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吸烟百害无一利,中医中药帮清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2-18 11:32:02

大家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中国每年200万人死于吸烟或二手烟。今天,给大家盘点几个90%的人都不知道的关于吸烟的“冷知识”。

1、香烟至少含有78种明确致癌物质

香烟里有超过7000种化学物质,其中93种明确有毒物质,78种是明确致癌物。尼古丁是香烟中主要的成瘾物,但不是主要致癌物,这成了各种含尼古丁的香烟替代品,比如电子烟的主要卖点之一。但需要注意,尼古丁除了成瘾性,还会影响生殖和发育,可能对后代会有影响。因此,戒烟永远是最佳选择。

2、戒烟值多少钱

科学统计证明,戒烟越早,效果越好。假设都从18岁开始吸烟,据估计:25到34岁之间戒烟,平均寿命延长10年;35到44岁之间戒烟,平均寿命延长9年;45到54岁之间戒烟,平均寿命延长6年;55到64岁之间戒烟,平均寿命延长4年。

我们常说“生命是无价的”,其实从医疗的角度,生命完全是有价的。比如,目前最新抗癌药物一个疗程的费用超过25万人民币,平均延长高质量生命2~10个月 。按照平均6个月计算,那么每年高质量生命价值超过50万。这只是平均价值,普通人25岁到34岁之间戒烟,多活10年,相当于挣了500万。

3、吸烟主要致死原因中,癌症只占1/3

癌症,尤其是肺癌是香烟致死的主要原因,但仅占1/3,其余2/3主要由心血管疾病和肺部疾病瓜分。但这两个同样严重的问题经常被忽略。心血管疾病是被无数年轻人忽略的。吸烟能导致中风、急性心梗、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据统计,中国30到44岁青壮年中,由心血管疾病引发猝死,46%与吸烟有关。

各种肺病也是香烟致死的主要因素之一,尤其是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表现为呼吸短促、咳嗽和咳痰,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严重。全世界每年300万人死于COPD,其中120万都是由吸烟导致。

4、二手烟危害远超雾霾

雾霾有害毋庸置疑,但仍远不及二手烟所带来的危害。在中国,二手烟每年导致10万人死亡,其中很多是儿童。大概70%的成年人每周都会暴露在二手烟环境中,包括办公室、公交地铁、餐饮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势在必行。由于儿童脏腑娇嫩,二手烟对他们的影响远超成人,因而家长要避免带孩子到任何烟雾缭绕的地方。

5、防治

我们已经了解了吸烟对人体的巨大危害,那么该如何预防或治疗呢?

①清肺的食物有哪些

梨子:梨子具有清心润肺、利大小肠、止咳消痰、清喉降火、除烦解渴、润燥消风、醒酒解毒等功效。市场上很多止咳药都以梨子为原料。

白萝卜:中医认为,白萝卜色白属金,对应五脏中的肺,其性甘平味辛,归肺脾经,具有下气、消食、除疾润肺、解毒生津,利尿通便的功效。

薄荷:薄荷味辛性凉,善于疏散外感风热。《滇南本草》中说它“治伤风咳嗽”,实为风热咳嗽。《简便单方》中也介绍单用薄荷能“清上化痰,利咽膈,治风热。”故凡风热感冒咳嗽或肺热咳嗽之人,以薄荷代茶饮颇宜。

柠檬:柠檬中含有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等多种营养成分,此外,还含有丰富的有机酸、柠檬酸及高度碱性。柠檬的高度碱性能止咳化痰、生津健脾,有效地帮助肺部排毒。

苹果:苹果是一种万能果实,苹果味甘、性凉,具有生津止渴、清热除烦、健胃消食、润肺悦心、涩肠止泻之功效。苹果可降低胆固醇、防动脉硬化、抗癌、抗疲劳,还有助于将钠排出体外。

②清肺的茶饮有哪些

玉竹冰糖茶:此茶有养阴生津、润喉益肺之功。取玉竹15克,加冰糖适量,加入沸开水适量加盖浸泡15分钟,并用筷子和匀后再饮用。 

沙参大枣茶:沙参,别名南沙参、泡参、泡沙参,有清热养阴,润肺止咳之功效。主治气管炎,百日咳,肺热咳嗽,咯痰黄稠。取沙参15克、大枣5枚,加入沸开水适量加盖浸泡15分钟饮用即可。

罗汉果茶:罗汉果果实味甘性凉、有润肺、清热、消暑、生津、止咳之功效,可治疗肥胖病、糖尿病、支气管炎、扁桃体炎、咽喉炎、急性胃炎、哮喘等,同时,也是饮料和调料佳果。取罗汉果20克,沸水泡闷15分钟后代茶饮。

③清肺常用的中药有哪些

中药常用的主要有蜜百部、款冬花、枇杷叶、川贝、罗汉果、木蝴蝶、桔梗等。建议在执业中医师指导下服用。

来源:山东省中医院老年医学中心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调养脾胃需养成良好饮食习惯

胃病讲究“三分治,七分养”,日常饮食搭配合理必不可少。只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结合体质,寻常食物也能养出好脾胃。[详细]
人民日报 2022-02-14

春来养肝事半功倍

中医养生向来讲究“顺应天时”,湖北省中医院肝病科主任、二级教授程良斌先生表示: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生发的季节;中医认为春气通肝,...[详细]
武汉晚报 2022-02-07

中医有办法丨咳嗽老不停,选药分不清?山东省中医院治咳自制剂了解一下

进入冬季,呼吸道感染疾病进入高发季。医院里有不少感冒患儿,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咳嗽,甚至好转之后,咳嗽的症状仍然持续。[详细]
齐鲁网 2022-01-18

中医有办法丨中西医结合治疗,解决早熟苦恼

家长发现自己的小公主乳房提前发育该怎么办?今天山东省中医院儿科张桂菊主任来讲讲性早熟的治疗。[详细]
齐鲁网 2022-01-14

皮肤科使用外用药的那些事儿

外用药物疗法是治疗皮肤病的重要手段,很多皮肤病通过外用药物即可治愈。但涂抹外用药还是大有讲究的,做好这些细节,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详细]
齐鲁网 2022-01-11

冬吃萝卜有讲究 名中医解疑惑

逛一圈市场或超市,你会发现大批水灵灵的萝卜上市了。“冬吃萝卜夏吃姜,一年四季保安康”“冬吃萝卜赛人参”“萝卜进城,药铺关门”[详细]
广州日报 2022-01-07

中药服用方法服用方式有讲究

“医生,我的中药饭前喝还是饭后喝?可以和别的药物一起服用吗?”很多患者开完中药后都会问医生这个问题。天津中医一附院骨伤科医生杨莹表...[详细]
天津日报 2022-01-04

冬吃萝卜夏吃姜?现在吃姜正当时

在中国的饮食文化和中医药知识中,姜都占有重要地位。夏季宜吃姜,但其实冬季也同样适宜吃姜。[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12-21

寒潮来袭 这几招专治手脚冰凉

《黄帝内经》中提出“四支(肢)者,诸阳之本也。阳盛则四支实,实则能登高也。”诸阳之本的“本”指的是标志的意思,也就是说,四肢是阳气...[详细]
齐鲁网 2021-11-30

梨性寒凉不宜多食

梨子味美多汁,酸甜可口,营养丰富。吃梨有很多学问。[详细]
人民日报 2021-11-05

喝菊花茶降火除燥(中医养生)

菊花是中国传统中药材之一,每年9—11月花朵盛开时,分批进行采收。按产地和加工方法不同,分为亳菊、滁菊、贡菊、杭菊、怀菊等。《本草纲...[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1-10-29

秋冬进补,“膏”招看这里

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霜降过后您是否感受到了冷秋寒冬的来势汹汹呢?秋冬是收获封藏的季节,亦是进补滋养的绝佳时机,俗话说...[详细]
齐鲁网 2021-10-26

能调整身形还能瘦脸?正骨没那么神

成年人的骨骼由206块骨头组成,骨与骨之间除了少部分用不动关节、软骨连接,大部分是以韧带连接起来的。“连接的地方并非固定不动,除了外...[详细]
科技日报 2021-10-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