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秋季渐寒 养肺为先

来源:山东省中医院康复科

作者:

2020-09-15 09:57:09

秋天气候干燥,人们常觉得有口鼻干燥、咽干咳嗽、皮肤发紧脱屑等现象,本身有呼吸系统宿疾的患者也容易复发。

中医学认为,秋令与肺气相应,秋天燥邪易伤肺,而肺为“娇脏”,外合皮毛,主呼吸。外邪侵犯人体,不管从口鼻吸入,还是由皮肤侵袭,都容易犯肺而致病。所以秋天养生,应以“养肺”为先,为冬天减少呼吸系统疾病打好基础。

常笑——宣肺

秋季万物凋零,人常“悲秋”,要防忧伤肺,中医有“常笑宣肺”一说。而现代医学也有研究证明,笑对机体来说的确是最好的一种“运动”,不同程度的笑对呼吸器官、胸腔、腹部、内脏、肌肉等器官有适当的协调作用。尤其是对呼吸系统来说,大笑能使肺扩张,人在笑中还会不自觉地进行深呼吸,清理呼吸道,使呼吸通畅。

常食疗——润肺

秋季气候干燥,人体的肺气相对旺盛。虽然中午温度相对高些,但是早晚凉,昼夜温差开始加大,这个时候饮食上要注意润一点。中医认为,肺气太盛可克肝木,故多酸以强肝木,因此要多吃些滋阴润燥的食物,避免燥邪伤害。银耳、百合、莲子、蜂蜜、海带、芹菜、菠菜、糯米、芝麻及豆类等食物有补肝益肾、开胸润燥、益气宽中、安神养心的功效。

常运动——健肺

秋季养肺选太极。太极拳讲究轻松柔和、圆活自然、连贯协调,配合呼吸、运气,以达到“秋气”、“秋”养肺气”的养生,练习深沉而缓慢的呼吸具有很明显的作用,是体质虚弱者、慢性病患者最佳的锻炼方法。

(1)增加肺活量、改善慢性呼吸病患者的肺功能;

(2)增强心脏功能,使心脏慢而有力;

(3)打开经络,身心轻安。

常深呼吸——清肺

适度的呼吸动作有助于清肺。

腹式呼吸法:伸开双臂,尽量扩张胸部,然后用腹部带动来呼吸,这种呼吸方式的目的是增加肺容量,尤其有利于慢阻肺和肺气肿病人病情的恢复。

缩唇呼吸法:快速吸满一口气,呼气时像吹口哨一样慢慢“吹”出,目的是让空气在肺里停留的时间长一些,让肺部气体交换更充分,支气管炎病人可常做。

上述呼吸法最好每天早晚各练一组,每组次数可量力而行。宜选择空气清新的、气候适宜的天气进行。还可用吸入水蒸气的办法使肺脏得到滋润。将热水倒入茶杯中,用鼻子对准茶杯吸入,每次10分钟左右,可早晚各一次,有气管炎的患者不宜。

常按摩——护肺

按迎香穴:将两手拇指外侧相互摩擦,有热感后,用拇指外侧沿鼻梁、鼻翼两侧上下按摩60次左右,然后,按摩鼻翼两侧的迎香穴20次(位于鼻唇沟与鼻翼交界处),每天早晚各做一至两组,可有效预防鼻炎等呼吸道疾病。

微信图片_20200915095543

叩肺俞穴:每晚临睡前端坐椅上,两膝自然分开,双手放在大腿上,头正目闭,全身放松,请家人帮忙。两手握成空心拳,轻叩背部肺俞穴(位置在背后第三胸椎棘突下,左右旁开二指宽处)数十下,然后用掌从两侧背部由下至上轻拍,持续约10分钟。这种方法可以舒畅胸中之气,有健肺养肺之功效,并有助于体内痰浊的排出,且可通脊背经脉,预防感冒。

2

[责任编辑:杨凡、田宝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脸是身体的"报警器" 看五官知五脏的健康状况

中医经典《黄帝内经》曾提出:心开窍于舌、脾开窍于口、肺开窍于鼻、肝开窍于目、肾开窍于耳。这就表明,五官的功能直接反映了五脏的健康状...[详细]
人民网 2020-09-14

成语里的中医:如法炮制

如法炮制这个成语,曾出现在清代长篇小说《镜花缘》中。[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09-11

白露天气渐转凉,预防肺病保健康

秋季气候特点是阳气内敛,所以对于既往阳虚的人群来说,很容易导致体表阳气不足而出现卫气不固,容易感受外界寒凉邪气,从而出现鼻流清涕的...[详细]
人民网 2020-09-07

成语里的中医:安步当车

安步当车这个成语,原本是表达人生的淡泊志向、称赞安贫乐道的品质,如今人们往往将其字面意思拿出来,强调多走路的好处。[详细]
人民网 2020-09-04

你会贴膏药吗?记住这三步

膏药是家庭中常用的一种外用制剂,具有使用便捷、价格低廉、疗效显著等特点。当身上酸痛不已的时候,很多患者都会选择给自己的身上贴上膏药...[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0-09-03

秋燥、秋感、秋泻!如何应对秋老虎的"三板斧"

“秋燥、秋感、秋泻”是“秋老虎”的三板斧,建议宝爸宝妈们做好日常调摄、增强宝宝自身体质,才是应对“秋老虎”发威的基本原则。均衡营养...[详细]
人民网 2020-09-01

为什么说“十人九痔”?

经常听到“十人九痔”之说,可见痔疮发病率之高。古人说:“痔者,峙也。”在古代,痔为突出之意,人于九窍中凡有小肉突出者,皆曰痔,不特...[详细]
人民网 2020-08-31

湿气有不同 祛湿分体质

淋了雨会“湿”,怎么说吃了生冷东西也会有“湿气”、空调叹多了也“湿”,精神疲惫困顿、消化不良也是“湿”?“湿气”到底是什么?为什么...[详细]
广州日报 2020-08-28

秋季润燥补肺阴, 百合止咳祛痰平喘

处暑之后,虽然天气依然闷热不已,但已开始变得干燥。不少人慢慢会感觉出现口咽干燥、皮肤粗糙,甚至烦热难眠的情况。[详细]
羊城晚报 2020-08-27

中医咋治酒渣鼻

酒渣鼻在古籍中是这么记载的:“酒兹鼻者,先由肺经血热内蒸,次遇风寒外束,血瘀凝滞而成,故先紫而后黑也。治宜宣肺气化滞血,行营卫流通...[详细]
人民网 2020-08-26

成语里的中医:沁人心脾

呼吸到新鲜空气或喝了清凉饮料,能使人感到舒适。这就是沁人心脾的意思,现也用来形容欣赏了美好的诗文、乐曲等给人以清新、爽朗的感觉。[详细]
人民网 2020-08-25

暑气渐消 日常饮食需要注意啥?

连续几场的秋雨,预示着处暑时节的到来。处暑即出暑,炎热离开,暑气渐消,天气慢慢的转向凉爽。当外界的暑湿之邪褪去后,养生的重点就可以...[详细]
人民网 2020-08-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