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药应该煎几次?原来这样煎药效最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12 10:35: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2日讯 汤剂是中药最为常用的剂型之一,科学的煎煮方法直接影响着治疗效果和用药安全。很多人对中药的煎煮方法有很多疑惑,是不是煎煮时间越长越好?用铁锅可不可以?把一副中药全倒进锅里效果会不会更好?

中药的煎煮有很多值得注意的地方,那么如何熬药才是正确的呢?今天我们就来讲讲中药煎煮的那些事。

一、煎药应该用什么容器?

在煎药时尽量以砂锅、不锈钢锅、玻璃、搪瓷器皿为主,忌用铁锅、铝锅、铜锅。 

二、药材应该如何浸泡?

煎药前,应先将药物放入锅内,加干净的冷水浸泡药物,加水量以淹没过药面3-5厘米,浸泡30-60分钟为宜。 

三、如何煎煮?

每剂煎煮两次。第一煎先用大火将浸泡的药物煮沸,后改用中、小火维持药物沸腾;第二煎加水,适量少些,淹没过药面即可,火候同第一煎。煎煮时最好加盖。 

四、煎多久?

药物煮沸后开始计算时间。一般药物15-25分钟,解表、理气及质地轻松、芳香的药物5-15分钟,滋补类及质地坚硬的药物40-60分钟。 

五、滤取药液

药液煎取量需根据病人的病情、年龄等情况而定。成人服用,每次以250-300毫升为宜,一剂若煎2次,总量即500-600毫升;若煎3次,总量即750-900毫升。儿童酌情况减量。 

六、如何服用?

将两次煎煮的药汁混合,分早晚两次服用。

七、特殊药物的煎煮方法各有不同

1、先煎。即先入煎30分钟左右,再纳入其他药物同煎,包括矿物类、贝壳类药物,如牡蛎、磁石等;需久煎去毒的药物,如附子。 

2、后下。待药物快煎成时再投入煎煮数分钟,如薄荷、大黄、白豆蔻等。 

3、包煎。花粉、细小种子及细粉药物宜包煎,如蒲黄、葶苈子、车前子等;含绒毛类药物如旋覆花宜包煎。 

4、另煎。贵重类药物如人参、西洋参宜单独煎汤兑入其他药汁服用。 

5、烊化,即溶化。阿胶、鹿角胶等药物宜先烊化,在与其他药汁兑服。 

6、冲服。一些入水即化的药物,如芒硝宜用煎好的其他药液冲服。

(山东省中医院肿瘤科)


闪电新闻记者 薛力言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医专家支招春季运动养生、情志调养

雨水节气一过,南方已经春花烂漫、和风习习,春季是适合养生的好季节。中医专家指出,春季养生应当扶助阳气,调畅肝胆气机,注意情志调养和...[详细]
新华网 2021-03-08

春季养生防病就吃这些

[详细]
广州日报 2021-02-24

冬吃莲藕好处多 推荐两款食疗方

莲藕是常用食材之一。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称藕“医家取为服食,百病可却”,可见莲藕的食疗功效之大。[详细]
广州日报 2021-01-22

“大寒”驾到 艾灸暖身学起来

大寒节气来啦!这也是二十四节气的最后一个节气,是中国大部分地区一年中最冷的时期。今天就请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医生向大家传授一些中医御...[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01-21

中医视野下的衰老

“长生不老”是永恒的话题,但没有人能做到。从生物学上讲,衰老是生物随着时间的推移,自发的必然过程。它是复杂的自然现象,表现为结构的...[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1-08

中成药不良反应“尚不明确” 药师教你这样破

中成药说明书上,经常会出现“尚不明确”4个字,例如,治疗冠心病的速效救心丸的“不良反应”项就写着“尚不明确”,治疗咳嗽的复方鲜竹沥...[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0-12-24

手脚冰凉用不用管?一年四季都这样就该注意了

很多人都有手脚冰凉的问题,入冬后更是雪上加霜。手脚冰凉本身不是病,但如果一年四季都如此,那就要考虑疾病存在的可能,及时就医。[详细]
北京日报 2020-12-18

脱发?中医说这几种情况其实并不可怕

秋冬天气候干燥,树叶凋零,在这样的季节里,人也更容易掉头发。“最近在门诊,问起脱发的人,比以前明显多了。[详细]
羊城晚报 2020-12-16

一跑步就岔气儿?试试按这个穴位

这些年爱上跑步的人越来越多,很多初级跑者遇到的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岔气”。甚至知乎上有很多网友都自称“逢跑必岔气”。跑步圈里有一句...[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0-12-08

长知识 鸡蛋里面竟藏着两味中药

煮鸡蛋、荷包蛋、西红柿炒鸡蛋、鸡蛋饼等美食,几乎天天都会出现在我们的餐桌上,因为大家都知道鸡蛋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是优质蛋白质、B族...[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0-12-03

冬季养生肾为先 八个动作护肾又强身

《黄帝内经》载:“肾脏为封藏之本,精之处也。”既藏先天之精,亦藏后天之精,具有藏精和主管生长发育与生殖的功能,与自然界冬季相应。[详细]
人民网 2020-11-30

小雪至宜冬藏 养生有八大要点

2020年11月22日(农历十月初八)小雪,全年第20个节气,冬季第2个节气,每年在11月22日或23日,当太阳达到黄金240度时,小雪节气到了,北方...[详细]
齐鲁网 2020-11-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