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藏在海洋里的中药——海藻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02 20:14: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日讯 浩瀚无际的海洋占地球表面积的71.8%,海洋里有着形态各异、种类繁多的生物。这里不仅有美味的海鲜,还有许许多多的中药材。小编今天就带大家来认识一下藏在广袤海洋里的中药!

今天要说的便是海藻,估计大家都认识它。

海藻为马尾藻科植物海蒿子或羊栖菜的干燥藻体,前者称为“大叶海藻”,后者称为“小叶海藻”。在夏秋二季采捞,除去杂质,洗净,切断,干燥。

海藻药用始于《神农本草经》。海藻味苦、咸,性寒,归肝、胃、肾经,具有消痰软坚散结、利水消肿的功效,用于治疗瘿瘤、瘰疬、睾丸肿痛、痰饮水肿等。现代临床主要用于治疗甲状腺疾病、颈淋巴腺结核、乳腺增生、高血压、肥胖病等。但需要注意根据中药配伍原则,海藻不可与甘草同用,且有现代研究表明甘草与海藻合用会导致电解质代谢失衡,并且会影响海藻治疗甲状腺肿大的药效。

《神农本草经》记载海藻“主瘿瘤气,颈下核,破散结气,痈肿癥瘕坚气,腹中上下鸣,下十二水肿。”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海藻所含碘化物可以预防和纠正缺碘所引起的地方性甲状腺功能不足,并能抑制甲状腺功能亢进和基础代谢率增高,从而减轻症状。海藻多糖具有抗幽门螺旋杆菌的作用。海藻提取物藻酸双脂钠具有抗凝血,降低血粘度及改善微循环的作用。

注:本文中药内容参考《中药大辞典》。请在专业医生指导下使用。

来源:山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山东省中医药推广交流中心)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辨病与辨证相结合!连花清瘟组方治新冠肺炎的依据是什么?

辨病与辨证相结合!连花清瘟组方治新冠肺炎的依据是什么?

我们以疫情期间临床应用最广,研究证据最全、同时也是“三药三方”之一的连花清瘟为例,来解读一下“辨病论治”在治疗新冠肺炎的临床应用价...[详细]
齐鲁网 2022-06-01
高考前夕睡不着?快收藏这份助力高考睡眠指南

高考前夕睡不着?快收藏这份助力高考睡眠指南

复旦大学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证实,晚必安酸枣仁油软胶囊能够减少入睡潜伏期、延长深度睡眠时间,而深度睡眠时间的延长意味着...[详细]
齐鲁网 2022-05-30
影视剧里的中医药丨身上这个地方竟是急救的“小开关”

影视剧里的中医药丨身上这个地方竟是急救的“小开关”

影视剧里的中医药丨身上这个地方竟是急救的“小开关”[详细]
齐鲁网 2022-04-15
暴露环境下的时空伴随者,新冠预防可用连花清瘟

暴露环境下的时空伴随者,新冠预防可用连花清瘟

面对新冠疫情防控的高难度。要充分发挥中医药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预防作用,对于明确的密接、次密接人群,或者和病例时空伴随有潜在感染性...[详细]
齐鲁网 2022-04-11
疫情当下,科学防治心脑血管疾病需掌握这些原则

疫情当下,科学防治心脑血管疾病需掌握这些原则

心脑血管须掌握这些原则疫情期间很多人本就缺少运动量,暴饮暴食导致体重增加,血压、血脂、血糖随之升高,从而引发各类心脑血管疾病。再加...[详细]
齐鲁网 2022-04-11
春季疱疹“缠”身 灸这俩穴位预防

春季疱疹“缠”身 灸这俩穴位预防

春季疱疹“缠”身 灸这俩穴位预防[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2-03-29
春季养肝,做好5件事

春季养肝,做好5件事

[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22-03-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