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放化疗后的止吐 可以试试桑黄灵芝方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2021-04-23 11:01:04

徐锡山,1928年生于诸暨,浙江省的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指导老师,浙江省名中医(中药),浙江省中医院主任中药师,教授,浙江省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委员,浙江省中医药科技工作者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成员,参与《浙江省中药炮制规范》1977年版、1985年版、1994年版、2005年版编写,著有《中药饮片传统鉴别经验》等,业内尊称为“药星”。2021年4月,荣膺浙江省国医名师称号。

肿瘤病人放化疗期间吃桑黄到底好不好?应该怎么吃呢?

肿瘤病人吃桑黄

到底有没有用

桑黄对人体尤其是肿瘤病人的作用,可以从经典记载、当代研究以及我自己的观察这三个方面来评判。

一、经典记载:

我看到杭州胡庆余堂、方回春堂、种德堂、北京同仁堂这些老字号专柜里的桑黄背面很黄,或者黄褐色。《神农本草经》里面,灵芝是按颜色来分的:赤芝、白芝、黄芝、黑芝、青芝、紫芝。桑黄外观呈黄色、黄褐色,应该划分到黄芝范畴。

书上是这样记载的:“黄芝,味甘,平。主心腹五邪,益脾气。安神,忠和,和乐。久食轻身,不老,延年,神仙。一名金芝。”

老字号里的桑黄,我煎起来喝过的,不苦的,性味是甘、平的,与记载对得上。

桑黄功能的第一句是“主心腹五邪”,翻译过来是“主治心腹的五种病邪”。五邪,可以指实邪、虚邪、正邪、贼邪、微邪。桑黄目前主要用在肿瘤、肝病上面,这些都是心腹实邪,与记载也对得上。

第二句功能是“益脾气”。桑黄的名称,最早出自1380年前唐初甄权所著《药性论》,记载“治女子崩中带下,月闭血凝,产后血凝,男子痃癖,兼疗伏血、下赤血。”随后也见于唐《新修本草》、明李时珍《本草纲目》描述桑黄“利五脏、宣肠胃气、排毒气”;《普济方》中详细记录了桑黄可用于小便不畅、流血、疼痛;《本经逢原》则提到桑黄可补气,用于治疗癖饮(积水)和症瘕积聚(肿瘤)以及咽喉肿痛等。

从历史记载看,桑黄主要用于与血有关的病。中医里面,血是谁负责的呢?脾与肝,叫“脾统血”、“肝藏血”。黄芝“益脾气”,与记载对得上。

前面讲到白血病孩子,放化疗期间呕吐,服用桑黄可以帮助止吐。呕吐与脾胃有关,也可以证明桑黄“益脾气”。桑黄是黄色的,黄色入脾,“脾为生痰之源”,肿瘤,包括现在大部分疾病,痰是主要病因,桑黄“益脾气”,健脾化痰,是适合肿瘤病人的。

桑黄功能的第三句话是“安神,忠和,和乐”,意思是使人睡眠好,心情好,乐观豁达。心情好不好,中医是肝负责,叫“肝主情志”。桑黄是治疗肝病的,这个有博士论文。说实在的,我很看重这六个字,甲状腺结节患者吃了桑黄灵芝方,跟我讲,“徐老师,我以前很急躁的,吃了之后性子急不起来了,睡眠变好了”。我心里想,“安神,忠和,和乐”这六个字不假。肿瘤病人也要疏肝理气,保持心情愉悦。

总之,从经典记载看,肿瘤病人吃桑黄,是对症的。

二、当代对桑黄的研究。

检索“中国知网”关键词“桑黄”,显示有1113个文件,有博士论文,研究生论文,看都看不过来。

10年来桑黄的药理研究进展,主要围绕抗肿瘤、抗氧化、糖尿病、调节免疫功能方面。其中,围绕肿瘤的研究最多。

三、谈谈我自己对桑黄的见闻,供大家参考。

桑黄对肿瘤效果好不好,短期观察指标主要是失眠、厌食、疼痛、咳嗽、咯血、呕吐等效果怎么样。据我的观察,对一些患者,效果是看得见的,也是明确的。止吐的效果,可能比小半夏汤还好。近期观察指标主要看白细胞数量、血液粘滞度。这个要看化验单。我的观察,对升高白细胞,降低血液粘滞度,桑黄一味药的作用力量稍微弱一点,应该加上其他灵芝。比如肺肿瘤,桑黄加白芝,赤芝;肝癌,桑黄加青芝、云芝。所以肿瘤病人还是不能单靠桑黄一味药,还应该加上赤芝、白芝、青芝、黑芝、紫芝,所以叫桑黄加减方。

对肝病、肝硬化病人,桑黄是有作用的。我听方回春堂坐堂的医生讲,用不用桑黄、云芝、青芝,对一些肝病病人,效果是不一样的。

痛风。痛风的人很多,吃药的人很少。痛的时候像被老虎咬一样,但打一针不痛了,又忘记了。实在熬不住的患者,可以吃桑黄,毕竟秋水仙碱有副作用,桑黄没有。

桑黄好不好

主要看生长年份

有人把桑黄磨成粉吃,有人拿桑黄泡茶喝,但里面的功效成分出不来,也不能被人体很好地吸收,这些都不合理。桑黄还是要煎水喝。

中药讲究君臣佐使,为的就是防止药物作用出现“共振”。所以,杭州胡庆余堂、方回春堂、种德堂、北京同仁堂老字号里面,桑黄都是配伍着用,毛病不同,配伍不同,效果来得更快。

什么样的桑黄是优质的呢?

跟人参一样,年份是桑黄的决定因素。同样是野生桑黄,生长年份短的,多糖、总黄酮、总三萜就低;年份长的,多糖、总黄酮、总三萜含量就高。优质的桑黄,起码要五六年以上,建议大家到杭州著名的老字号里面去挑,质量会比较可靠,安全性有保障。日本的、上海的消费者,那么远都跑到杭州老字号去挑老桑黄,是有道理的。(记者 郑佳颖 整理)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医专家支招春季运动养生、情志调养

雨水节气一过,南方已经春花烂漫、和风习习,春季是适合养生的好季节。中医专家指出,春季养生应当扶助阳气,调畅肝胆气机,注意情志调养和...[详细]
新华网 2021-03-08

春季养生防病就吃这些

[详细]
广州日报 2021-02-24

冬吃莲藕好处多 推荐两款食疗方

莲藕是常用食材之一。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称藕“医家取为服食,百病可却”,可见莲藕的食疗功效之大。[详细]
广州日报 2021-01-22

“大寒”驾到 艾灸暖身学起来

大寒节气来啦!这也是二十四节气的最后一个节气,是中国大部分地区一年中最冷的时期。今天就请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医生向大家传授一些中医御...[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01-21

中医视野下的衰老

“长生不老”是永恒的话题,但没有人能做到。从生物学上讲,衰老是生物随着时间的推移,自发的必然过程。它是复杂的自然现象,表现为结构的...[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1-08

中成药不良反应“尚不明确” 药师教你这样破

中成药说明书上,经常会出现“尚不明确”4个字,例如,治疗冠心病的速效救心丸的“不良反应”项就写着“尚不明确”,治疗咳嗽的复方鲜竹沥...[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0-12-24

手脚冰凉用不用管?一年四季都这样就该注意了

很多人都有手脚冰凉的问题,入冬后更是雪上加霜。手脚冰凉本身不是病,但如果一年四季都如此,那就要考虑疾病存在的可能,及时就医。[详细]
北京日报 2020-12-18

脱发?中医说这几种情况其实并不可怕

秋冬天气候干燥,树叶凋零,在这样的季节里,人也更容易掉头发。“最近在门诊,问起脱发的人,比以前明显多了。[详细]
羊城晚报 2020-12-16

一跑步就岔气儿?试试按这个穴位

这些年爱上跑步的人越来越多,很多初级跑者遇到的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岔气”。甚至知乎上有很多网友都自称“逢跑必岔气”。跑步圈里有一句...[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0-12-08

长知识 鸡蛋里面竟藏着两味中药

煮鸡蛋、荷包蛋、西红柿炒鸡蛋、鸡蛋饼等美食,几乎天天都会出现在我们的餐桌上,因为大家都知道鸡蛋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是优质蛋白质、B族...[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0-12-03

冬季养生肾为先 八个动作护肾又强身

《黄帝内经》载:“肾脏为封藏之本,精之处也。”既藏先天之精,亦藏后天之精,具有藏精和主管生长发育与生殖的功能,与自然界冬季相应。[详细]
人民网 2020-11-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