说话有气无力,如果运动起来更是气喘吁吁;气虚体质的人会经常感到疲乏,精神不振,是因为气的虚弱导致全身生理功能的下降,很难维持高强度的活动;气虚体质还表现为易出汗、易感冒,气有固摄和防御作用,能固摄体表的汗液,而当气虚无法固摄时,就会出现汗多。此外,气虚体质的人还有肌肉松软、食欲不佳、性格内向、病后康复慢等特点,观察舌脉则发现舌淡红、胖嫩,边有齿痕,脉象虚缓。

气虚体质该如何调理?

调理气虚体质关键在于“补气养气”。

1、饮食调摄:在食量上,要保持充足的热量摄入,多补充营养丰富且易于消化的食物,这样才能提供给身体能量,转化为五脏六腑的气血。现在很多年轻女孩热衷于减肥,过度节食,不吃肉和主食,长期下去就会损伤身体之气,导致气虚。另外在食物选择上,要适量多吃一些益气健脾的食物,如粳米、小米、糯米、山药、大枣、香菇、扁豆、鸡肉、牛肉、鸡蛋、花生等,少食萝卜、空心菜、槟榔等耗气之品。

2、适度运动:中医认为“久卧伤气”,如果长期不运动,气的运行就会变得缓慢,自然会虚弱。因此,要保持适度的运动,可选择相对柔和的健身方式,如八段锦、太极拳、健步走,让身体中的气流动起来。

3、劳逸结合:中医讲“劳则气耗”,一定要保持适度的劳动强度,不可过度劳累。在工作学习的闲暇之余,学会放松,以饱满的姿态投入到工作中,亦能提高工作效率。

4、调整心态:气虚体质的人往往正能量不足,心态消极,因为“悲伤肺”“悲则气消”、“思伤脾”“思则气结”,过度的悲伤和思虑会损伤肺、脾的生理功能,不利于气的生成和运行。因此要培养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多培养兴趣爱好愉悦身心,热爱自然,热爱生活,就能够改善气虚的症状。

5、穴位保健:还可以运用一些补气健脾的穴位来进行保健,比如膻中、足三里、气海、关元、肺俞、脾俞等。经常按揉这些穴位,有很好的补气保健的效果。

来源:山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山东省中医药推广交流中心)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辨病与辨证相结合!连花清瘟组方治新冠肺炎的依据是什么?

辨病与辨证相结合!连花清瘟组方治新冠肺炎的依据是什么?

我们以疫情期间临床应用最广,研究证据最全、同时也是“三药三方”之一的连花清瘟为例,来解读一下“辨病论治”在治疗新冠肺炎的临床应用价...[详细]
齐鲁网 2022-06-01
高考前夕睡不着?快收藏这份助力高考睡眠指南

高考前夕睡不着?快收藏这份助力高考睡眠指南

复旦大学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证实,晚必安酸枣仁油软胶囊能够减少入睡潜伏期、延长深度睡眠时间,而深度睡眠时间的延长意味着...[详细]
齐鲁网 2022-05-30
影视剧里的中医药丨身上这个地方竟是急救的“小开关”

影视剧里的中医药丨身上这个地方竟是急救的“小开关”

影视剧里的中医药丨身上这个地方竟是急救的“小开关”[详细]
齐鲁网 2022-04-15
暴露环境下的时空伴随者,新冠预防可用连花清瘟

暴露环境下的时空伴随者,新冠预防可用连花清瘟

面对新冠疫情防控的高难度。要充分发挥中医药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预防作用,对于明确的密接、次密接人群,或者和病例时空伴随有潜在感染性...[详细]
齐鲁网 2022-04-11
疫情当下,科学防治心脑血管疾病需掌握这些原则

疫情当下,科学防治心脑血管疾病需掌握这些原则

心脑血管须掌握这些原则疫情期间很多人本就缺少运动量,暴饮暴食导致体重增加,血压、血脂、血糖随之升高,从而引发各类心脑血管疾病。再加...[详细]
齐鲁网 2022-04-11
春季疱疹“缠”身 灸这俩穴位预防

春季疱疹“缠”身 灸这俩穴位预防

春季疱疹“缠”身 灸这俩穴位预防[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2-03-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