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影视剧里的中医药:药中“国老”你知道是什么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02 20:13: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日讯 看剧学知识,欢迎来看“影视剧里的中医药”!

看剧是大多数人在闲暇之余消磨时间的一种娱乐方式。可是眼睛停留在屏幕上、时间消磨在追剧上,能收获点什么吗?其实选择好的电视剧来看还真是会有收获的。它或许带给你一些思考,或许帮你了解到一些知识和生活常识。小编今天就继续和大家一起重温电视剧《女医•明妃传》,通过这部剧来了解一些中医药知识。

该剧主要讲述了女主角谭允贤借着对医学的痴迷和热爱,克服重重困难,专心研究医术,不仅在医学上取得成就,自成一派,并建立了女医制度,从救人身体到救人灵魂,再从救人到救国,最终成为了一代女国医,名扬天下的故事。

这天周夫人家请客,于夫人带允贤一同前去,在亭子喝茶时,徐夫人也来了,三人一起聊了会儿,突然徐夫人咳嗽了几下,允贤问了问情况,徐夫人说是自上次寿筵结束以后,身子一直不得劲,老是咳嗽,说话也没有力气,允贤根据徐夫人面色苍白、咳出的痰清淡、经常发冷、容易出汗等症状,判断徐夫人是阳虚的症状,应振奋阳气才行,说平常可以喝些甘草干姜水。

提起甘草,大家应该都不陌生,平日里当火气大、嗓子疼或者咽干咳嗽时,泡上几片甘草代茶饮,有很好的清热降火止咳效果,实际上甘草的作用远不止于此,下面小编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甘草。

甘草虽然名字叫“草”但却不是草,中药甘草为豆科植物甘草、胀果甘草或光果甘草的干燥根和根茎。甘草味甘,性平,归心、肺、脾、胃经。具有补脾益气、清热解毒,祛痰止咳,缓急止痛,调和诸药的功效。用于治疗脾胃虚弱,倦怠乏力,心悸气短,咳嗽痰多,脘腹、四肢挛急疼痛,痈肿疮毒,还能缓解药物的毒性、烈性。

甘草入药的历史比较悠久,被历代医家所重视。在我国现存的古代第一部中药学专著《神农本草经》中将甘草列为“上品”。南朝医药学家陶弘景在《名医别录》中将甘草尊为“国老”,言“国老即帝师之称,虽非君而为君所宗,是以能安和草石,而解诸毒也”,又言“此草最为众药之王,经方少有不用者。” 唐代医家甄权也说它“调和众药有功,故有国老之号”。明代医药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则称其能“协合群品,有元老之功,普治百邪,得王道之化。赞帝力而人不知,敛神功而己不与,可谓药中之良相也”。大家熟知的《伤寒论》中的经方麻黄汤,以甘草为佐使药,既能调和药性,又可缓解麻黄与桂枝的峻烈之性,使患者汗出邪去却不耗伤正气;理中丸中以甘草为佐药兼使药,发挥调和诸药、缓急止痛功效,同时甘草配伍人参、白术以助益气健脾、补虚助阳之功效。

那怪不得把甘草称为中药中的“国老”呢。

甘草饮片又分生甘草和炙甘草,炙甘草是由甘草蜜炙而成,即将甘草片用蜜炙法炒至黄色至深黄色,不粘手时取出,晾凉。生甘草与炙甘草虽同出于甘草,但两者功效各有偏颇,处方用药时不尽相同,所以要在医生的辨证指导下服用。清热解毒宜用生甘草,补中缓急、益气复脉宜用炙甘草。

虽然甘草药性平和,有诸多好处,但是使用时也要注意。甘草有助湿壅气之弊,所以湿盛胀满、水肿者不宜用。且大剂量服用甘草会导致水钠潴留,引起浮肿,并且根据中药配伍原则,甘草不宜与海藻、大戟、甘遂、芫花同用。

注:本文中药内容参考《中国药典》《中药学》。

 

来源:山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山东省中医药推广交流中心)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辨病与辨证相结合!连花清瘟组方治新冠肺炎的依据是什么?

辨病与辨证相结合!连花清瘟组方治新冠肺炎的依据是什么?

我们以疫情期间临床应用最广,研究证据最全、同时也是“三药三方”之一的连花清瘟为例,来解读一下“辨病论治”在治疗新冠肺炎的临床应用价...[详细]
齐鲁网 2022-06-01
高考前夕睡不着?快收藏这份助力高考睡眠指南

高考前夕睡不着?快收藏这份助力高考睡眠指南

复旦大学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证实,晚必安酸枣仁油软胶囊能够减少入睡潜伏期、延长深度睡眠时间,而深度睡眠时间的延长意味着...[详细]
齐鲁网 2022-05-30
影视剧里的中医药丨身上这个地方竟是急救的“小开关”

影视剧里的中医药丨身上这个地方竟是急救的“小开关”

影视剧里的中医药丨身上这个地方竟是急救的“小开关”[详细]
齐鲁网 2022-04-15
暴露环境下的时空伴随者,新冠预防可用连花清瘟

暴露环境下的时空伴随者,新冠预防可用连花清瘟

面对新冠疫情防控的高难度。要充分发挥中医药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预防作用,对于明确的密接、次密接人群,或者和病例时空伴随有潜在感染性...[详细]
齐鲁网 2022-04-11
疫情当下,科学防治心脑血管疾病需掌握这些原则

疫情当下,科学防治心脑血管疾病需掌握这些原则

心脑血管须掌握这些原则疫情期间很多人本就缺少运动量,暴饮暴食导致体重增加,血压、血脂、血糖随之升高,从而引发各类心脑血管疾病。再加...[详细]
齐鲁网 2022-04-11
春季疱疹“缠”身 灸这俩穴位预防

春季疱疹“缠”身 灸这俩穴位预防

春季疱疹“缠”身 灸这俩穴位预防[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2-03-29
春季养肝,做好5件事

春季养肝,做好5件事

[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22-03-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